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姝丽:新能源汽车会成为主流 目前在等技术突破


来源:凤凰财经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一季度)”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有国家信息中心,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投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一季度)”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有国家信息中心,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投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分析师参与,围绕一季度经济运行及未来趋势,雄安新区、债券、房地产、互联网、计算机、医药等区域或行业发展及股票市场投资机会召开座谈会。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姝丽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姝丽出席并发言,她以消费品的角度来分析汽车,认为从消费的角度来看才是汽车未来的增长点。

张姝丽认为未来五年销量上升最快的是15万-20万这个区间的车,中国汽车的平均售价还会继续上涨。销售总量可能平稳,但由于结构上是在升级,对企业利润来讲,即使总量不变,由于单车的收入和毛利率提升,企业的利润会有持续性的增长。

张姝丽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认为新能源汽车会成为主流,现在在等技术上的突破,也许技术上的突破很快会实现。

以下是发言全文:

张姝丽:各位老师好,我是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今天特别荣幸有机会跟各位前辈汇报我们汽车行业的观点。刚才介绍了汽车行业是一个周期性行业,这点我也认同,但是在我们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的增加,由原来商用车占比比较高的奢侈的消费品转变成现在以乘用车为主的消费品市场。今天的观点是以消费品的角度来分析汽车,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汽车未来的增长点。

汽车行业总量平稳。2016年整个汽车行业同比增长16%,然而除去2016年,在2015年、2014年汽车行业的增长已经降到个位数。由于2016年宏观经济压力比较大,出台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所以去年年底对汽车行业的销量有一个政策性的特别大的刺激。

2016年汽车行业增长的小爆发对2017年产生了负面的影响。2016年年底的销量透支了2017年一季度的需求。从2017年一季度看, 2017年一季度汽车行业下滑至7%。而且这个7%里面如果再拆成商用车和乘用车,商用车是一个周期性的行业,跟随中国的基建建设是周期性同步变化的。宏观上,2016年和现在有一个周期性的恢复,商用车增速非常高,7%的增长里商用车同比增长22%。

但是从乘用车消费品的角度来讲只增长了4.6%,总量平稳。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整个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这块的增速都维持在个位数的增长水平。现在有悲观的预期是负增长,我们不这么认为,认为未来仍将保持5%-10%的个位数增长,而且从结构上来看会出现明显的升级。

为什么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汽车行业有5%到10%的个位数的增长?三个角度来分析总的销量。第一、汽车作为消费品其销量与居民的收入挂钩,而数据显示人均收入增速和实际的GDP增速变化差不多。因此如果经济能保持平稳,我们认为汽车消费跟随收入的变化也能够保持平稳。

第二、财富效应会占据更多的主导。中国汽车行业这几年呈现出明显的价格和量的持续上涨,增速有些下降。分析美国过去五十年的汽车和房地产消费的数据,发现当房价上涨时,体现在消费者身上,会认为他的财富增加了。过去值100万的房子现在值200,对个人、企业来讲财富是增加了,会刺激大家在汽车包括其他的消费品上的支出。过去房子100万的时候舍不得买一辆车或者只想买一辆5万的车,但是房子涨到500万了,去买一辆10万的钱就是小钱。过去美国五十年的销售数据,汽车和房地产消费的占比保持在0.6的系数很稳定,只在2006年到2008年的一段时间呈现出美国房地产消费和汽车消费出现了反向的关系。那时是美国金融危机之前美国的房地产涨幅最快的一段时间,全民加杠杆在美国买房。在房地产不是正常的消费上涨的情况下遏制了汽车的消费需求。

我们认为如果中国目前的房地产还会快速的上涨,所有的居民都去加杠杆买房,对汽车的消费是抑制的。但是现在房地产政策出台得非常多,这些政策会抑制了大家对房地产的投资和消费,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对汽车的抑制作用没有那么明显。

中国汽车从财富效应的角度讲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从保有量的角度分析总量,中国的保有量是七八个人一台车,欧美发达国家基本是两到三个人一台车的人均水平。中国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保有量区别非常大。现在一二线差别不是很大,四个人或五个人一台车。如果家庭人数稍多一点,根据统计局数字,人均家庭的规模人口数在三个人以上,一线城市基本能达到一个家庭或者两个家庭一台车。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四五线城市,那个数字目前还在十二个人到十五个人一台车,四五个家庭才有一台车。三四线人口的保有量比一二线城市的规模要大,从这个角度中国汽车消费远远没有到饱和的程度。

