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污水渗坑给雄安新区添堵 这两类公司望紧急施援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经e公司记者核实,河北招扶镇污水渗坑事件的主角大城县人民政府官方提到的“碧水源曾参与治理”中所提碧水源公司并非上市公司碧水源。司尔特(002538) 专利技术-腐殖酸型钙镁硫土壤调理剂及其制备方法,进行新型土壤调理剂产学研的合作开发、产品的试制、可行性研究及建设。

张骞爻

经e公司记者核实,河北招扶镇污水渗坑事件的主角大城县人民政府官方提到的“碧水源曾参与治理”中所提碧水源公司并非上市公司碧水源。

4月18日,据消息,两江在华北地区开展工业污染调查期间,在河北、天津等地发现超大规模的工业污水渗坑,这批渗坑面积大,存续时间长,或已对当地的地下水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位置: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面积:约170000平方米;状态:废水呈锈红色、酸性。

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在过去的调查中,两江在河北黄骅、沧州、石家庄等地都发现了大量的渗坑,涉及化工、皮革、金属加工等行业,对当地的地下水、土壤都造成了长期且重大的污染。2013年,大城县辖区内另一乡镇也曾被媒体披露辖区内存在4个巨大污水渗坑,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此事件一经曝光,迅速在网络上发酵。网友纷纷表示震惊,对“有关部门”的疏忽表示愤怒,并且对当地的环境表示担忧。

污水渗坑是什么?就是在地上挖一个大坑,把污水注入坑中任其渗入土壤。以渗坑的方式排放污水,对环境破坏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环境安全隐患极大。但是,以这种方式排放污水,在河北并非首次曝光。

2014年,央<!>视曾以“黑井”之痛,报道了流经河北5县的磁河两岸的污染问题,披露了企业通过渗坑等方式排污,严重污染地下水。环保部污染应急专家王金生在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不良企业向渗坑排污后,又把渗坑填埋,危害更大。“等于把病毒埋在体内,又给它缝了起来,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4月19日下午,环保部表示将会同河北省政府组成联合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

4月19日晚间,大城县人民政府对于污染渗坑事件做出了回应。

大城县官方称,渗坑形成的原因系由旺村镇村民李某某叔侄将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值得注意的是,大城县的回应中牵出一家名为碧水源的公司。原文中指出,大城县人民政府对渗坑的治理工作非常重视,2014年3月,经过调查比较,选定龙淼公司对砖厂渗坑进行治理;选定碧水源公司对化肥厂渗坑进行治理。

但是已第一次治理效果不佳,水质反弹,第二次碧水源拒绝返工而告终。

2016年9月将碧水源公司起诉至大城县人民法院。法院做出判决:一是解除南赵扶镇政府与碧水源公司签订的合同;二是碧水源公司赔偿南赵扶镇政府经济损失。

然而此碧水源公司非彼碧水源,这家名为碧水源的公司全称为“河北碧水源环保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法定代表人是赵铁强,与上市公司碧水源(北京碧水源科技)并无关系。

网络的声音一边倒的痛斥环境污染,也有网友表示“赶紧找污水治理概念股吧,围观多说无用”。

环境是要担忧的,股票也是要炒的。

周三市场热点有所回暖,次新股超跌反弹,雄安概念股再度活跃,环保、银行、高送转等板块异动。博天环境涨停,带动环保股走强,尤其是叠加雄安新区概念的环保股表现强势,中持股份、创业环保涨停,中材节能、碧水源纷纷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雄安新区设立将极大提升京津冀环境需求,叠加环保督查,2017年将成为环保板块的重要年份。

“我理解的是此次事件对环保企业是利好,因为环境治理是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和雄安的建设一样,同属于千年大计。“一位资深环保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污水处理概念股

碧水源(300070):碧水源是一家以再生水业务为主的污水工程企业。此前公司设立了云南水务产业发展,凭借合作方的实力拿下云南水务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电环保(300172):中电环保是南京本地污水处理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水处理研发设计、设备系统集成、工程承包及技术服务的高科技环保企业。

首创股份(600008):首创股份以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资产和10亿元作为出资(合计19.7亿元)设立北京京城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兴蓉投资(000598):兴蓉投资是西部地区供排水一体化的大型集团,是成都地区最主要的污水处理企业。

中原环保(000544):中原环保主营业务为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市集中供热,所经营的业务具有较强的区域性,主要经营区域为郑州地区,在该地区市场的占有率为污水处理50%、热力供应40%。

