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资金面持续偏紧 今日20只信用债取消发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信用债“取消发行潮”又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19日晚20:00,当日有至少20家公司通过上清所发布公告,宣布取消发行债券,涉及发行债券金额约143.3亿元。其中,“17苏交通SCP006”取消发行规模最大,为20亿元。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信用债“取消发行潮”又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19日晚20:00,当日有至少20家公司通过上清所发布公告,宣布取消发行债券,涉及发行债券金额约143.3亿元。其中,“17苏交通SCP006”取消发行规模最大,为20亿元;“17东阳光科SCP001”、“17上海城建集团CSP001”、“17浙农控SCP001”分别取消发行规模为10亿元。

取消发行原因方面,除“17润华SCP001”没有说明原因外,其他绝大多数因“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或“市场出现波动”而取消发行。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终端统计,今年1~3月,共有148只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创历史同期新高,所涉计划发行总额约1367.8亿元;其中,3月份有87只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所涉募集资金约786.3亿元,占一季度取消发行总量57.6%。而在87只取消或推迟发行的原因中,仅有4家未“发行人自身因素”或“其他因素”,绝大部分均为市场因素,即“市场波动较大”,“为降低融资成本”等原因。

此外,央行4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9万亿元,比去年的4万亿元略有下降。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5420亿元,相比去年3月份的1.2万亿元萎缩了54.8%。

近日,受资金面、监管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波动加大。

4月19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600亿元,但资金面仍较为紧张。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次全线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昨日刷新一个月新低之后,今日盘中维持窄幅波动并小幅收涨。

国泰君安固收研究团队近日在一份研报中表示,监管收紧将加剧资金面脆弱性,银行负债端不稳定性加大,但资管机构面临的赎回风险和流动性压力更大。而银行在资产负债表腾挪时,往往会首先压缩流动性较好的同业、债券类资产,尤其是对非银机构敞口,导致非银产品面临很大赎回风险和资金成本上行压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