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重钢特别提示重大资产重组风险 年内扭亏添变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21日,*ST重钢(601005)例行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首次在公告最前面作了“特别提示”,称受多方因素影响,预计本次交易能否继续推进存在较大风险,提请投资者关注。这则公告令公司H股遭到资金抛售,H股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0%。

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1日,*ST重钢(601005)例行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首次在公告最前面作了“特别提示”,称受多方因素影响,预计本次交易能否继续推进存在较大风险,提请投资者关注。这则公告令公司H股遭到资金抛售,H股股价盘中跌幅一度超过30%。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钢铁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9.87亿元、-46.8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为*ST重钢。其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也一直被认为是今年扭亏为盈的关键一步。

重庆钢铁眼下债务缠身,截至2016年年末涉诉案件250起,涉诉金额约38亿元,确实给资产重组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H股股价暴跌

4月21日,*ST重钢发布了自去年6月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以来的第47次“进展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例行公告却令其H股股价出现大幅波动。截至4月21日收盘,公司H股重庆钢铁股份(01053)收盘价为1.50港元,跌幅达27.18%,盘中跌幅更是一度超过30%。

究竟是怎样的一条公告,令资金疯狂抛售?

4月21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拟置入的渝富集团主要资产涉及到相关监管政策的要求,拟置入资产方案能否满足两地监管要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本次拟置出钢铁资产涉及债务规模大,债权人众多,涉诉债务情况复杂,拟置出方案能否与主要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基于上述原因,预计本次交易能否继续推进存在较大风险,提请投资者关注上述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6月3日,*ST重钢首次公告筹划从渝富集团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并于当年11月公告,该事项触发重大无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以往例行发布的公告相比,4月21日的公告中,公司首次在公告内容最前面进行了“特别提示”,并以“黑体加粗”达到了醒目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钢铁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9.87亿元、-46.86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正在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也一直被认为是今年扭亏为盈的关键一步。

此外,目前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截至2016年年底,公司的净资产为-1.07亿元。

债务问题是关键

事实上,*ST重钢此次公告中提及的债务风险在2016年年报中就有提及。

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涉诉案件250起,涉诉金额约38亿元;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涉诉案件为68起,涉诉金额约9.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渝富集团是重庆市政府2004年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业包括土地资本运营、金融、产业投资,主要参控股的金融企业包括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兴农担保、西南证券、安诚保险、汽车金融、三峡担保、进出口担保、银海租赁、农交所、药交所、股份转让中心、惠民金融、香港公司等。

“作为重庆本土金融平台,渝富集团一直是商业银行和国有企业、民间企业债务进行重组的一个杠杆性工具,完成数百亿元的各种不良资产处置,在国企债务重组方面很有经验。”元素投资创始人马赟表示。

不过根据此前公告的重组方案,目前上市公司的所有资产、可置出负债、人员及业务全部置出;同时收购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这意味着渝富集团将“借壳上市”。

“一般来说,越干净的壳,资产重组所面临的麻烦越少,如果壳公司未能剥离原有债权债务,或者仅剥离部分债权债务,那么会面临债务重组失败的风险。”马赟说道。

事实上,对于债务可能导致的重组失败风险,公司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密集减债。

去年12月29日晚间,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以26275.41万元底价,受让重庆钢铁集团铁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重庆江津区的部分资产;当晚,*ST重钢公告,公司与重钢集团签署了《债权抵偿债务协议》,将持有对重庆安全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5393亿元的债权转移至重钢集团,等额抵减重庆钢铁对重钢集团的已到期债务;随后,上市公司还得到了债权人重庆长寿区城乡统筹开发公司4.5亿债务的豁免。

上述债务豁免及转移,可减轻公司约8.7亿元负债,但这对于重庆钢铁已有的债务则“杯水车薪”。

对于上述重组面临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ST重钢董秘办电话,在明确告知身份后,对方挂断了电话,之后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实习生王琳、陈月花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