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茅台成公募基金第一重仓股 创业板连续遭减仓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一季度历来是公募基金大举调仓的时点,随着4月24日基金一季报披露收官,机构调仓路线图也火热出炉。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都出现了公募基金单季度持股数量减少的情况,其中贵州茅台减少0.09亿股,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减少1.95亿股和6亿股。

原标题:基金一季报出炉:明显在加仓白酒、电子、环保、家电等股票

一季度历来是公募基金大举调仓的时点,随着4月24日基金一季报披露收官,机构调仓路线图也火热出炉。

整体仓位方面,一季度A股主板市场仍然是公募基金的调仓主要方向,而创业板则连续遭到基金减仓。据中信证券统计,主板持仓继续上升,增加2.0%至62.3%;中小板加仓0.2%至23.1%;创业板减仓2.2%至14.7%。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600519)一举超越中国平安(601318)成为公募基金第一重仓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370只公募基金共持有贵州茅台147.16亿元,持股市值单季度增长12.09%。从股价表现上看,贵州茅台在一季度实现15.62%的涨幅,股价从334元附近上扬至396元的区间高位。

图:贵州茅台一季度走势

基金重仓持股前三的还有中国平安和格力电器(000651),持股市值分别增加7.26%和0.28%,持有基金数量分别为349只和422只,在一季度分别实现4.46%和28.76%的涨幅。

对比2016年报中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仅有1只个股被替换。Wind统计数据显示,五粮液(000858)不仅替代浦发银行(600000)跻身基金重仓股前十,更是以106亿元的持股总市值排名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第四位。截至2017年3月31日,共有275只基金持有五粮液,较2016年末的218只增加了57只,持股市值更是单季度增加了5.91亿元,增幅达1698.65%。五粮液在一季度也实现了24.71%的累计涨幅,股价从34.48元一度攀升至43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都出现了公募基金单季度持股数量减少的情况,其中贵州茅台减少0.09亿股,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减少1.95亿股和6亿股。

图:一季度基金前二十大重仓股

纵览全部A股,基金单季度持股数量下滑最严重的前三只个股均为大蓝筹股,分别为中国中铁(601390)、光大银行(601818)和中国银行(601988),单季度分别减少7.96亿股、7.71亿股和6.58亿股。

图:一季度基金持股数量减持前二十

而持流通股比例锐减的个股则为歌力思(603808)、恒华科技(300365)、田中精机(300461),基金单季度持股比例降幅都超过了30%。

图:一季度基金持股比例减少前二十

从行业分布上看,白酒、电子、环保、家电获得公募基金一季度明显加仓,而电子、环保上升,计算机、医药等持股占比大幅下降。

图:行业涨跌幅与基金重仓股行业占比变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