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仅剩不到十天,激进左翼演说家梅朗雄异军突起


来源:世界说

迈克

发自 法国 巴黎

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还有不到十天,马克隆和勒庞在民调中依然领跑,无法摆脱丑闻困扰的菲永得票率并没有太大起色。在最近半个多月里,最引人注目的选情变化就是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的异军突起了。在3月20日和4月4日的两轮电视辩论之后,这位激进左翼的演说家凭借在辩论中出色的发挥,将自己的民调支持率一路拉高。在本周末公布的几份民调里,原本排在第五位的梅朗雄都已经接近甚至追平排在第三名的菲永。

△ 4月8日BVA公布的民调:梅朗雄追平菲永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梅朗雄第一次参加总统选举了。2012年,他作为“左翼阵线”(Front de Gauche)候选人第一次角逐总统,便在第一轮投票中拿下11.1%的得票率,在所有候选人中位列第四。如今,他的强劲势头已经开始让人猜测:今年的梅朗雄会不会超越菲永而成为总统大选的第三人,甚至进入第二轮呢?

“不屈的法国”:左翼独狼的滚蛋主义

在本次大选期间,梅朗雄高举“滚蛋主义”(dégagisme)的旗帜,抨击建制派政客,号召彻底重写法国与欧盟的关系。但在1976年便加入法国社会党的梅朗雄,并非一直与主流政治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水火不容。1993年,当出自社会党的时任总统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提出奠定当代欧盟基础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时,代表社会党左翼的梅朗雄曾表示支持,并主张在欧洲采用单一货币可以对抗“带来暴力”的美元。而在2000年,梅朗雄一度进入政府,担任教育部负责职业教育的副部长。

△ 1992年时的梅朗雄(中)在一次“支持第六共和大会”上

不过,随着欧洲一体化逐渐深入,梅朗雄对欧盟现行制度的新自由主义色彩也越发警惕。1998年,梅朗雄在参议院就立法废除法郎、使用欧元表决时投下了否决票;而在2005年法国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公投时,梅朗雄又逆党内潮流而动,与其他激进左翼团体联合,公开为否决条约造势。在2008年社会党大会上,梅朗雄试图统合党内激进左翼派别、形成 “前进的世界”(Un monde d'avance)动议,最终只获得18.5%的党员投票。与社会党主流分歧日益严重的梅朗雄当即宣布退出,并在当年年底发起了自己的党派——左翼党(Parti de Gauche)。

2012年,梅朗雄在左翼党与法国共产党组成的左翼阵线支持下宣布竞选总统,以“分享财富”“第六共和”等革命性的主张在第一轮赢得超过10%的选票。虽然没能进入第二轮,但梅朗雄取得的成绩仍十分惊人:在2007年大选中,法共候选人的得票率仅为1.9%。梅朗雄自建立新党以来,只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为激进左翼打下了一个可观的选民基础。

△ 2012年的竞选海报与标语:“夺取权力

然而,随着奥朗德代表社会党在2012年当选总统,左翼党的选情再度陷入低迷。在2014年的市级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中,因为左翼党表现不尽人意,梅朗雄索性辞去党首职位,甚至宣称:“我需要睡眠,需要去看鸟(bayer aux corneilles,指无所事事度过时间)。”

梅朗雄的日程当然没有“睡觉看鸟”那么简单。辞职之后,梅朗雄仍不时出面,批评奥朗德政府主推的一系列经济自由化改革措施(其中就有由时任经济部长马克隆主打的就业改革法案),并试图联络反奥朗德的绿党组成联盟。欧洲其他地方激进左翼的成功也吸引着梅朗雄的注意:从成功在希腊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再到西班牙由一名大学教师创立、现已成为议会第三大党的“我们能党”(Podemos)…… “看鸟”过后,这匹左翼独狼已经对自己的竞选有了崭新的规划。2016年2月10日,梅朗雄宣布将竞选下一届法国总统。立志要站在“政党框架之外”的梅朗雄于宣布参选当天甚至没有通知左翼阵线的盟友——法共的负责人,直接启动了支持竞选的政治运动“不屈的法国”(La France insoumise)。

