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A股现“三英”战“吕布” “漂亮50”尽显猛将风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今在A股,各路资金来了一次“三英战吕布”,次新股、“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概念这“三英”却无法与“吕布”——“漂亮50”概念对抗到底。

三国时期,刘关张三人与猛将吕布殊死战斗,展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如今在A股,各路资金也来了一次“三英战吕布”,次新股、“一带一路”和雄安新区概念这“三英”却无法与“吕布”——“漂亮50”概念对抗到底。A股这股“漂亮50”的风,在贵州茅台、海康威视以及电器板块龙头股的持续吹动下越刮越大,而“三英”均遭遇重挫,跌回原形,充分显示出“漂亮50”正在诠释A股新的投资时代。

“三英”之次新股

在没有高送转、没有“脱帽”行情的引领下,今年市场持续性最强的炒作题材无疑是次新股炒作,但是,游资恶性的炒作,让次新股的投资价值出现扭曲,利用资金操纵股价的行为,也让监管层出手惩治,凶猛炒作资金,最终落成“过街老鼠”。

短短一周时间,多只次新股跌幅超过20%,其中,能科股份、清源股份以及亚振家居累计跌幅更是达到40%以上,更加难以想象的是,在本周大跌前,清源股份打开“一字涨停板”后的涨幅高达150.58%,是次新股炒作的一大风向标。

东兴证券中小市值首席分析师林阳分析称,短期起到明显打压作用的是政策预期,市场流传的创业板估值指导区间下降到30~35倍,加之对次新股炒作的打压,对市场产生了实质性的压力。与纳斯达克相比,该市场是注册制市场,也就是说,中小创从成长性和估值角度来看,达到注册制条件下的中小板合理估值是28倍,创业板是37倍,按照2017年动态股指来计算,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分别为32倍和41倍,对应下跌空间在10%至12%之间。从节奏上来看,下半年随着估值切换过半,调整压力整体趋缓。

“三英”之“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是近一年来A股最主要的主题板块,但是由于板块涉及较多,受益个股庞大,很难有真正的龙头走出来,反而因为资金短期的热炒,导致板块个股猛涨后迅速出现大幅回调,成为市场最不稳定的投资板块。

如之前走势强劲的海上丝绸之路概念,在本周,股价出现集体大跌,4月21日,珠海港、北部湾港以及连云港更是集体跌停,整个板块周跌幅达到7.18%,板块个股呈现涨得快也跌得快的特征。

同样,股价一直坚挺的海外工程板块,近一周也出现了资金疯狂离场,龙头股股价出现快速回调,如中材国际及北方国际。

目前,“一带一路”的领军龙头是西部建设和北新路桥,两只个股近来涨幅巨大,其中西部建设24个交易日里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19.62%,但有了前面龙头板块的回落之势,他们能持续上涨多久,也成为一个疑问。

“三英”之雄安新区概念

雄安新区的设立也让资金格外亢奋,认为是一次大的投资机遇,但是半个月后,冰火两重天就出现。

4月初,雄安新区概念股呈现百花齐放,凡是地域沾边都被一通炒作,而几只龙头个股更是天天“一字”涨停,气势非凡。

然而,股价短期暴涨后,纷纷遭到特停,给予投资冷静期。复牌后,雄安新区概念股出现分化,龙头个股更是在巨量的卖单下打开“一字涨停板”,随着游资利用融资大举买入后,超过180亿元融资买入额被套于雄安新区概念股股价高位,难以出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日前指出,一般来说,股票连续出现暴涨暴跌等股价异动情况,交易所都会要求上市公司停牌进行风险提示,上市公司要对股价异常波动作出说明,这是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也是给投资者一个冷静期。目前投资者对众多题材概念股一哄而上,是市场过度投机的表现。而雄安新区这种重大事件属于中长期规划,在短期内相关概念股的业绩根本不可能有重大变化。

“吕布”之“漂亮50”的独秀

在目前的A股市场,能一个交易日走一步,不断悄然上涨的只有中国版“漂亮50”概念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板块与个股涨跌幅发现,小家电、白酒、建材以及家居等板块的龙头股股价在不断上行,表现强劲。如小家电板块里面的老板电器、苏泊尔;白酒里的贵州茅台;建材里面的伟星新材以及东方雨虹等,这些个股股价不少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同时表现也明显有别于板块内其他个股。

资料显示,美国上世纪70年代崛起的“漂亮50”主要就是以可口可乐、惠氏、迪士尼、沃尔玛为代表的消费股,以及以IBM、GE为代表的科技股。

此时机构资金都在加码对中国版的“漂亮50”筛选和投资。

朱雀投资基金经理李树荣日前分析认为中国版的“漂亮50”可能会有三类,一是龙头公司的竞争力不断提升的传统周期行业;二是新兴成长行业;三则是在虽然行业增速回落,但仍然保持低速增长的稳定增长行业中。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监管态度对投资风格的间接引导也将对龙头股行情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过往,市场乱象包括股价操纵、内幕交易、‘忽悠式’重组等,而这方面显然是中小市值个股的天下。近期,监管层屡出重拳,精准打击市场乱象、严控资本市场金融风险,且将常态化。这些监管态度及行为实质性地打压了估值严重脱离基本面的中小市值个股,由此引发风险偏好的变化进一步利好治理结构良好、财务状况稳健、业绩稳步增长的行业龙头。当下的A股市场因自身原因很难再现美股上世纪70年代‘漂亮50’的盛况,小幅溢价是一个更加合理的假设。”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