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停牌大限前夕*ST重钢重磅公告不断 资产重组之路恐生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新的公告意味着破产重整成了*ST重钢解决目前困境的一条新出路,而之前的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已有被放弃的意思。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25日,*ST重钢(601005,SH)发布公告称,4月24日,*ST重钢收到债权人重庆来去源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来去源公司”)的《通知书》,来去源公司以*ST重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法院”)申请对*ST重钢进行重整。该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ST重钢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公告内容显示,*ST重钢目前应向来去源公司偿还货款407.45万元,以及付款利息、债务利息和案件受理费2.27万元。

而就在上周五,*ST重钢才发布公告,对目前一直在进行的资产重组交易方案能否继续推进进行了风险预警。与此同时,2017年5月2日也将迎来*ST重钢的停牌大限。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新的公告意味着破产重整成了*ST重钢解决目前困境的一条新出路,而之前的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已有被放弃的意思。

停牌大限前重磅公告不断

去年6月,*ST重钢启动资产重组,拟将公司目前所有资产、可置出负债、人员及业务全部置出,由控股股东重钢集团承接,实现钢铁业务的全面剥离,再通过发行股票方式,将重庆市政府旗下的重庆渝富集团100%整体注入上市平台。

彼时,据年报显示,2015年末*ST重钢资产负债率已达89.78%,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87亿元。

到了2016年末,其资产负债率达到100.29%,而净利润为-46.86亿元,*ST重钢资产状况继续恶化,扭亏前景依然黯淡。

根据之前停牌公告,*ST重钢于2016年11月2日起继续停牌,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6个月,也就是说,停牌将于2017年5月2日到期。在市场静待重组方案实质性进展许久后,*ST重钢在即将复牌前夕终于发布了两条重量级公告。

4月21日,*ST重钢针对其备受瞩目的资产重组交易发布公告称,由于拟置入资产方案在满足监管要求以及与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此次交易能否继续推进存在较大风险。

4月25日,*ST重钢发布公告称,4月24日,重庆钢铁收到债权人重庆来去源公司的《通知书》,来去源公司以重庆钢铁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法院申请对重庆钢铁进行重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则公告内容均以黑体加粗和“特别提示”的方式显示在公告的前面位置。

事实上,重庆渝富集团作为全国首家地方国资运营公司,旗下资产种类繁多且相对复杂。作为两市上市公司,*ST重钢重组需要同时满足上交所和港交所的监管和要求,再加上公司债务规模较大,债务情况复杂,这些都加大了此次重组的难度。

而在去年9月证监会正式发布的重组新规,对并购重组则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加上配套募集资金要求趋紧、重组上市认定的兜底条款、相关方锁定期等新增条款,重组难度系数增大。

“公司上下都希望通过有效途径解决这些那题,包括市里面也对这个事情很重视。”*ST重钢相关人士表示。不过截至发稿,公司尚未披露最终却的资产重组方案。

重整或成新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内容中向法院申请对*ST重钢进行重整的重庆来去源公司,拥有对*ST重钢407.45万元的债权,在公司总债务中并不算大。

曾庆认为,*ST重钢目前的资产重组由于方案的复杂性以及重组新规的趋严,的确存在监管制度上的阻碍,该资产重组方案或许真的是推行不下去了,破产重整或成为了公司新的出路。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解释,企业重整制度,即对陷入债务困境的企业经其利害关系人申请,在法院的主导下利用破产法所规定的救济措施,使其在进行债务重组的同时,重新获得经营能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向记者介绍,企业破产重整通常由债权人向法院进行申请,申请成功后再举行债权人会议,根据债权人债权占比进行投票,并产生《重整计划》,如果重整,债务人将通过债转股、资产偿还等方式获得债务减免。

“重整对于保护整体债权人、职工的权益甚至是企业资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ST重钢作为重庆最大的钢铁企业,地域性优势非常明显,如果能优化产品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其仍有可能发展成为辐射西南市场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有业内专家表示。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重整,其中包括舜天船舶、中国二重等大型国企。

“企业重整成功的关键点在于,重整过程中如果债务人能按照《重整计划》按时履约还款,重整方案将能够得到较好推行,如果中途没能按时履约,则会直接进入破产程序。”前述律师表示。

而受近期公告消息影响,重庆钢铁港股股价4月25日再次大跌16.18%。

(实习生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