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瑞德涉嫌财务造假遭质疑:诡异并购和三个子公司


来源:市值风云

原标题:强烈质疑奥瑞德涉嫌财务造假:诡异并购和三个“猛男”子公司作者| 维尼熊(IPO研究组负责人)编辑| 小鸥2015年,正当我大A股如火如荼之际,有一家公司急不可耐地冲进A

原标题:强烈质疑奥瑞德涉嫌财务造假:诡异并购和三个“猛男”子公司

插图

作者| 维尼熊(IPO研究组负责人)

编辑| 小鸥

2015年,正当我大A股如火如荼之际,有一家公司急不可耐地冲进A股市场。公司名叫奥瑞德(600666,SH),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夫妇,大本营在黑龙江哈尔滨,主营业务为蓝宝石晶体材料、蓝宝石晶体生长专用装备及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年5月,奥瑞德完成对西南药业的借壳,正式登陆上海交易所。

近期我们对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了一翻研究,发现这家公司有点意思,今天就跟吃瓜群众来分享一下。

一、2013年销售数据涉嫌造假

我们在做上市公司财务研究时经常会碰到一个难题,那就是面对这一大堆数据,你很难去进行验证。虽然有时候基于正常的商业逻辑,你会对一些公司的财务数据产生强烈的怀疑,但是也仅仅是怀疑罢了,很难去证实。

但是,偶尔有时候,你会碰上一点好运气,可以通过公开的渠道来验证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

虽然这种几率很小,但是一只瞎猫在市场上溜达久了,也难免会碰到一两只死耗子。这不,风云君(ID:mvlegend)今天就碰到这么一只。

我们在查阅奥瑞德借壳方案的时候,发现这么一组数据:

可以看到,在奥瑞德2013年的前五大销售客户中,第三大客户是黄山市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当年销售金额4170.09万,占奥瑞德2013年营收的10.75%。

根据奥瑞德披露的信息,这家公司是浙江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东晶电子(002199,SZ),刚好就是家上市公司,于是风云君(ID:mvlegend)迫不及待地找到东晶电子2013年的财报,想验证一下。

根据东晶电子财报披露,黄山市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确实是它的子公司,亲生的,百分之百控股。但是这家公司2013年的营收只有383万,净利润-240万。(哈哈哈哈哈,你们有没有很想豹笑?)

风云君(ID:mvlegend)菊花一紧虎躯一震,疑云顿升,为啥?因为一家营收只有区区300多万的公司,怎么可能采购4000多万的原材料?这未免太奇葩了!于是赶紧找东晶电子2013年的前五大供应商数据。

根据东晶电子2013年财报数据,当年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只有726.18万!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也只不过是3159.24万!黄山市东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东晶电子的全资子公司,它的采购数据是包含在东晶电子的财报数据中的。

也就是说,黄山东晶光电2013年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绝不可能超过726.18万!跟奥瑞德披露的4170.09万差异巨大,差了至少3443.9万!

所以,风云君(ID:mvlegend)的结论是:如果东晶电子2013年的采购数据没有造假的话(此为前提条件),那么奥瑞德2013年的销售数据百分之百是造假的。

反正你们两家,总有一家是有义务要把这个事说清楚的。

二、诡异的并购案

2015年5月,当奥瑞德登陆资本市场之后,立马进行了大手笔的并购,而它的并购标的,那也是非常奇葩。2015年11月,奥瑞德宣布收购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交易价格15.3亿,全部用现金分四期支付。

这个新航科技什么来头啊?根据工商资料,这是2014年10月才成立的一家新公司,距离被奥瑞德收购只有1年时间,从事自动化、硬脆材料精密加工设备的生产和销售。最初的注册资金只有200万,2015年8月进行了工商变更,把注册资金增加到了5000万。

这个并购案诡异的地方在哪里呢?有以下几个方面:

1、溢价特别高

根据奥瑞德收购方案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15年9月30日,新航科技总资产1.57亿,净资产只有6113.6万元;2015年1-9月,营收1.17亿,净利润5211.34万元。

收购这么一家公司,奥瑞德开价15.3亿,市净率高达25.02倍,市盈率将近30倍。当然,新航科技的对赌业绩也很高。2016—2018年的承诺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1.6亿元、2.05亿元、2.55亿元,三年累积承诺净利润总额不低6.2亿元。

