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私募操作雄安概念股细节:精准潜伏 快速收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乔翔徐锐在博弈激烈的股票市场,赢家总是少数。上周,随着“雄安概念股”全面回调,追高买入的各路资金损失惨重,相比之下,早期实施潜伏的少数私募机构则斩获了可观的收益或浮盈。而相较于

乔翔徐锐

在博弈激烈的股票市场,赢家总是少数。上周,随着“雄安概念股”全面回调,追高买入的各路资金损失惨重,相比之下,早期实施潜伏的少数私募机构则斩获了可观的收益或浮盈。而相较于精准押宝,外界更为关注的是相关私募机构投资运作背后的种种细节。

“无心插柳”的成泉资本

近期,随着旗下系列产品净值的大涨,先前名不见经传的成泉资本随之成为投资界热议焦点。其对“雄安概念股”的重仓押宝行为,也引来了外界的高度关注乃至质疑。在此背景下,身为成泉资本掌舵者的胡继光于4月21日发文说明前后投资过程,颇有主动释疑的意味,其称:因前期对“周期行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研究和坚定布局,此次的收获,既有水到渠成的回报,也有着“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之喜。

通过公开资料可知,成泉资本由原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胡继光于2015年7月在北京注册成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根据该公司官方介绍:胡继光具有24年证券、期货投资经验,经历中国股市所有牛、熊市,全程见证了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17年从零做到万亿规模的历程。

暂不论胡继光的说法会否令人信服,先来看看成泉资本此次对于“雄安概念股”的成功布局、收割。

作为“雄安概念股”的龙头之一,京汉股份前期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成泉资本旗下的两只基金产品和一个信托计划分列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前三位,即成泉尊享一期基金、成泉汇涌一期基金、成泉风险缓冲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截至今年3月末,分别持有京汉股份816.44万股、717.64万股、618.45万股,合计所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6.08%。而对比过往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可以发现,成泉资本旗下产品持股应是在今年一季度突击买入。

记者进一步查阅发现,成泉尊享一期和成泉汇涌一期虽成立许久,但两只产品在2016年并没有进入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显示其去年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布局,而今年一季度甫一出手,便都重仓买入了京汉股份。再看成泉风险缓冲3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京汉股份之前,其在去年末还持有了东方中科股票,但也仅有29.2万股(东方中科尚未披露一季报)。对比可见,成泉资本旗下上述三只产品对京汉股份这一典型“雄安概念股”的布局十分坚决,且敢于“下重手”。

京汉股份一季报中部分新进流通股东情况

而结合京汉股份股价走势,自今年4月5日以来,凭借雄安新区概念,该公司股价连续拉出六个一字涨停,随后因交易异常波动紧急停牌,复牌后(4月17日)开板放量。正是在此时点,华泰证券北京西三环北路营业部席位在4月17日卖出京汉股份6.07亿元,若按当天最高价26.94元/股计算,合计抛售超过2200万股,而该数额恰与成泉资本在京汉股份一季报中披露的总流通股持股数(约2153万股)相差不多。基于此,外界猜测成泉资本已经开始对雄安概念股进行获利了结。

值得一提的是,胡继光最新谈及其具体投资思路时表示,旗下产品之前主要是选择看好的周期、基建等行业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集,并以此思路购买了京津冀地区的水泥股、地产股、工程机械股等。

而记者查阅4月份以来的龙虎榜发现,华泰证券北京西三环北路营业部席位在4月7日至17日之间共大规模抛售了四只“雄安概念股”,分别是荣盛发展、金隅股份、京汉股份和冀东水泥,而这四家公司的特征与胡继光所描述的标的也颇为相似。

前瞻布局也好,意外收获也罢,但事实则是此番投资潜伏为成泉资本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仅以京汉股份为例,即便按京汉股份4月第一次涨停前一交易日13.41元/股的均价计算,并在4月17日高价卖出,仅这一只股票便可为成泉资本带来近3亿元的收益。

事实上,成泉资本旗下目前共有六只产品,其中的代表产品——成泉尊享一期的累计收益(截至4月14日)已达133.11%。其中,相较于今年3月份12.31%的月度回报,该产品4月份回报收益(截至4月14日)已经达到60%,其他五只产品四月份净值也出现了显著上涨。

通过此番精准的投资布局,成泉资本可谓“一战成名”。

另有多家私募潜伏

对于“雄安概念股”的潜伏布局,嗅觉灵敏的并非成泉资本一家。

同样在京汉股份的最新股东名单中可以发现,民生信托-至信23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在一季度大举买入并进入十大流通股东序列,其所持流通股数量为439.25万股。事实上,除至信239号外,至信235号和236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从去年四季度便动用大笔资金合计买入京汉股份约978万股流通股(此后至信236号于今年一季度卖出41万股、至信235号则退出十大流通股东榜)。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至信235号、236号、239号信托计划的成立日期均为2016年9月22日。在市场人士看来,同一天成立又不约而同的买入同一只股票,上述三只产品极有可能是由同一阵营所操盘。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至信235号信托计划在京汉股份今年一季度的十大流通榜单中已经“消失”,但从净值方面分析,截至4月14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仍达到1.36左右,今年以来的收益接近46%,且主要增长区间是在4月以后。那么,据此可猜测,其一季度在流通股榜单中“隐身”,但并未进行大规模的减持,进而使得净值保持高增长。事实上,剩余两只“至信系列”信托计划今年以来的收益也均超过了30%,而其主要的增长区间同样在雄安概念股集体爆发之后。

除此之外,通过光大兴陇信托发行的聚金12号、2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投资目的性也十分明显,产品成立后即闪电建仓雄安概念股。如巨力索具2017年一季报显示的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聚金12号、28号合计持股数约为1974万股。

记者通过查阅光大兴陇信托官网所披露的成立公告发现,聚金12号、28号信托计划的成立时间分别是2017年2月23日和3月1日(合计规模超过8亿元)。也就是说,两只产品成立之后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便集中大规模买入巨力索具,而彼时巨力索具的基本面并无任何改变,不知两个信托计划此番投资的底气来自何方。

从公开信息可知,聚金12号信托计划截至一季度末共出现在华英农业、巨力索具以及海南橡胶的一季报流通股东榜单中,而聚金28号则是“如影随形”与其共同进驻。暂且不论对华英农业和海南橡胶的配置原因,仅凭同样的买入思路及时间区间或可判断,两个信托产品背后的操盘手很有可能是同一人。

在今年一季度,提前埋伏“雄安概念股”的还有天融博汇资本以及云南国际信托旗下产品。在冀东水泥2017年一季报中,天融资本优选成长基金和云南国际信托旗下的云瑞光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在今年一季度分别买入969.19万股、710.1万股冀东水泥流通股。

此外,陕国投旗下的永利25号、2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早前对于“雄安概念股”的投资布局同样十分坚决且时点更早。具体来看,永利25号、26号信托计划于去年四季度进驻京汉股份,且持股基本未动。不仅如此,永利26号同期还买入了巨力索具833万股,如今来看,上述两只信托计划的重仓持股标的,都属于曾大红大热的“雄安概念股”。

而同样通过陕国投发行的唐兴19号、20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在去年四季度潜伏于京汉股份。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上述两只产品合计持有京汉股份流通股962.6万股。记者未查到上述产品的具体成立信息,不过可以参照的是,与其序号相近的陕国投-唐兴21号的成立日期是在2016年12月23日。这是否意味着,唐兴19号、20号也是在去年末成立后,然后对京汉股份实施的突击买入?

制作:单凌鹤│ 图编:比由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