注册

地方国资高调现身举牌潮 举牌主线不可不看(附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今年以来举牌潮再起,有24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在4月前半个多月里已有8家上市公司获得举牌。值得注意的是,这轮举牌潮中出现了地方国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今年以来举牌潮再起,有24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在4月前半个多月里已有8家上市公司获得举牌。值得注意的是,这轮举牌潮中出现了地方国资的身影。

沪深股市近期连续下挫,不少投资者匆忙扔出手中筹码,但汝之砒霜,彼之蜜糖,产业资本却正在二级市场上买买买!

机构人士指出,在市场整体的低迷大环境下,寻找确定性品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举牌主线不可不关注。

新一轮举牌潮起

2015年7-9月,以中科招商等股权投资基金为首的PE对上市公司大举举牌。2016年7-9月以恒大为首的产业资本掀起举牌潮,甚至引发地产板块的价值重估。2016年10月,以安邦、前海人寿为代表的险资登台唱戏,中国建筑、格力电器等行业龙头股成为其举牌对象。

今年以来已有24只上市公司发布被举牌公告,其中天目药业、新黄浦、焦作万方和浪莎股份获得多次举牌。而在4月的半个多月里已有8家上市公司获得举牌。新一轮举牌潮起。

今年以来举牌股票一览

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数据,今年以来国投电力被增持股票数量最大,高达3.39亿股。焦作万方被增持股票数量排在次席,达到1.19亿股。中泰化学被增持股票数量位居第三位,达到1.07亿股。爱建集团、宏图高科、东凌国际、阳光股份、天沃科技、嘉宝集团、欧浦智网和新黄浦被增持股票数量超过3000万股。

从近期举牌信息来看,地方国有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案例越来越多。

例如,4月17日发布举牌信息的爱建集团称,该公司近日被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资金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票7185.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公告显示,广州市政府控制的汇垠天粤持有华豚企业33%股份,广州基金国际100%股份。

青岛国资旗下的汇隆华泽今年以来则连续举牌天目药业,至今累计持股比例达20%,逼近控股股东长城集团的持股比例(长城集团合计持有27.25%股份)。另外,青岛市国资委旗下的城投金控也多次举牌恒顺众昇。 此前,长江电力联合其一致行动人也斥资超过23亿元举牌了国投电力。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举牌事件,监管层一直保持较高的关注,对于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资金管理有限公司举牌爱建集团,上交所就紧急向上海华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本次举牌爱建集团是否以取得公司控制权为目的;如拟改组董事会,应说明拟改组董事会的具体考虑、拟改组人数及相关程序安排。

举牌目的各异

同为举牌,各类资本的偏好和目的大不相同。

产业资本举牌动机多样,主要通过举牌搜集大量股权筹码,度过一段“场外观察期”后将进驻董事会并参与上市公司管理,促进产业整合,在品种选择上更倾向于股权分散的低估值水平公司。

股权投资基金举牌倾向于股权分散的小市值公司,这有利于其通过少量资金获得话语权,进一步完成项目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意图。

与之相比,险资举牌更多出于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伴随着多次降息、降准后,大类资产收益率下降,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增加,高ROE、现金流充沛、估值水平偏低的公司是险资的最爱。

诚然,部分机构的激进式举牌对上市公司的稳健经营产生重大冲击,使得公司经营层不是想方设法怎么把公司搞好,而是整天提心吊胆地担心有“野蛮人”敲门,这明显不利于上市公司的稳健发展并最终会影响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但举牌≠野蛮收购,由于不同的举牌方,其投资目的也大不相同,投资者选择举牌股时仍需仔细甄别。

地方国资举牌的逻辑是什么呢?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部联席总监钱启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方国资举牌可能与地方国资改革有关系,它们举牌可能希望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多的股权比例。如果未来注入一些优质资产,它们不希望肥水外流,如果可以做到绝对控股,未来市值往上走也可以实现收益最大化。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众所周知,通过举牌方式获得控股权或第一大股东地位,周期较长,且在举牌过程中容易将股价推高,后期持续增持有一定的困难,存在一定的博弈风险。

举牌主线:低迷行情中寻找确定性

本周沪深两市大幅下挫,发酵逾两周的雄安主题也出现分化,市场呈现热点缺失、资金大举撤离的状态。在低迷行情中,寻找确定性品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的举牌主线值得重点关注。

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傅子恒接受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监管环境日趋严格的背景下,举牌行为更趋规范,举牌对于上市公司本身是利好,但需对不同的被举牌对象单独进行观察。当下A股整体估值还说不上很便宜,如果单纯从估值角度看,大面积举牌可能不会发生。不过,如果市场继续调整,不排除更多股票被举牌。

海通证券指出

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择交易型策略。上市公司举牌具有明显的公告效应,在发布举牌公告后买入,10个交易日平均超额收益7.6%,获取正超额收益概率61.2%。按照举牌方属性和被举牌上市公司的规模进行划分,产业资本或私募资本举牌的上市公司规模较小、表现更好。选择的标准是低估值、盈利好、稳定性高、股权分散。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较为激进的策略,提前埋伏可能被举牌的标的,标准是非国有、小市值、主业较差、负债较少、股权分散。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