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乐视年报大解剖:史上最生猛关联交易!


来源:市值风云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 原标题:压倒乐视的最后一根稻草?乐视年报大解剖:史上最生猛关联交易! 作者| 财务舞弊研究组编辑| 小鸥乐视网(3001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市值风云” 

原标题:压倒乐视的最后一根稻草?乐视年报大解剖:史上最生猛关联交易! 

作者| 财务舞弊研究组

编辑| 小鸥

乐视网(300104,SZ)终于发布年报了,看上去似乎跟他自己的业绩预告少了那么几个亿的利润,差了那么几个小目标。但人家好歹还是利润上亿的企业,也已经不容易了。

风云君(ID:mvlegend)早就已经不打算凑他家的热闹,免得别人瞎逼逼墙倒众人推、落井下石什么的,所以在乐视最危险的这段时间里,风云君啥都没写(不信去翻翻历史文章)。

除了上述因素,风云君还因为自己的组织纪律问题,没有参与到那场混战里:都是人云亦云的非公开信息,甚至有的都不是上市主体乐视网的事情—我们的写作原则是,我们只根据上市公司法定的信批信息进行分析。

所以,乐视网公布自己的年报之后,我们就一定会写的了;更何况我们早在去年就已经写过一篇非常深度的乐视年报解读文章,《乐视年报大解剖:2.17亿元净利润,“饱含”多少情怀与水分?》,当时帮它诊断出来的病灶,后来都一一应验了。

这么好的装逼的机会,我们怎么可能放过?

可惜当初贾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搞化反,导致了在去年年报里已经出现的亚健康状态,在今年的年报里大有病入膏肓之势!天下事皆咎由自取,这生态真不是辣么好化反的,化得好那叫生态,化不好就挂了。

一、迷魂阵般的乐视“帝国”

一直被贾老板津津乐道拿来说事的乐视生态圈涵盖上市、非上市两大体系,也牵涉到控股、非控股以及其他形式的关联方,由此组成了一个迷宫般的生态网络。身处这个网络里面的企业相互牵绊缠绕,至于其中的利益嘛,根据“总指挥”实际控制人的需求,几乎可以自由流动和操控。

风云君(ID:mvlegend)就在这个贾总担任总指挥官的生态圈里,像走迷魂阵样地绕来绕去,几乎迷失方向。

所以,咱先要替您梳理一下圈里的成员:

根据审计报告描述,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乐视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有15家子公司,分别是:

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乐视流媒体广告有限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网(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乐视网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新媒体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霍尔果斯乐视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乐视财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樂想控股有限公司、重庆乐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乐视原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对乐视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失去控制权,本年将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资产负债表年末余额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乐视原创(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本年未开展业务,无报表,本年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以上是合营企业,除此之外,乐视生态圈还有庞大的体外循环系统,也就是同属于贾老板控制的错综复杂的关联企业:

这个生态圈够可以了吧?里面那是百花齐放千舸争流,是不是看得眼花缭乱?

二、令人窒息的巨额关联交易和体内循环

言归正传,先看企业2016年度的业绩:

看到这儿,凭良心说企业还是不错的,不管怎样,人家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长68.64%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了3.19%,但总归还是有5.54亿以上的净利润。在2016年乐视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也是难能可贵了。

但是,当风云君(ID:mvlegend)看到资产负债表里2016年的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同比增加了53亿元时,整个人就不好了!!这收入也才增加了89亿元,近60%都是赊销的!

由此导致了本来充裕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转眼之间亏空10多个亿,同比增减幅度达-221.97%,这变脸也太快了吧?

于是风云君(ID:mvlegend)赶紧踩刹车,原路绕回去查找关联交易的信息。这下子可真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了,这生态圈内80多家企业,相互之间生意做得那叫一个火啊!有是上市公司供应商的,有是上市公司客户的,有既充当供应商又充当客户双重身份的,看得我两眼昏花、头眩耳鸣。

这是从关联方购进的商品和服务,2016年度高达74.98亿,同比上年增加47.88亿,而乐视当年营业成本也不过182.29亿,关联采购就超过了30%!

