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科云网控股权被申请拍卖 陈继或退出孟凯接近放弃


来源:证券时报

一场春节期间“非法占领”的闹剧,让中科云网内部矛盾公开化。各方势力争辩不休,说白了也就一句话,都是为了利益。中科云网(002306)4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董事陈继的关联方

一场春节期间“非法占领”的闹剧,让中科云网内部矛盾公开化。各方势力争辩不休,说白了也就一句话,都是为了利益。

中科云网(002306)4月19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董事陈继的关联方上海高湘发来的告知函,近期因公司股价下跌严重,质押物价值大幅下降。为了维护债权人上海高湘的合法权益,中信证券(代中信证券[高湘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已向深圳福田法院申请继续拍卖公司控股股东孟凯持有的1.82亿股公司股票。若该拍卖事项最终得以实施,公司将可能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情形。

受此影响,中科云网今天开盘后快速涨停,至午间收盘,报价5.09元/股,但仍和去年底10元左右的价格有不小的差距。

中科云网就是原来的湘鄂情,近年来经营不善,创始人、控股股东孟凯债务缠身,又被立案调查,自2014年10月出境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过,通过邮件、微信、电话等保持与债主、公司的沟通。

今天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连线孟凯,询问了股权将遭司法拍卖相关事项。孟凯告诉记者,陈继在申请司法拍之前和本人有过沟通。“我求他别卖,但他(陈继)觉得风险太大,要规避风险”。孟凯说。

此次被申请司法拍卖的中科云网1.82亿股,是孟凯持有的全部股份。若真的被拍卖,孟凯将不再是中科云网的实际控制人。

湘鄂情由孟凯一手创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再到今天这个局面,都和孟凯息息相关。孟凯对记者说,“以后就没多大关系了。”

孟凯猜测,要买的人挺多的,这是控股权,和股价没多大的关系。他同时说,公告之后全中国都知道了,谁有运气、谁有实力谁拍到。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随后联系到了陈继,其正在国外度假。

陈继否认在申请拍卖之前曾和孟凯进行了沟通,“这是公司(上海高湘)内部的事情,是由公司做出的决定”。记者询问申请司法拍卖的原因,陈继回答“当前形势不太好,我也得考虑风险”。记者追问会不会参与竞拍,陈继表示,“我不能告诉你这个”。

陈继所说的“形势不太好”,可能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正如公告中所说,中科云网近期股价下跌严重,质押物价值大幅下降。不算今天的涨停,中科云网今年以来股价下跌了37%,孟凯所持股份作为质押物的价值严重缩水。

其实,上海高湘这部分债权来自中信证券。2013年12月18日至2014年6月24日,孟凯先后将其持有的中科云网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共计1.82亿股。期满后,孟凯未按约赎回。中信证券向深法院申请依法拍卖、变卖这部分股份,孟凯所持股份遂被轮候冻结。

2016年底,上海高湘与中信证券签署签署相关协议,前者成立中信证券[高湘1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让了后者作为融出方的全部权利,上海高湘成为孟凯的债权人。

另一方面,陈继担心的或是中科云网当前复杂的局面,作为被孟凯邀请而来的“公司医生”,已在考虑如何退出这一泥潭。

目前,中科云网、孟凯、公司董事长王禹皓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科云网业绩快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净资产为-2886.48万元,可能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同时,陈继作为中科云网现任董事,虽然和其关联方受让了孟凯持有股份的表决权、董监事提名权等,但存在严重争议。因为孟凯此前已经该等权力分别授予了王禹皓、陆镇林二人,具体谁能行使,谁也说不清。

中科云网事件全回顾:

