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鳄们都看不懂的中国隐形债务谜团 风险几何?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企业届的整体债务违约率也开始攀升,索罗斯等债券市场大鳄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市场中通常会存在一些国际投资者看不懂的谜团。

外媒指出,随着多个中国企业的隐形债务开始浮出水面,中国企业届的整体债务违约率也开始攀升。

分析师指出,规模较小的企业无法依靠自身的信用向银行机构申请到贷款,因此这些小型企业需要借助其他信誉良好的企业来帮忙担保才能获得银行贷款。这些担保企业的还款承诺通常不会体现在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因此这些担保企业的债权人通常无从得知企业到底为其他小型公司担保了多少银行贷款。

不仅如此,许多小型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时,经常会互相担保,这无形中增加了一家企业债务违约后多家企业受到波及的风险。随着中国贷款成本逐步上升,融资成本的压力开始测试这些担保链条的强度。

近期,中国银行业的监管部门开始要求各家银行审查此类连环担保的企业银行贷款规模。上个月,山东省东部城市中一家玉米油生产企业希望集团表示,自己帮助一家同地区铝产品加工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时承诺担保偿付债务,但是如今这家铝产品加工企业陷入了流动性短缺的困境。这一问题曝光后,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开始加强对此类债务担保情况的监管力度。

今年3月29日,中国山东邹平的玉米油生产企业希望集团披露,目前公司约有总额高达29亿元的债务担保承诺,约占公司权益资本总额的17%,这些债务担保对象主要是齐星集团。此消息传出后,债券市场中投资者开始大笔抛售希望集团发行的债券。

不仅如此,就在这个事件曝光几天之前,中国西南部一个当地政府的融资平台也透露,公司此前为一家汽车零件生产企业的银行贷款申请做了担保,因此在这家汽车零件生产企业出现债务违约的问题后,这个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需要代为偿付这些银行贷款。

新闻

分析师指出,这种多个企业之间在申请银行贷款时连环担保的潜在债务违约地雷规模可能较大。对于偿付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而言,这些债务偿付担保产生的隐形负担更大。

信达澳银基金管理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这家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在对于此类债务担保承诺问题上的信息披露并不及时。有时候,这种债务担保承诺就像是隐性地雷,投资者很难事先预测这个地雷什么时候会爆炸。

根据中信证券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中国私人企业中债务担保总额约为这些公司权益资本总额的11%,而各个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企业中,债务担保总额约为权益资本的18%。

根据光大证券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来看,对于目前信用评级低于AA-的债务发行人而言,目前债务担保总额占权益资产的比例甚至超过30%。

惠誉评级公司分析师表示,这种隐形债务担保的现象在美国市场并不常见,因为美国银行业在发放企业贷款时通常不需要其他企业担保。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公司信用评级部负责人表示,如果同一个地区内的多家企业互相担保规模较大的银行债务,这可能会在当地企业群众形成一个债务担保网络,并加强当地企业中债务违约的关联性。如果一家公司需要为他债务担保过的其他公司偿付债务,债务违约的风险会迅速传导到这个担保网络中联系的其他公司,产生债务违约的蝴蝶效应。

通常,企业在做出债务偿付担保的承诺时,通常不会将这些债务担保负担记录在资产负债表中,而是每年整体披露一次债务担保情况。随着中国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这种隐形债务担保承诺产生的债务风险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线。目前,中国企业在岸企业债券收益率已经攀升至过去两年来最高点,而当地企业票据的整体违约率也上升至历史新高。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第三大的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正在逐步推进国际化进程。但是,这些企业中存在的隐形债务担保承诺问题成为阻碍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一道障碍。

索罗斯等债券市场大鳄此前表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市场中通常会存在一些国际投资者看不懂的谜团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大中华区信用研究部门负责人Ivan透露,自从山东邹平希望集团债务担保承诺的问题传出后,许多国际投资者开始咨询与债务担保相关的问题。

日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债券研究部门负责人Ivy认为,这种多个企业之间互相进行债务担保的情况必然会引起投资者的关注。通常,企业在披露此类债务担保承诺的信息时不够及时,而且除非有债券投资者主动询问,这些公司通常不会主动披露这些信息。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副总裁孔令强表示,有时候信用评级公司在调研一家债券发行企业的债务担保承诺规模信息时,需要借助相关公司之外的资源。在研究员对一些需要获得信用评级的债券发行企业进行现场尽职调查工作之后,通常很难获得这些企业对外部公司提供的债务担保承诺的全面可靠信息。因此,中国央行应当批准中国的信用评级机构获取全国财务信用系统中储存的信息,来获取债务担保承诺方面相关公司的最新信息。

中债资信评估公司表示,承诺偿付债务的担保企业应当在季度财务报表中披露相关的债务担保信息,并披露公司债务担保规模最大的几个对象的相关信息。

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经济学家夏乐指出,对于业务范围没有较大关联的企业群体而言,互相担保债务可能导致债务风险扩散,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随着中国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越来越多的隐形债务担保问题可能会浮出水面。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Raymond指出,在中国市场,连环债务担保问题主要是由于银行系统中存在结构性缺陷导致的。通常,私人企业很难向银行申请到贷款,因此这些小型私人企业需要与其他企业联合,形成复杂的基于私人关系的连环债务担保网络来提高这些私人企业的整体信用等级。但是,在货币政策开始收紧的时期,这种连环债务担保风险将很难被继续掩盖下去。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