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有意“解冻”TTIP 这回换欧盟傲娇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来自欧盟委员会方面的备忘录报告显示,因认为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短期内重启无望,欧盟曾在今年3月9日TTIP的顾问小组开会期间宣布关闭该小组。

新闻配图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来自欧盟委员会方面的备忘录报告显示,因认为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短期内重启无望,欧盟曾在今年3月9日TTIP的顾问小组开会期间宣布关闭该小组。

“在TTIP方面没有任何进展,继续开会已经没有意义了。”上述备忘录显示,“为此今天的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该小组的最后一次会议。”

为此,这便不难理解,当地时间4月25日,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同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华盛顿首次会面后仍谨慎表示,特朗普政府在考虑是否需要重启TTIP谈判方面仍需更多时间。

“我希望(TTIP)能结束冷冻期,但我认为新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看待、评估并熟悉TTIP,但他们现在尚未做到这一点。”马尔姆斯特伦在访问美国时表示。

阻止欧盟下决心大力推动重启TTIP的因素内外交错:在内部,在德国9月大选之前,欧盟内部的政治环境无法允许它同美国进行实质性的贸易谈判;在外部,由于负责国际谈判的美国候任贸易办公室代表(USTR)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仍无法就任,美国在短期内也没有能力对外重启贸易谈判。

一位在华美企任职多年的法律界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由于莱特希泽无法到位,许多美国新政府应开启谈判的对外贸易投资协定都暂时无法推进。

欧盟不急着解冻TTIP

欧盟官方一直认为,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后,TTIP属于被“冷冻起来”,虽然没有彻底宣告失败,但其“解冻”时间不详,由于特朗普在上台之后发表了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言论,为应对TTIP缺位的困境,一方面欧盟授权欧盟贸易司同更多其他国家加速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另一方面欧盟也在悄悄加紧升级其贸易保护机制,为抵御在未来可能同美国出现的严重贸易冲突,治之于未乱。

此前马尔姆斯特伦也表示,在TTIP方面,正在等待来自特朗普政府的信号,但是各方都要现实一点,这一谈判的解冻恐怕要有一段时间了。

为此,欧盟委员会干脆把由业界和欧委会官员组成的TTIP谈判顾问小组给关了,且表示在美国政府没有让相关人员彻底到位之前不打算重新开启谈判顾问小组。

为此,当美国国会和美国政府均公开表示希望同欧盟讨论如何重启TTIP后,欧盟方面的表态十分谨慎,而马尔姆斯特伦也携TTIP首席谈判代表贝尔塞罗(Ignacio Garcia Bercero)访问美国政府以及国会,意在探求“美国新政府在此方面的更多澄清信息”。

此前罗斯表示,美欧之间必须寻找方式来降低美国对欧的1460亿美元货物贸易赤字,“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区之外,我们巨额赤字的来源前三名分别是中国、日本和欧洲,所以聚焦在欧洲上是很有逻辑的。”

而据欧洲媒体报道,美欧之间能够重启TTIP当归功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问了默克尔10次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在第11次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要想和德国解决双边贸易问题,只能同欧盟谈贸易协定。

默克尔此前亦表示:“访美让我备受鼓舞——美欧会考虑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不过,目前看来马尔姆斯特伦并没有得到让她太满意的答案,除了表态“美欧可以达成积极的跨大西洋贸易关系”之外,并未急于宣布在TTIP方面会有更多进展。

主要谈判官员迟迟无法到位

此次值得注意的是,马尔姆斯特伦在美国国会会见了以下下几位官员: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哈奇(OrrinHatch),美国参议院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副主席韦德(Ron Wyden)等等,这些官员一方面是美国国会中跨党派的亲贸易派参议员,另一方面,也是推动莱特希泽任命的重要官员。

目前特朗普政府执政已经进入100天,然而其政府要员,其中包括正副部长级别的官员等还有约95%以上没到位:在554个需要国会任命的要员中,特朗普提名了不到70人,而国会任命通过的却只有26人,创下了最少纪录,在其中,其最重要的对外贸易谈判官员莱特希泽的提名一直在参议院中打转,原因是民主党揪住莱特希泽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代表包括巴西在内的政府同美国政府打官司的往事,提出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必须通过一项对美国煤矿工人有利的退休和健康福利法案的诉求,用以交换莱特希泽的特别豁免。

欧盟在前述备忘录报告中认为,USTR仍将是美国贸易谈判中的主要负责机构,而白宫中的顾问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则有可能对谈判产生影响。

对于马尔姆斯特伦而言,好消息是就在她访问美国国会期间,共和党已经答应了民主党的条件,为此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一直通过了对莱特希泽的特别豁免,目前莱特希泽需要等待的就是参议院对他提名的正式放行。

在此前的听证会中,莱特希泽曾表示,对于TTIP而言,由于法国和德国的大选,最早的解冻时间也要到2017年年底。

莱特希泽一天不能上任,国会和白宫就无法等到特朗普贸易政策开启磋商程序的一天。

一位在华美企任职多年的法律界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莱特希泽的缺席让美国政府此前承诺的许多贸易谈判都无法按时展开,例如此前中美之间也存在相关贸易投资谈判,目前该谈判进展缓慢,也部分因为这一缘故。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