中科云网2月7日晚间公告称,1月24日公司下班后,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撬门强行进入公司并对大门加锁,公司安保人员劝阻无效后报警,出警人员虽然此后抵达现场,但未能帮助公司解决办公区域被非法控制的问题。之后,中科云网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禹皓多次报警并前往公安机关进行现场沟通以解决问题,直至2月6日,公司员工才得以进入办公室。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得的一份委托书显示,孟凯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委托北京龙武商务顾问有限公司自1月24日其维护中科云网办公室的安全保卫工作。委托书称,“为维护本人及中小股东利益,在中科云网股东大会召开前后,没有本人同意非公司员工不准入内,禁止任何人把公司财产搬走”。

孟凯与王禹皓的矛盾正式公开

孟凯与王禹皓有怎样的深仇大恨?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他们也曾是亲密无间的战友,王禹皓进中科云网就是为了解决孟凯的债务问题。然而该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又有了新的问题,孟凯遂邀请了“经验丰富”的陈继充当“公司医生”,却让他和王禹皓的关系彻底决裂。

10年前,经朋友介绍,孟凯与王禹皓在武汉相识,当时往来虽不多,关系却不错。王禹皓1961年出生,曾担任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任党委书记,2008年起至今担任武汉天开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7月27日,中科云网(时名“*ST云网”)召开董事会,选举王禹皓为公司董事长,同时聘请王禹皓为公司总裁。之后,王禹皓基本解决了“ST湘鄂债”的问题。

中科云网2015年12月5日的公告,孟凯签署了若干经公证的授权委托书,授权王禹皓代为行使相关股东权利,并委托王禹皓代为履行债务及资产重组过程中控股股东的职责。公告显示,委托事项不可撤销,直至委托人将与标的股份相关的个人债务全部清偿完毕为止。

2016年10月26日,王禹皓提名陈继、黄婧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陈继1975年出生,曾任中技控股(600634)副董事长,黄婧也曾担任中技控股证券事务代表。公司介绍,陈继拥有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双硕士学位,具备丰富的公司管理、并购等经验。孟凯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评价陈继,“比我懂”。

孟凯称,已经与陈继、王禹皓协商好,让陈继成为中科云网董事长解决债务问题,王禹皓退出。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上陈继证实了这一说法。

陈继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时表示,“我是做‘公司医生’的,肯定要这样做(赶走王禹皓)”,“我来做笔生意,目前水太混,我要想一想”。

孟凯方面认为是王禹皓的变化导致了债务问题无法解决,因此与王禹皓决裂,要将其赶出公司。

中科云网2月23日早间公告,公司收到陆镇林现场向公司工作人员出示其与控股股东孟凯签署并经律师见证的《授权委托协议》原件,根据文件内容,陆镇林享有充分行使控股股东持有的公司股权的对应股东权利,该委托事项不可撤销,直至委托人将标的股份相关的个人债务全部清偿完毕为止。

2月23日中午,中科云网公告,公司收到陈继发来的相关文件以及收到肖兵寄来《授权委托书》。至此,号称“公司医生”的陈继寻来强有力帮手,其关联方肖兵加入中科云网股权混战。

陈继发来的相关文件显示,其与孟凯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合作及一致行动人协议》、《授权书》(董事会)、《授权书》(监事会)等文件。

根据协议,孟凯将持有中科云网的4000万股转让给陈继,占中科云网已发行股份的5%,转让价格4元/股,转让价款合计1.6亿元。

此外,陈继将通过本人及其控制企业上海高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公开市场增持或协议转让等方式收购中科云网的股份,与孟凯成为一致行动人,共同探讨对中科云网董事会进行重整事项。孟凯授权陈继代表其处理公司转型事宜,处理其对外债务。

与此同时,孟凯将第三、第四届董、监事会的董事、监事提名权授权给陈继行使,委托期限为1年。

肖兵寄来《授权委托书》的主要内容,和孟凯曾与王禹皓、陆镇林签署的高度相似。委托书显示,“因个人原因不能回国,兹授权以下事项:委托肖兵为孟凯的委托代理人,代为行使股东权利。”

3月31日,中科云网、孟凯、王禹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中科云网多次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