这买方卖方同属于一个老板,这价格还不都是老板说了算啊,反正碗里锅里最后都是进到同一个人的嘴里,左手倒右手的游戏。贾总不愧财务出身,风云君(ID:mvlegend)实在是佩服!

这是给关联方提供的商品出售和服务,也就是关联方销售。整个乐视集团合并报表收入216.51亿,这关联方就占了117.85亿,占到营业收入的54.43%!这难道是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

关联销售同比上年增加了654%,这么巨大的进步着实吓死本宝宝了!!

三、自己为自己担保的应收账款

风云君(ID:mvlegend)在惊魂未定的情况下,把这些有双重身份的关联方集结到一起,把乐视网跟他们买和卖的数据统计出来细看。


我滴个亲娘七舅老爷啊,216.51亿的收入有一半是这22家关联企业给的!而上年的关联销售仅占营业收入的10%左右,这生意做得好爽啊,那销售合同还不是贾老板一句话的事,人家是同一控制人的嘛。

难怪风云君(ID:mvlegend)在审计报告里看到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财务报表附注十二、7.(1)所述。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于是,风云君(ID:mvlegend)赶紧找到附注十二、7.(1)

嗯,实际控制人还真是负责任,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嘛!估计这117亿的销售钱还欠了一大堆,万一收不回来咋办啊?放心,你们共同的老板已经都给你们互相做了担保了,把心放到肚子里吧,再没钱,贾老板还有“割股奉亲”的绝活呢!

这关联方的应收账款余额本年度高达39.22亿元(37.98+1.24),同比上年增加了34.44亿,而且,你若再去理一理上市公司和关联方之间的往来、借贷关系,那部分已经收到的销售款,到底用的是谁的钱也很难说得清楚了,反正用谁的钱都一样,都是贾老板的钱嘛。

会计师出具的是增加强调事项的“非标准审计报告”,管理层在年报中给出的解释说明是:

这段话的大致意思是,人家改变销售模式了,本来是上市公司自己亲自销售给终端客户的,现在改为先销售给生态圈里同属贾老板控制的关联企业,然后关联企业再去对外销售给客户!

作为上市主体来说甭管是否卖给了最终客户,只要贾老板的关联企业一接受,那就是实现销售了,可以确认收入,体现业绩。

至于会不会退货,钱是否能收回,反正有贾老板担保了,不怕!

不过,风云君特别想多嘴追问一句:假如没有这些关联交易,乐视今年的年报会糟糕到什么程度?

四、5亿净利润哪里来?

那么,乐视的“真实”业绩状况是怎么样的呢?

合并损益表是这样的,营业利润亏、利润总额亏,净利润还是亏,那么利润是怎么来的呢?少数股东损益奉献的!

乐视资金链的事情已经闹腾快一年了,贾老板依然不思改变,玩的依然还是去年那一招:生态圈“自给自足”!

各位,看明白了吧?我们也不想把话说得太直白了。如果写到这里你还是看不明白的话,风云君觉得你这智商就不适合来炒股了。

五、结语

风云君(ID:mvlegend)暗自猜测,其实2016年收入的增长基本来自乐视自己的生态体系,假如,我是说假如,没有了自己的生态圈的支持(或者说咱谨慎性出发,不考虑尚挂应收的那部分收入),那么,乐视的报表又会是怎么样一番景象呢?那画面你们想象得出来吗?!

翻完乐视的年报,也着实对贾老板抱有深深地担忧和同情,他的日子已经过到了悬崖边,到底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得要看贾老板的造化了;还是那句话,做事千万别好高骛远,必须得量力而行,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假若有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或乐视还可以拼出一条生路。

且行且珍惜吧!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