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信证券:住房按揭贷款余额竟然历史上首次下降了?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天诚地产会;作者:安信证券陈天诚4月21日,央行公布《2017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其中2017年Q1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9.05万亿,但2016年Q4个人贷款余额是19.14万亿

来源:天诚地产会;作者:安信证券陈天诚

4月21日,央行公布《2017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其中2017年Q1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9.05万亿,但2016年Q4个人贷款余额是19.14万亿,也就是销售火爆的一季度,房贷竟然是负增长的?真是这样的吗,显然和大家的感受不一致。

资料图

我们假设这个数字是对的,一季度环比贷款余额负增长900亿元,那么我们知道“季末贷款余额=上期末余额+本期发放-本期偿还-本期核销处置”,则有3种可能,1)发放大幅缩水;2)偿还大幅增加;3)核销大幅增加。首先房贷不大可能核销,第二偿还量整体是相对稳定的,只能是发放量很少,但是:

1)这与房地产销售资金来源相违背:一季度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长25.1%,其行业资金来源中,按揭贷款新增5538亿;

资料图

2)这与月度公布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背离:在没有月度专门出“个人购房贷款”这一项之前,我们往往根据月度金融统计数据中的“居民户中长期贷款”来模拟,一季度前三月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合计1.46万亿。

资料图

如果有上三个原因都不是,那么就是央行在慌乱中填错了数字,至于为什么慌乱我就不懂了,“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05万亿元,同比增长35.7%,增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实际上去年增速是35%,增速是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为什么就下降了呢?你懂。

另外,即使增速35.7%是对的,那么余额是20.6万亿,这个或许更接近真实。

还有可能是口径问题:

有两个口径,一个是信贷投放报告,一个是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作为研究,因为后者时间发布晚,所以我们一般用信贷投放报告,比如2016年底,信贷投放报告显示房贷余额19.14万亿,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18万亿。差距就在这,央行估计混着用,我们是一直同一口径比较。如果混着用,用一季度信贷投放报告数据同比去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则增速为35.1%而不是35.7%,也有差距,但差距比较小,因此有可能是这一原因。

不过,到现在,我们也没看到这两个口径的统计指标的官方解释。

应该大概率是口径混用的对比,如果不是因为口径问题(按理同一口径比较是必须的),那就是错填或者发生了大量的贷款核销。

附:2017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2017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 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低0.9 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1970 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上年占比低4.5 个百分点。

2017年一季度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6.13 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75 万亿元,同比增长47.7%,比上年末高9.4 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1万亿元,同比下降21.5%,降幅比上年末扩大16.6 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05 万亿元,同比增长35.7%,增速比上年末低1.1 个百分点。

2016年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个人购房贷款增速环比回落

2016年12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6.68 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月末高0.5 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67万亿元,同比多增2.08 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4.8%,比1-11 月占比水平高0.2 个百分点。

2016年12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5.66 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月末高2.1 个百分点,其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52 万亿元,同比增长38.3%,比上月末高3.2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45 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月末扩大3.1 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9.14 万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末低0.1 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96万亿元,同比多增2.31 万亿元。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