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欣琦:看好保险板块及有竞争优势的AMC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一季度)”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有国家级智库国家信息中心,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

凤凰财经讯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季度座谈会(第一季度)”于4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有国家级智库国家信息中心,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投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分析师参与,围绕一季度经济运行及未来趋势,雄安新区、债券、房地产、互联网、计算机、医药等区域或行业发展及股票市场投资机会召开座谈会。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16年年度策略报告和今年一季度策略报告都提到非银金融行业,无论行业基本面还是行业股价,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金融去杠杆。这一波金融去杠杆最早源于证券行业,之后去年底保险行业开始去杠杆,紧接着是最近更加迅猛的银行业去杠杆。

对于证券行业而言,刨除客户保证金行业杠杆率仅为3倍附近,跟欧美18倍的杠杆率相比,非常低,行业风险也很低。再叠加今年的IPO加速、保证金的阶段性企稳,今年行业的基本面,也是比较平稳。但由于今年行业政策以去杠杆降风险为主,行业整体缺乏催化剂,板块仍以配置机会为主。

第二个行业就是保险。去年12月份保监会提出三个监管方向,第一是严控股东门槛,第二限制保险公司做如过度举牌的激进投资,第三是限制保险公司销售高成本的理财型产品。这些政策导致这个行业出现很明显的结构性变化,激进的保险公司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成长逻辑逐步证伪,上市的大保险公司受益于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善。

今年上半年为什么中国保险股呈现持续下跌的趋势?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经济企稳、利率提升对投资端的改善是存在的,但是保险公司有大量的高息资产特别是协议存款的到期,拉低了整个投资收益率水平。这个拐点就在今年6月份,从存款占比角度来看,高点在2012年6月份,到2017年6月份这些协议存款逐步到期,到三季度以后再配置压力会显著改善。第二个边际改善会在四季度看到,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的拐点在四季度就可能到来,这会使得准备金计提压力减小,保险公司的利润表也会更加好看。从今年三季度到四季度会出现投资端的改善以及负债成本的边际改善,所以到下半年保险行业会有基本面驱动的机会,其中首推中国平安。

第三个行业是信托业。从基本面角度来看目前信托行业确实非常好,由于整个房地产融资发债端对房地产企业关闭了窗口,这方面融资需求强劲。但是目前市场对于信托行业的基本面、政策面预期都相对比较乐观,未来降杠杆政策有可能边际上改变这种预期,这个需要持续观察。

在金融降杠杆、供给侧改革加码的背景下,不良资产行业我们也很看好,但我们认为今年的投资逻辑会发生变化,我们也在发现有一些有竞争优势、有业绩的公司正在拥抱资本市场,行业投资逻辑将从跑道逻辑转变为跑车逻辑。

嘉宾介绍:刘欣琦国泰君安非银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刘欣琦曾供职于中银基金、平安证券、方正证券等机构。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IAMAC第一名、金牛奖第二名;2015年新财富第五名、IAMAC第二名、金牛奖第一名。深刻理解行业的发展历程,擅长把握行业大的投资机会,对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也有深刻理解。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