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魏际刚:2017年中国经济会好于2016年 有五个理由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2016年10月中国新闻社举办的第三季度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提到中国经济已经见底。2017年,我认为中国经济会好于2016年,增速估计将达到6.8%甚至7%。如果印度经济发生意外波动,不排除中国经济重新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上调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1月份时预估的3.4%上调至3.5%。同时IMF将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6.5%上调至6.6%;日本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0.8%上调至1.2%;英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1.5%大幅调升至2%;欧元区2017年的增长预测小幅上调至1.7%,之前预测的是1.6%。IMF唯独维持美国经济预测不变,美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保持在2.3%不变,2018年的预测保持在2.5%不变

凤凰财经采访了正在哈佛大学肯尼学院访学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先生。魏际刚2016年10月就提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属于国内最早判断中国经济见底的学者,他的这一观点与当前国内外多数机构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依然下行有很大不同。

魏际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16年10月中国新闻社举办的第三季度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我提到中国经济已经见底。2017年,我认为中国经济会好于2016年,增速估计将达到6.8%甚至7%。如果印度经济发生意外波动,不排除中国经济重新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主要基于五点理由:

一是全球经济已经复苏,全球金融危机将近十年,严冬已经过去,春天正在来临。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会高于2016年。美国已经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势头良好。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形势也在转好。中国的外需形势将会有较大改观;

二是中国制造业发展回暖,进入到温和扩张期,过去半年的PMI连续超过50%。房地产这匹脱缰的野马受到束缚,会大大减少其对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过度冲击,使企业安心实业,人民安心工作,对实体经济是重大利好,会让更多的要素流入实体经济;

三是服务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新兴服务呈超高速增长。高科技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四是区域经济好转,像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在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会重新由负增长变为正增长。雄安新区的设立带来新一轮产业转移,为河北发展注入活力,为北京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京津冀会成为新的增长极。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和西部地区总体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近期许多省市自治区主要领导得到调整,他们将积极作为,让区域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五是中央会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大程度激发地方政府和企业活力,营造宽松环境,支持人民创业创造创新。

这些因素的叠加,2017年的中国经济是值得全世界期待的,中国仍将是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凤凰财经驻北美特约记者/孙璎姝)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