“驱动与爆裂”:跨越次元的演说家

梅朗雄退出社会党“单干”以来,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出众的演讲能力。上世纪几个雄辩的左翼领导人如前总统密特朗退休以后,从若斯潘到奥朗德,90年代至今的法国左翼政客愈发像是技术官僚,讲话平淡、缺乏激情;在右翼,萨科齐的言辞则风格强硬自负。在2011年接掌国民阵线的马琳·勒庞,其口才和父亲老勒庞也不可同日而语。

相比之下,哲学系出身、曾担任中学教师的梅朗雄对法语的掌控能力明显胜过其他候选人一筹,他既能熟练而自然地引用大量历史、文化典故,用复杂的从句乃至罕见的时态表现丰富或微妙的思想,又能以最直白、最口语化的方式抓住听众内心的感受。他在演讲中展现的激情十分具有感染力,他似乎成了听众心中愤怒与渴望的化身。“我是噪音与愤怒、骚动与爆裂。”(« Je suis le bruit et la fureur, le tumulte et le fracas. »)2010年时梅朗雄如是说。

在本轮竞选活动的早期阶段,梅朗雄还一直坚持着极富进攻性的竞选路线。3月18日,梅朗雄在巴黎举行了呼吁第六共和的大游行,他在讲话中号召“掀起一场公民起义(insurrection citoyenne)”以推翻“总统君主制”。但在凭一贯的进攻性风格取得左翼选民支持后,梅朗雄将目标瞄准了还犹豫不决的人以及本准备不投票的人。他的竞选总负责说得很明确:“要把还未决定的法国变成不屈的法国。”为此,他在进入4月以来开始放缓语调,减少讲话中的战斗性,以更平和语气面对支持者和媒体。4月2日,他接受《星期天日报》(Journal du Dimanche)访谈时表示:“我65岁了。年龄对我还是有影响的……我从没这么冷静明理,比原来少冲动了。”这位曾经猛烈抨击跨国资本主义的演说家开始承认:“寻求冲突的做法是有局限的。”“你们无需一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左派,也仍然可以同意我。”

梅朗雄的新策略在4月4日的第二次电视辩论中也得到了展现。相比第一次辩论中激昂而富有战斗性的姿态,梅朗雄在第二次电视辩论中则相对沉稳,更像是一位和蔼而充满正能量的教师,在向法国人讲解如何找回信心面向未来。梅朗雄很好地驾驭了这一转变,同时保持着他生动而丰富的语言特点。辩论后的民调里,梅朗雄被评为是11名辩论者中最有说服力的一个。

△ 4月4日11名候选人的电视辩论和辩论后的ELABE民调:梅朗雄被25%的电视观众认为是最有说服力的人

梅朗雄竞选策略中最引人注目的,大概是他对网络平台的高度重视和掌握了。在YouTube上,梅朗雄的官方频道至今已有27万订阅者,远远超过其他候选人,形成了一个主流媒体之外的另类宣传空间。而在2017年2月5日,梅朗雄更是成了法国第一个使用全息投影举办集会的政治人物:当他的“本体”穿着20世纪的中山装出现在里昂集会现场时,他的“化身”却被21世纪的高科技设备投影在巴黎集会的舞台上,对两座城市的支持者作实时演说。梅朗雄的团队还推出了一款横板过关游戏“税务快打”(Fiscal Kombat),他作为游戏中的主角,拽着代表资本主义的商界领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克里斯汀·拉扎德(Christine Lagarde)甚至马克隆的衣领,摇出把他们身上的税金。看似立场过时的梅朗雄凭借跨越次元的人格魅力,反而赶超主打年轻牌的马克隆与宣扬民族主义的勒庞,在民调中成为最受青年欢迎的候选人。