关于新航科技的业绩,我们后面还会挑出来单独讨论。

2、业绩特别猛

在我大A股有一个特色,在很多并购案例中,被并购标的的业绩增长特别迅猛。这个新航科技也不例外。

这家2014年10月成立的公司,当年营收132.9万,净利润是-18.48万;到了2015年前9个月,营收猛增到1.17亿,净利润干到了5211.34万。这种坐上火箭也难以追赶的增长速度,风云君(ID:mvlegend)膜拜万分。膜拜之余,风云君也十分好奇,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资料显示,新航科技2015年前9个月的1.17亿营收中,伯恩光学(惠州)有限公司贡献了9901.71万元,占比84.82%,是新航科技的第一大金主。风云君(ID:mvlegend)在收集资料时,发现当时有媒体向伯恩求证了这个事情,据一篇名为《独家:奥瑞德、新航科技何去何从?》的文章报道:

伯恩光学总裁助理兼蓝宝石项目负责人闫殿军先生说:伯恩确有购买新航科技的设备,但由于品质和价格的原因,已经全面停止采购。并且他强调,伯恩已经和露笑科技合作成立了“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生产蓝宝石,在内蒙古通辽市建成了国内最大,长晶品质最好的蓝宝石生产基地,完全实现了蓝宝石材料自给。”

这个事情其实在奥瑞德的借壳草案中已经初见端倪,根据奥瑞德披露:同年(注:2014年)4月份,伯恩光学与露笑科技合作生产蓝宝石,因此奥瑞德的蓝宝石产能优先保障蓝思科技的需求,剩余部分才满足伯恩光学的需求。

也就是说,伯恩在2015年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停止与奥瑞德及新航科技的业务往来。现在我们姑且相信新航科技2015年的销售数据是真实的。但是,当第一大客户停止采购自家产品,这会给新航带来多大的冲击?要知道伯恩的采购金额占新航科技总营收的近85%!

这个大靠山跑了,新航科技的业绩还有保障吗?这时候花15.3亿真金白银去收购这么一家公司,这手笔堪称神奇。而这时候新航科技还敢于承诺三年6.2亿的净利润,那就更神奇了!

风云君(ID:mvlegend)忍不住替奥瑞德捏了一把汗,但是后面的事实证明,风云君这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如果说前面的并购称之为神奇的话,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那就只能用神话来形容了。2017年3月8日,奥瑞德披露了其2016年财报。根据财报数据,2016年,新航科技实现了净利润2.1亿,大大超过承诺业绩1.6亿。

看到这个数据,风云君(ID:mvlegend)又是虎躯一震,尼玛,菊花还没来得及紧裤裆就吓湿了。到底这货有什么魔法,能让净利润在一年内能翻几番?这个完全可以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为重点企业成功经营案例进行全国推广的呀!

3、子公司特别可疑

仔细一看,矮油,这家公司挖到“金矿”了!原来,2016年期间,新航科技这家公司自身只实现净利润3331.97万,但是手下几个子公司那是生猛无比!来看具体数据(单位:万元):

先来看景德镇中天水晶科技,这家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300万,主营业务是软件开发和机械设备销售,这本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2015年8月份,它摇身一变,成了新航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根据工商登记资料,这家公司2014年营收173.08万元,净利润-33.57万元,2015年的业绩没有单独披露,到了2016年,突然实现了6416.95万元的净利润。

再看北海硕华和北海新拓。这两家公司都是2016年4月28日新航科技在广西注册的新公司,成立时间仅仅7个月。注册资金分别为2000万和100万。

北海硕华注册地址是:广西北海工业园区内台湾路以南、吉林路以东北海市新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厂房,经营范围:光学元件、半导体元件、机械设备及部件研发、加工、销售;建筑装饰装修工程。

北海新拓注册地址为:广西北海工业园区内台湾路以南、吉林路以东北海市新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综合楼。经营范围:软件开发。

这三个猛男在2016年一共干出了1.9亿的净利润,是新航科技能实现业绩承诺的决定性力量。

那么这三家公司用的数据有哪些疑点呢,风云君(ID:mvlegend)来细扒一下。

疑点一:中天科技和北海新拓的主营业务都是软件开发,这两家公司合计净利润1.41亿,占奥瑞德当年净利润的30.31%,绝对算得上是奥瑞德公司的主营业务。但是,根据奥瑞德披露的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并没有任何软件业务收入。其主营业务中单晶炉收入最小,当年营收5341.88万元,难道软件收入还不及单晶炉的收入吗?那么这1.41亿的净利润你是怎么实现的呢?

