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精准解决贫困问题难点 光大银行探索“产品扶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年来,各个银行均在探索扶贫的新方式。4月20日,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在“第10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为实现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可持续,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该行在扶贫实践中初步找到了“产品扶贫”这一方式。

近年来,各个银行均在探索扶贫的新方式。

4月20日,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在“第10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到,为实现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可持续,并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该行在扶贫实践中初步找到了“产品扶贫”这一方式。

“所谓产品扶贫就是将光大银行的产品,与贫困地区、贫困户的生产结合到一起,从而实现扶贫脱贫。”李杰表示。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光大银行的产品扶贫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嵌套式;二是开发式;三是带动式。

产品扶贫的三大模式

“产品扶贫最大的好处是:通过产品与扶贫结合,既促进了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生产,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问题,又让扶贫融入到了光大银行经营的血液中,增强了可持续性。既增强了扶贫的精准性,又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捐款捐物式生活扶贫所不能解决的,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难点。”李杰进一步表示。

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也曾指出,在扶贫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高度的背景下,很多地区机构都已经开展了扶贫工作,也探索出了自己独特的模式。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大银行产品扶贫包括“嵌套式、开发式、带动式”三种模式。

所谓嵌套式是指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寻找能够与扶贫相结合的点,实现把扶贫与业务发展的结合;开发式是指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扶贫这一因素,将产品与扶贫有机结合;带动式是指抓住能够真正起到扶贫作用的企业、个人这一龙头,通过金融产品以点带面促进更多贫困群体脱贫。

对此,李杰表示,三种模式共同的特点是:将产品与扶贫结合,使扶贫工作可持续性更强。

扶贫已到“消费即扶贫”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济新常态之下,银行业自身也面临着一定程度的经营压力,而金融扶贫工作逐步落实到位的问题备受关注。

“ 为确保金融扶贫工作落实到位,我行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一是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主要负责研究、决策我行扶贫工作的重大事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将金融扶贫工作纳入银行年度工作重点。三是加大普惠金融工作力度。”光大银行小微金融业务部张小松表示。

张小松还进一步指出,同时,还持续加大对金融扶贫的政策扶持及信贷支持力度。包括制定扶贫优惠政策支持涉农业务发展、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和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加大对贫困农户信贷资源的投入。

谈及“互联网+”方式进行金融扶贫,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杨兵兵坦言,现在扶贫也到了“消费即扶贫”的阶段,消费的这种产品包括工业产品、民用产品、农业产品、农副产品销售等。“我们分析地区商品销售过程当中,特别是消费类农副产品遇到了一系列问题,问题解决过程中,发挥银行和互联网的特点,搭建了电子商务平台,撮合买卖双方信息。”陆续构建光大购精彩、云南购精彩等一系列电商平台。不止是扶贫商品,还会把精准扶贫作为电商平台一个主要的责任和任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光大银行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370万笔总计59亿元,余额约22亿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