△ 2017年2月5日,梅朗雄在一场位于里昂的集会上对支持者发表演说。他虽然身穿来自上个世纪的中山装,但他的全息投影(右)却通过21世纪的科技出现在巴黎会场的舞台上。来源:费加罗报

△ 梅朗雄在《税务快打》中对战以关底BOSS形式出现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克里斯汀·拉扎德。游戏链接:http://www.fiscalkombat.fr/

△ 4月5日ELABE公布的民调:梅朗雄在18到24岁选民中第一轮得票率领先

赤字经济,亲俄疑欧:迈向第六共和?

随着梅朗雄的民调日渐走高,他的激进纲领也成为一股连政坛主流也无法忽视的声音。在梅朗雄看来,现行的第五共和国宪法给予总统以极大权力,已沦为“总统君主制”(monarchie présidentielle),亟需通过“公民革命”(révolution citoyenne)进行修改,迈向“第六共和”。这份新的宪法应当由人民组成“制宪议会”来制订,并通过公投通过。这显然与奥朗德-瓦尔斯政府通过宪法赋予的行政权力压制党内左翼议员、在国民议会强行通过劳工政策自由化改革(即所谓“马克隆法案”)的做法针锋相对。

在经济上,梅朗雄主张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带薪假、采用32小时工作制、并将法定退休年龄改回60岁(目前为62岁)。他承诺上任后将废除奥朗德在任期间进行的经济自由化改革,禁止企业在效益好时进行集体裁员。他还要将企业中的最大工资差距限制在20倍以内,如此一来“一个老板想提高自己收入,就得提高员工的工资。”他还承诺通过发行国债来推行总额1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并扩大公共开支,以降低失业率,“重启经济活动”。这些主张在主流政经人士看来离经叛道,更与欧盟经济核心——德国的现行政策背道而驰。

△ 3月18日,梅朗雄在巴黎举行游行,呼吁第六共和。图为共和广场的人群。

在外交政策上,梅朗雄与极右翼候选人勒庞是主要候选人中似乎有不少相似之处:出于不同的原因,他们都对欧盟意见很大,却对俄罗斯态度暧昧。勒庞认为欧盟夺走了法国的主权,因而主张带着苛刻的条件与欧盟展开谈判,然后发动公投决定是否留在欧盟。梅朗雄则将现行欧盟条约视为将紧缩政策强加给各国的工具,宣布上任后不会受其限制,并与其他欧盟国家谈判废除紧缩政策,彻底改革欧盟的政策路线;鉴于谈判很可能失败,梅朗雄还准备实施“B计划”,通过单方面退出欧盟引发“连锁反应”,建立一个全新的、符合左翼价值的欧洲联盟。从谈判到公投,梅朗雄至少在方法上给出了和勒庞相似的图景。

在对俄外交上,梅朗雄与勒庞也有一定相似性。他们和中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都支持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希望扭转法国此前的对俄强硬态度,遭到马克隆与社会党候选人阿蒙的批评。在3月20日的电视辩论中,梅朗雄还提出举行“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的安全问题国际会议”,与俄罗斯加强合作。此外,能说流利西班牙语的梅朗雄多有赞美拉美左倾威权政府的言论,也引来不少争议。

△ 4月8日BVA公布的民调中各个候选人第一轮支持率的变化曲线

离第一轮投票还有不到十天,作为一位在选战后期才异军突起的候选人,梅朗雄在第一轮投票中的结果仍难以预测;但作为一名激进左翼演说家,他的政治生涯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在离开社会党后的8年半里,梅朗雄已经凭借个人魅力,在社会党日渐右转的时代中完全占据了政治光谱上激进左翼的波段,将一次又一次充满激情的演说留在了法兰西共和国——暂时还是第五共和——的政治记忆中。

END

责任编辑 | 徐一彤

版面编辑 | 编辑部

新浪微博@世界说globusnews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