巴安水务(300262):巴安水务从事环保水处理业务,为电力、石化等大型工业项目和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市政项目提供持续创新的智能化、全方位水处理技术经济解决方案。

重庆水务(601158):重庆水务拥有10年以上污水处理经验,技术实力雄厚,自来水生产和污水处理工艺技术总体上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拥有一套完整水质检测和监测系统,并被授权设有国家水质监测中心重庆市水质监测站。

污水处理必然连带土壤修复。“你们只看到了水,下面的土壤修复才是更大更难的工程。”一位资深环保人士告诉记者。

事实上,早在去年“两会”期间,土壤污染治理就受到了热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指出,土壤污染问题已经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之后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急需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

环境保护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曾表示,与大气、水污染治理相比,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刚刚起步,总体差距较大。可一旦市场打开,其规模将远远大于大气和水污染的治理。据环保部通过运用国际通行模型对“土十条”影响做的预测评估,土壤修复市场带动的投资规模超过5.7万亿元。

中金公司研报称,从基本面来看,土壤修复市场空间过万亿,“十二五”需求远未爆发(年均空间仅约40-60亿元),投资约2万亿的“土十条”预计将于15年底前出台,政策刺激下,制约行业发展的商业模式问题有望缓解、“十三五”市场需求将加速释放。

土壤修复概念股

博世科(300422):业务领域重点为水处理、生态修复、清洁化生产、固废治理、大气治理、新能源及绿色产品开发等,服务范围覆盖工程咨询设计、研究开发、设备制造、工程建设、设施运营、投融资运营等环保全产业链。2016年土壤修复在手订单已达3亿。

高能环境(603558):土壤修复行业龙头,2016年新增订单行业第一,依托技术优势实现修复业务高增长;

铁汉生态(300197)号称生态修复第一股。公司采取通过生态修复业务带动传统园林绿化业务发展的经营策略,使两项业务收入都能快速增长。公司的业务结构大致是“四三三”,即40%的生态修复,30%的市政园林,30%的地产园林。公司生态恢复新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生态修复工程收入占营业总收入42.48%

永清环保(300187):公司主要为火电、钢铁、有色、造纸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提供除污和节能服务;公司与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对湘江流域株洲市天元区所在区域重金属污染土壤进行治理和修复,由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政府推选合适主体与公司分别成立两项目公司(永清天易、永清高科),其中公司共出资1020万元,占两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比例均为51%,需3年完工。

东方园林(002310):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清华东方生态国际战略规划研究中心”同时,东方园林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注入东方生态战略研究基金。东方园林目前已聚合国内外顶级科研机构,牵手全球顶尖的生态院士专家群,组建研究院集群平台,力求为城市生态发展提供“顶级国际咨询智库”。东方园林以前瞻性的生态理念为指导,以先进的修复技术为基础,以综合性的水域与市政规划为前提,为城市生态系统修复项目提供策划、规划、研究、投融资、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目前,东方园林已打造生态城市规划、水生态治理、土壤修复、矿山修复、荒漠治理五位一体的业务系统,全国50大城市、8大流域将成为该业务的首批受益区域。

金隅股份(601992):子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国内土壤修复市场上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如北京建工环境修复有限公司、 杭州大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高能时代环境修复有限公司、湖南永清盛世环保有限公司、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利特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基本上属于“全能”型公司,其业务范围覆盖污染场地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施工等。

维尔利(300190):公司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联合创建的江苏省环境保护污染场地修复工程技术中心成立。该中心总投资1000万元,建成后将围绕污染场地风险评价、场地修复技术评估和修复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和修复技术及装备等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技术孵化和转化;同时,研发一批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及材料装备,加快污染场地修复技术产业化。

司尔特(002538) 专利技术-腐殖酸型钙镁硫土壤调理剂及其制备方法,进行新型土壤调理剂产学研的合作开发、产品的试制、可行性研究及建设。

卫星石化(002648):SAP(高吸水性树脂)是丙烯酸下游行业中最有发展前景的精细化工产品之一,世界各国在不断开发SAP的新品种、新功能和应用领域,如电缆包覆材料、食品包装材料、农林土壤保湿和废液固化处理等。

天瑞仪器(300165)产品X荧光在重金属污染监测(涵盖:水质、土壤、大气、食品)、食品安全等行业和应用领域的应用。

华测检测(300012):公司是中国第三方检测与验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帮助众多行业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全面质量解决方案。公司在工业品检测、消费品检测、贸易保障及生命科学四大领域,提供有害物质检测,安规检测,EMC,环境安全检测等多项综合检测与验证服务。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