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张家界去年净利下滑超四成 全年购票接待人数减少10.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显示,张家界2016年共实现购票接待715万人,较上年同期796万人减少81万人,减幅为10.15%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2日,张家界(000430,SZ)发布2016年业绩公告。过去一年,张家界净利润下滑超四成。

公告显示,张家界2016年共实现购票接待715万人,较上年同期796万人减少81万人,减幅为10.15%;同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幅为12.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116万元,减幅46.54%。

对于收入和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张家界方面表示,一是竞争对手天子山索道于2016年2月恢复运行分流杨家界索道客源,以及森林公园门票站停车场改建导致部分旅行社调整了进山线路,使得乘坐杨家界索道上山的客人相应减少;二是2016年募投项目大庸古城开始建设,新增大额土地使用权摊销及借款利息费用。

部分景区接待购票人数下滑

张家界属于旅游服务行业,主要经营活动包括旅游景区经营、旅游客运、旅行社经营、旅游客运索道经营、酒店经营、房屋租赁等。根据年报显示,过去一年,张家界下属部分主要景区景点接待购票人数下滑,而这也是张家界去年利润减少的主因。

其中,环保客运接待购票人数为366.51万人,较上年同期348.39万人增长18.12万人, 增幅5.20%;而宝峰湖景区接待购票人数为85.62万人,较上年同期101.59万人减少15.72%;十里画廊观光电车接待购票人数减少了10.71%;杨家界索道接待购票人数大幅下降36.78%。此外,张家界国际大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765.6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1.61%;张家界中旅接待22.7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5.80%,但营业收入却比上年同期减少9.38%。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韩国是张家界很重要的国外游客来源地,由于萨德事件的影响,进入今年以来韩国游客或将会进一步减少,从而对业绩构成影响。

不过,张家界此前曾发布过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利润收获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报告显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0万元~1100万元,同比增长441.52%~467.30%。

“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旗下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收到国有土地使用权回收补偿款2418.16万元,按规定计入营业外收入。”张家界在业绩预告中指出。

观光型景区向度假型景区转变

面对游客数量的下滑,旅游产品较为单一的张家界开始谋求从纯观光景区向休闲度假旅游景区转变。

张家界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国内亲子游、自驾游、周边游、都市休闲等旅游形态成为越来越多百姓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目前张家界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层次仍然不高,现有表现形式单一,游客参与度相对不高。

去年3月,张家界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2亿元全部投入大庸古城项目,项目总投资额18.83亿元,剩余资金将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方式筹集。

该项目将依托张家界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休闲区。通过奇门遁甲、古城穿越、三元宫等核心项目,增强大庸古城对游客的吸引力,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进而带动旅游综合体内其他旅游项目的业务增长。

对此,东兴证券分析师徐昊在研报中表示,目前张家界旅游市场仍以传统观光旅游为主,游客整体停留时间较短,旅游产品过于单一,急缺高品质的文化休闲景观,大庸古城旅游综合休闲区也顺应了张家界市“全域旅游”格局的发展需求。

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以休闲度假为旅游目的的游客占旅游总人数的53%,是当前最热门的旅游形式之一。

去年6月,张家界大庸古城项目已破土动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新增大额土地使用权摊销及借款利息费用,增大了公司的业绩压力。2016年,张家界投资活动现金流出比上年同期增长269.17%,主要原因是支付大庸古城土地及工程款。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