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泰君安:一带一路主题或迎补涨行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林隆鹏顺大势者才能赚大钱,大趋势才能提供大逻辑。当前中国两大趋势就是:对外——一带一路,对内——国企改革。近半年多以来,大逻辑下的一带一路主题就是

作者:林隆鹏

顺大势者才能赚大钱,大趋势才能提供大逻辑。当前中国两大趋势就是:对外——一带一路,对内——国企改革。近半年多以来,大逻辑下的一带一路主题就是整个行情的领涨龙头。如今一带一路主题上涨较多,未来还有机会吗?

根据经验,一个大的板块运行通常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先知先觉阶段。市场最先知先觉的资金发现了行情的大逻辑,并聚焦其中的龙头个股,树立市场的赚钱效应。2、中知中觉阶段。市场上的各大机构通过观察,理解了行情的大逻辑,于是跟进调研,理出具有价值的跟进标的,板块重点个股跟进大涨。3、后知后觉阶段。市场上的散户及小机构看到板块大涨之后,终于明白行情的逻辑,却又不敢追高,于是寻找板块内部涨幅不大的个股进行炒作,导致全面补涨。通常板块行情进入补涨阶段就是进入尾声,之后会休息一段时间再伺机而动。

我们统计了2015年中报股东人数和2016年三季报股东人数,发现中国建筑、葛州坝、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车等公司在这两个报表时点期间股东人数分别下降了45%、39%、50%、35%、39%、43%。在2015年中报时点,股市大调整还没有开始,但是从数据可以看到参与一带一路相关标的的资金确实是先知先觉资金。在大跌还没有开始之前股东人数就已经大幅扩散,说明先知先觉资金已经提前离场。在2016年三季度的时候,当时大多投资者还是战战兢兢,对市场较为悲观,而这些重点标的早已经股东人数大幅减少,说明先知先觉资金提前入场。

于是在去年国庆节之后,也就是三季报相关公司股东人数大幅收敛之后,一带一路主题开始发力,其中股东人数大幅减少45%的中国建筑以其优异的业绩和板块内最低的市盈率成为领涨龙头,一个月内就大涨接近翻番,带动整个板块上攻,从而使沪指完成我们提出的挑战3300点目标。这一个阶段就是第一阶段,即先知先觉阶段。

之后,受制于险资监管压力,中国建筑调整力度较大,行情发展进入第二阶段(中知中觉阶段)。股东人数降幅分别高达39%、50%的葛洲坝和中国交建等标的以同样的逻辑接过一带一路领涨大旗持续上攻,使沪指在3100点一带化险为夷,并且率领沪指上攻至3295点,离我们再战3300点的目标仅5点之遥。随着一带一路催化剂接连不断推进,并且5月中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成为一带一路主题新高潮,主流媒体对一带一路的宣传将达到一个新高点,大众对一带一路的了解进入全面普及阶段,后期行情可能会逐渐进入第三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后知后觉阶段)以补涨为主,可以用2015年最高点至当前股价的下跌幅度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投资选股思路。逻辑很清晰:既然2015年同在一带一路主题预期下能涨到一个股价高度,那么在同样的逻辑下,从最高点下来跌幅还很大的标的未来也具备着较大的补涨可能性。我们再次做了统计,可以看到部分标的从2015年最高点至今回落幅度依然很大,比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中冶、中国中车跌幅大约分别为50%、60%、52%、72%。

当然,也有投资者会思考,是不是这些跌幅依然很大的公司基本面被证伪从而导致股价下跌无法涨回来呢?但是,答案并非尽然如此。根据公告,这些公司市盈率不高,且同样具备了较强的业绩增长潜力。比如:中国铁建2017年1至3月新签合同额2616.085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45.96%;中国中铁2017年第一季度新签合同额达257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6.1%;中国中冶2017年1-3月份新签合同额1262.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2.0%。

由此可见,超跌很大程度的原因是资金波动所导致的。按照补涨逻辑,当行情演绎到第三阶段时,未来资金会更多地关注此类从最高点下来跌幅依然很大的标的,这样市场资金就有望推动这类标的展开较猛烈的补涨行情。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