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MF公报删除“反对保护主义”措辞 美国又赢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

迫于美国的压力,IMF放弃了此前反对一切形式保护主义的承诺,只是强调各国将致力于增强贸易对各国经济的贡献,减少全球经济失衡状况,特朗普的坚持持续对各国此前达成的共识造成冲击。

新闻配图

迫于美国的压力,IMF放弃了此前反对一切形式保护主义的承诺,只是强调各国将致力于增强贸易对各国经济的贡献,减少全球经济失衡状况,特朗普的坚持持续对各国此前达成的共识造成冲击。

在周六公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春季会议公报上,由包括美国、中国、德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在内的24位部长和央行官员组成IMF最高级别顾问委员会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MFC)认为“各国正在致力于增强贸易对各国经济的贡献”,与3月刚举行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的声明一样,IMF放弃了去年十月在声明中所提及的“抵制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的措辞,也放弃了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

在3月德国巴登-巴登举行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各国在贸易问题上首次出现了“倒退”,G20部长们并没有对长久以来支持的自由贸易进一步陈述,反而将去年G20会议上提出的“反对任何形式保护主义”的措辞删除。当时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就抱怨美国在关键问题上寸土不让,会议在谈论到关键问题时就陷入僵局。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一直坚持“美国优先”的原则,要求重新修订”不公平”贸易协定,保护本土厂商权益,并威胁对外国货加以重税,多处抨击与美国存在巨大贸易顺差的经济体通过弱势货币获得贸易优势。从G20和IMF的声明看,新一届美国政府正在以强硬姿态改变此前奥巴马政府与各方达成的共识。

美国德国针锋相对

作为今年G20首脑峰会的主办国,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此次在致IMFC的声明中承诺将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合作,抵制保护主义,有必要就贸易与全球化的好处更好的沟通。美国财长努钦则认为,美国将扩大贸易规模,但仅针对遵守市场竞争规则的伙伴,对于不公平的贸易环境将努力捍卫自身权益。现行的国际货币及贸易体系并不对所有人有利。

努钦进一步指出,过大的贸易盈余,与过大的贸易赤字一样,不足以支持一个自由与公平的贸易系统。呼吁拥有大量外部盈余、公共财政健康的国家(暗指德国)通过扩财政刺激促进增长,同时缩小贸易失衡问题,为全球经济增长做更大贡献。

IMF:全球经济前景乐观

IMF春季会议公报对于全球经济前景较半年前更为乐观。IMFC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正在积聚动能,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企稳,通缩风险正在消退,但仍需防范政治及政策风险。汇率过度、无序的波动会对经济和金融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各国将避免竞争性贬值,不会以竞争性目的设定汇率目标。各国将寻找合适的手段减少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现状,增强贸易对各经济体的贡献。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IMF公报不强调与美国自由贸易分歧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23/99683ff6-f682-4781-a40e-f5f7a667e97b.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