疑点二:北海硕华和北海新拓成立的时间只有7个月,但是干出了1.27亿的净利润,这就是一个神话!为啥呢?经风云君(ID:mvlegend)查阅,这两家公司并没有任何的专利技术,搞软件开发的北海新拓仅在2016年8月18日获得了8项软件著作权,具体如下: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软件并不是面向公众使用的那种通用软件,而是专用的机器设备控制软件,也就是新航科技生产的那些研磨设备的配套软件,这种软件基本上不可能单独对外销售,只能作为设备的配套产品,你卖设备不可能不向客户提供配套软件吧?另外中天科技的软件著作权跟北海新拓非常类似,都是同一类型的软件。

所以风云君(ID:mvlegend)推断,新航科技极有可能隐匿了巨额的关联方交易。只有凭借这种不正常的关联方交易,北海新拓这种新成立的、注册资金只有区区100万的软件公司,才有可能在7个月内取得7000多万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高达98.72%这样的“辉煌”业绩。

疑点三:北海硕华和北海新拓这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址都在广西北海工业园区内,于是,风云君(ID:mvlegend)屁颠屁颠地跑到北海工业园的官网上去查询。北海工业园官网上公布了入驻的企业,一共199家,其中并没有北海硕华和北海新拓。

三、凶猛的应收账款

奥瑞德这家公司,表面上看,2016年营收和净利润都有着不错的增长,其中营收14.79亿,同比增长28.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5亿,同比增长了54.79%。

看上去是多么性感丰满多么妖艳多汁,实际不然。两个指标来证明:

第一个指标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金额为-1.03亿,同比暴跌137.32%。风云君(ID:mvlegend)有个偏执的观点:一切没有现金流支撑的利润增长都是耍流氓;

第二个指标是应收账款,从2015年底的4.05亿暴增到2016年底的11.46亿,余额净增长7.4亿,同比增长182.75%,差不多翻了3倍了。这进一步说明奥瑞德的利润只是账面利润,实际上钱还没到口袋里来。

为什么奥瑞德2016的应收账款余额增长如此迅猛呢?我们先来看奥瑞德2016年分季营收:

奥瑞德在2016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为8.87亿,占当年总营收的60%,这又让风云君(ID:mvlegend)虎躯一震。根据我们对奥瑞德的财务数据的追踪,这家公司的业务并没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比如说2015年,奥瑞德第四季度营收只有2.7亿,占当年总营收的23.52%。

那这是肿么回事?原因来自于一家叫做天宝光电科技的公司,公司全名“湖北天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虽然奥瑞德没有在年报中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具体名称,但是从前五大应收账款单位中可以证实,天宝光电是奥瑞德2016年第一大客户,当年贡献营收5.18亿,占总营收的35%,加上增值税的话,销售金额应该是6.07亿左右,当年这家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高达4.17亿。

这么大一个金主,到底是何方神圣?工商资料显示,这家公司于2016年7月8日才成立,也是一家新公司,注册地址为湖北省通城县隽水镇通城大道337号,注册资金1亿。股东有两个,一个叫黎锦林,是通城县宝塔村的一个村支书,占股85%;另一个是一家法人股东,叫湖北宝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占股15%。

这个宝塔光电就是奥瑞德的一家参股公司,是奥瑞德和黎锦林合办的,其中奥瑞德占30%,黎锦林占70%,也就是说,奥瑞德对天宝光电间接持股4.5%,虽然算不上关联方,但是至少是它的股东。这一点,天宝光电在其官网上还进行了大肆宣传,有图有真相:

这个天宝光电有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它的注册资金、注册地址、股东、法人代表都与奥瑞德参股的宝塔光电一致,甚至连经营范围也与宝塔光电几乎一致,风云君(ID:mvlegend)还在其官网上找到这样一张照片。

所以风云君(ID:mvlegend)怀疑这两个公司是两块牌子一班人马,宝塔光电和天宝光电只是两个不同的马甲。这是第一个疑点。

第二个疑点是奥瑞德跟天宝光电签订的合同。

2016年11月23日,奥瑞德发布公告,与天宝光电签订了一个大合同,合同金额为1.89亿人民币,合同内容为销售140台热弯机。这是奥瑞德公告的唯一一个与天宝光电签订的合同。

但是这个合同金额与天宝光电实际的采购金额6亿相差甚远。再考虑到天宝光电是一家成立时间不足半年,注册资金也只有1亿的新公司,再结合那4个亿的应收账款余额,风云君(ID:mvlegend)不得不怀疑天宝光电对奥瑞德这6个亿的设备采购金额的真实性!

四、结束语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奥瑞德的财报里还有不少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说它虽然一直经营蓝宝石这个产业,但是第一大主营业务变动十分频繁,几乎一年一换;还有它曾经的第一大主营业务蓝宝石晶棒,不仅上市后销售金额迅速下降,其2016年的毛利率竟然暴跌了43%。这里我们就不再一一分析了。

最后,我们郑重而善意的提醒我们的读者,资本市场路远坑深,投资的时候不能光看表面的财务数据,特别是做价值投资的,务必慎之又慎。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