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大众点评重拳出击虚假评价 半年处理违规评价近600万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全球本地生活独立第三方点评模式的开创者,成立十四年以来,大众点评一直对炒作点评等虚假评论采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面对虚假评论手段的不断翻新,大众点评诚信团队不断迭代技术、更新措施,严厉打击虚假评论,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据了解,仅2016年10月至今半年多,诚信团队已累计处罚违规商户逾1.1万家,累计封禁违规会员账号逾6000个,处理违规评价近600万条。

中新网4月24日电 商户私下组织会员撰写好评、会员与商户合作提供有偿好评、商户送菜送礼索取会员好评……炒作点评的行为新招迭出,不仅扰乱了消费者对商户的正常判断,更是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全球本地生活独立第三方点评模式的开创者,成立十四年以来,大众点评一直对炒作点评等虚假评论采取零容忍的坚定态度。面对虚假评论手段的不断翻新,大众点评诚信团队不断迭代技术、更新措施,严厉打击虚假评论,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据了解,仅2016年10月至今半年多,诚信团队已累计处罚违规商户逾1.1万家,累计封禁违规会员账号逾6000个,处理违规评价近600万条。

所谓炒作点评,是指与商户相关的人员如亲友、员工等在其商户下的点评,或者是商户雇佣第三方或通过优惠措施如折扣、升级等方式收买会员交换的点评,以及其他影响点评真实性、客观性、扰乱网站正常信誉机制的违规行为等。

在大众点评内部,诚信团队的工作职责就是不断与作弊、炒作、虚假评论做斗争,他们的KPI考核不受销售业绩影响,完全独立于业务团队之外,只对公司的根本利益和点评的诚信负责。

一条点评要显示在大众点评商户页面为消费者提供参考,需要经过数量众多的算法的检验。目前,大众点评有300多种算法来筛选虚假评论,并且每周都有新算法及时跟进识别新出现的虚假评论手段,已经可以剔除98%的虚假评论。面对某些商户层出不穷的炒作行为,大众点评又从源头入手,于2016年8月推出了《商户炒作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商户一旦被发现有炒作行为都将予以处罚,并视炒作商户的严重性进行分级处理。其中,严重违规商户将被清空用户点评和商户星级、永不收录。据了解,自《商户炒作管理办法》推行半年以来,已累计处罚违规商户1.1万余家,其中有1365家商户违规情节严重,被清空所有历史点评。

以近日处罚的天津某餐饮商户为例,据调查,该商户存在与会员合作撰写好评的违规炒作行为。根据《商户炒作管理办法》,诚信团队首先对涉嫌炒作的点评内容进行了删除,随后将门店星级自动归零并冻结7天,同时还会在大众点评APP商户页悬挂写有“该商户存在涉嫌炒作的点评,星级暂不予以显示”的小黄条进行公示警告。7天后,该商户才能恢复成剔除炒作点评之后的星级。

(上图为违规商户,处于门店星级自动归零并冻结7天的处罚状态中)

(上图为违规商户,处于门店星级自动归零并冻结7天的处罚状态中)

对于某些商户通过送菜、送礼或折扣方式诱导消费者现场写好评等行为,诚信团队也坚决予以打击。诚信团队负责人表示,此类诱导产生的好评无法客观反映商户的整体服务质量,扰乱了平台对商户的整体评价和星级体系;并且,这类行为也容易使行业竞争聚焦在诱导好评,而不是提升整体服务质量上,不利于行业发展。2016年9月底,大众点评对此类诱导点评上线了策略识别功能,诱导点评不被纳入商户星级计算;2017年3月,大众点评App进一步升级策略识别功能,此类诱导点评将被折叠置底,以消除对会员消费参考的影响。目前,诚信团队已累计识别诱导好评近300万,涉及4万余家商户。

除了从商户侧进行处罚外,针对某些大众点评网高等级账号利用会员身份私下与商户或炒作中介合作提供有偿好评的情况,诚信团队也出台了相关举措。2016年10月,《违规会员处罚规则》在大众点评APP和PC端全频道实施。根据处罚规则,如果会员违规炒作,一经发现立即执行处罚,违规炒作三次,会员贡献值将被清零,并且6个月内禁止发布点评。目前,已有累计10372个违规账号被诚信团队处罚。

诚信团队负责人表示,诚信团队对所有商户和用户一视同仁,一旦查实存在炒作作弊行为立即处罚,没有因为“合作”、“关系”、“压力”等恢复过一家。因为用户点评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一条用户点评构成了商户星级评定的基石,而商户星级正是用户消费决策参考的重要依据。

业内专家表示,网络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信用是保障网络交易活动得以维持的重要基础和评价因素。炒作信用行为是对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经济健康发展的直接挑战。如果允许其存在,不仅会损害消费者、同业商品经营者、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的合法权益,而且还会破坏网络交易活动的信用评价体系和网络交易平台的交易秩序,侵蚀和破坏整个网络交易环境和网络经济的发展。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