第三、从结构升级的角度,汽车行业从投资的角度是值得投资的大行业。用财政部每年收的汽车购置税来倒推每年的汽车的平均价格,因为购置税的比例是比较稳定的,基本是10%,每辆车都要交税,我们认为数据算出来是比较准的。中国汽车的平均价格从2004年的9万多元一直涨到现在12万7千元,而且这个是不含增值税的出厂价。大家印象中会觉得汽车越来越便宜、越来越能买得起了,但实际上汽车的价格是持续上涨的。从10万元以下的级别的车的占比来看,这个占比过去五年下降,10万-15万的区间的占比是过去五年上升最快的。我们认为未来五年销量上升最快的是15万-20万这个区间的车,中国汽车的平均售价还会继续上涨。销售总量可能平稳,但由于结构上是在升级,对企业利润来讲,即使总量不变,由于单车的收入和毛利率提升,企业的利润会有持续性的增长。

从另外一个结构性的角度来看,行业增速从过去40%、20%的增速降到10%,行业红利消失,企业拼的更多的是自身的竞争力。从汽车行业的结构性看,会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会越来越高,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而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可能被淘汰。从价格上也可以对应出来。原本竞争力较弱的企业只能生产10万元以下的车,现在10万元以下的车的占比下降,因为人们有钱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不愿意再消费10万以下的车了。反而龙头企业能够做出15万以上的车,品牌力产品力都能够支撑这个价格的企业,面对的客户群体在扩大的,市场集中度会向优势企业集中。

另一种情况是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大家都希望中国的自主品牌能够做得很好。2017年3月份自主品牌的汽车在新车的销量里占46%,环比增长了4.6%,自主品牌的乘用车占比持续提升。目前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都在冲击15万-20万的区间。

未来中国汽车消费升级还有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无人驾驶听上去好像很远,它是分阶段实施的。第一阶段可能只是先加了一个智能驾驶辅助,加了一个自动跟停,可以先加辅助设施,一步步往上加,最终做到终极的无人驾驶的状态。加配置就要加钱,过去买10万的车没有什么安全配置,现在买15万包括自主品牌的像吉利的车和长城新出的16万左右的车,都带了ACC自适应巡航、AEB。它自动检测到这个车和前面的车离得很近,电脑自动给你减速,这些配置现在已经比较普遍,升级的过程就跟手机的升级过程是一样的。过去是普通的手机1000元,现在智能配置越来越多了,要5000元。汽车也是一样,过去只是很普遍的汽车,现在是智能汽车,原来普通汽车是10万,现在智能汽车要30万。消费升级、产品升级在汽车行业未来的空间还很大。

新能源汽车2017年一季度同比只增长了4.7%,销量数据比较差,但是有一定的特殊原因。因为2016年底2017年确定了新的补贴政策,所有车型要重新上目录,重新上车型的公告,重新申请国家补贴的资格,汽车厂没有办法正常销售。但是从行业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大方向。从全球来讲,环保问题都是各个国家最重视的,包括美国、德国、日本都在给新能源汽车补贴。

中国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到200万辆,保有量500万辆,按照这个目标去做的话,未来到2020年每年新能源汽车还要有40%的增长才能到达这个水平。目前市场有些质疑,大家认为新能源汽车没有真实的需求,主要的需求来自一线城市,都是因为限号、牌照的要求,被迫大家选购新能源汽车。我们的观点不太一样,我们认为供给能创造需求。新能源汽车的驾驶性、环保上是有优势的,只不过从技术或者整车厂生产的角度并没有把车造到很好,所以让大家觉得不想买这个车。我们认为只要车造的好,需求能够自发产生。新能源汽车特别安静,没有发动机,加速性能好,当你开惯了之后你会发现这个车比燃油车还要好。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来一定会成为主流,现在在等技术上的突破,也许技术上的突破很快会实现。

这是我的观点,谢谢各位领导。

嘉宾简介:张姝丽,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南开大学企业管理硕士。两年汽车行业研究经验,三年宏观经济研究经验。

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持续报道及报告,敬请持续关注凤凰财经研究院官方微信(ID:ifeng-fin-institute)和凤凰财经会议专题。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