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嘉士伯承诺注资时间窗口临近 重庆啤酒股价表现抢眼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有私募人士表示,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重庆啤酒表现抢眼,背后主要是嘉士伯承诺注资窗口期临近,市场预期公司将获资产注入。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在啤酒行业产销量下滑、多数企业利润不佳的背景下,重庆啤酒却表现抢眼,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375.57%,实现扭亏为盈。实际上重庆啤酒表现抢眼的远不止公司去年业绩扭亏为盈,更为抢眼的是公司股价不断创新高,公司股价从33.09元(前复权)下跌到11元附近,达到阶段性底部之后开始震荡向上,该股近期强势上涨,再次突破近期高点位置。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在整个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重庆啤酒表现抢眼,背后主要是嘉士伯承诺注资窗口期临近,市场预期公司将获资产注入。

行业萎靡不振 重庆啤酒表现抢眼

中国啤酒行业产销量在2014年出现下滑,这一下滑趋势贯穿2015年、2016年。虽然2016年8月结束了连续25个月的下滑趋势,但2016年全年的啤酒产销量仍然是下降的。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17年啤酒行业产量有望企稳,2016年1-11月,整个啤酒行业产量同比下滑1.1%,就单月来看,已连续4个月转正,对于2017年,行业总产量同比有望出现止跌,

实际上,整个啤酒行业的低迷反应到上市公司财报上也较为明显,其中青岛啤酒2016年年报盈利创八年新低,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06亿元,同比下降5.53%。受公司补交2007年以前年度所得税款差异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3亿元,下降39.09%,创近8年最低水平,较近年高点2014年下降47.74%;扣非后净利润8.19亿元,下降22.16%,较2014年下降50.89%。

此外,惠泉啤酒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6.18亿元,同比下降17.82%,净利润仅为167.95万元。从年度来看,公司从2014年至2016年期间,盈利能力是逐年下降的,其中2014年公司盈利3245万元,2015年盈利2301万元,但是在2016年,公司盈利仅仅167.95万元。燕京啤酒也不好过,公司于4月25日晚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115.73亿元,较2015年下滑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下滑46.90%。

在啤酒行业产销量下滑、多数企业利润不佳的背景下,但是重庆啤酒却表现抢眼。近日重庆啤酒公布了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在全国啤酒销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公司去年销售啤酒94.62万千升,同比下降7.87%;实现营业收入31.96亿元,同比下降3.85%,但是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375.57%,较2015年度的亏损0.6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嘉士伯承诺注资时间窗口临近

虽然重庆啤酒总的销量在下滑,但从产品结构上分析,却呈现“一升一降”,即低端啤酒下滑严重,高端啤酒增长迅猛。公司自2013年底正式成为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后,重庆啤酒从嘉士伯那里取得了生产销售“乐堡”“嘉士伯”“1664”等国际品牌的许可权,频推高端新产品。同时还对原有的“重庆”和“山城”品牌进行升级。

多种组合拳之下,重庆啤酒在去年营收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了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最终扭亏为盈。民生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认为,随着嘉士伯对重啤的调整,资产减值等对公司经营影响将逐渐收窄,2016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2.27亿元,除去资产减值影响,公司2016年经营利润可达到4.08亿元。

实际上重庆啤酒表现抢眼的远不止公司去年业绩扭亏为盈,更为抢眼的是公司股价不断创新高,据了解,公司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开始震荡下跌,从33.09元(前复权)下跌到11元附近,在2016年2月份到达一个相对性底部,之后开始震荡向上,该股近期强势上涨,再次突破近期高点位置,公司股价从2016年2月2日开始截至目前涨幅超100%;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对于重庆啤酒的表现,市场可能更多的是关注嘉士伯此前的承诺,目前资产注入时间窗口临近,此外从体量上来说,目前重庆啤酒在被收购后,市场成长空间打开。

据了解,嘉士伯在2011年入主重啤时承诺为了避免潜在行业竞争,将其与重庆啤酒存在潜在竞争的国内啤酒资产和业务注入重庆啤酒,而这一承诺将在未来4-7年内完成。目前的时间窗口很近了。而据券商研报显示,目前嘉士伯在华的资产除重庆啤酒外还包括嘉士伯(广东)、大理啤酒、乌苏啤酒、华狮啤酒和金山啤酒等。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