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视:正视校园金融需求 打击非法高利贷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凤凰WEMONEY讯4月20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针对“校园贷”市场乱象进行报道。报道指出,“校园贷”原本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度过校园生活,只是越来

凤凰WEMONEY讯4月20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针对“校园贷”市场乱象进行报道。报道指出,“校园贷”原本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度过校园生活,只是越来越多平台被欺诈分子利用,不仅学生的利益受损,其实平台也是受害者之一。要解决问题,还是要回到加强监管上来,同时也提高学生的信用安全意识,警惕校园金融欺诈行为。

解决“借款人适当性”问题为“校园贷”正名

据央视报道,湖南衡阳湖南工学院一学生会主席李某,以创业需要资金的名义,先后骗取了27名同学的相关身份信息,从各大网贷平台贷款近百万元。这些钱并没有用于创业,而是被用来旅游、买车、挥霍等,直到债务越滚越大,李某难以自拔,最终被同学报警。

此前一天,央视《新闻1+1》还报道了福建厦门华厦学院大二女生“小洁”因深陷“校园贷”自杀的案例。据悉,“小洁”卷入的校园贷至少有五家,其中,仅在其中一家“今借到”平台借款就有257笔,累计借款超过57万元。因无法偿还巨额债务,小洁走上不归路。

面对“校园贷”的野蛮生长,应如何有效治理?应该疏还是堵?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认为,从金融领域来讲,并没有“校园贷”的概念,只是小额贷款发生在校园,服务校园人群,所以不要被“校园贷”这个名字迷惑,其本质是发生在校园的各类消费贷和小贷。

朱宁认为,当前需要给“校园贷”正名,“校园贷”能够真正服务于学生,帮他们更好地度过校园的生活,但这里涉及到一个“借款人适当性”的问题,比如一次可以贷多少,可以贷多频繁,以及资金使用用途是什么等等。除此之外,在“校园贷”问题上,学生也需要承担一定责任,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造成的后果有清晰的认识。

“校园贷”不能一棒子打死呼吁加强监管

如何规范发展“校园贷”,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中表示,校园内的金融需求今后只会越来越多,如何让工具更好地服务学生群体,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央视《新闻1+1》节目也提到,“校园贷”等消费贷款不能一禁了之。因为部分学生还是有创业等正常借贷需求,在对待信息不对等的部分“校园贷” 产品时,监管方面也要加强防范不可控因素,尽力杜绝侵犯人身权益的情况发生,维护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整治行动也已经展开。去年11月初,银监会联合14个部委重点整治“校园贷”市场,要求对“校园贷”平台实施分类监管。暂停涉嫌暴力催收、发放高利贷等违法违规机构的校园网贷业务,同时支持、鼓励具有较强管理技术和风控能力的合规类平台规范经营。

此外,银监会在近日《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重点做好校园贷的清理整顿。禁止向未满十八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只有金融监管机构、网贷平台与校园管理者对不合理的借贷方式形成合围之势,才能够更好地保护学生群体的权益。(凤凰WEMONEY 吴炜)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