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两市氮肥企业仅2家去年未亏损 华鲁恒升称利润增量靠其它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公司是靠生产、销售氮肥起的家,这么多年来,氮肥产品从来没出现过亏损,但考虑到现在的市场情况,我们也在转变思路,氮肥产品不会在华鲁恒升消失,但企业的利润增量,会来自其它化工产品。”在4月26日举办的年度股东大会中,华鲁恒升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需要交待的一个背景是,两市拥有氮肥业务的上市公司在去年交出的成绩单在一定程度上冻结了投资者的心: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两市的11家氮肥企业中,有9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其中,4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2000%。

  华鲁恒升和鲁西化工成了行业的“幸运儿”,其中,华鲁恒升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7.01亿元,实现净利润8.75亿元,同比分别降低10.98%、3.22%。

  “我们的整体运营把控的比较好,综合成本一直比行业低15%到30%。”华鲁恒升高管解释。

  成本优势靠各环节累加

  氮肥企业的整体运营状况并不乐观。受产能过剩、用肥结构变化、种植结构调整、粮食价格下跌及相关政策的综合影响,氮肥市场在2016年前三季度一直处于弱势格局,产品价格低位运行,行业经营形势严峻。尽管氮肥价格2016年第四季度出现回升,但受原材料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影响,行业整体状况依然不佳。

  从氮肥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可以印证上述观点,在去年的年报中,对于全年的经营,华鲁恒升的解释是,“化工行业经营形势复杂多变,多数产品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同时,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加剧,造成客户依存度降低,市场维护与运作难度加大。进入第四季度,部分产品价格出现回升,盈利能力有所好转。”

  身处这样的大环境中,企业独善其身显得尤为珍贵。

  对于能“突出行业亏损的重围”,上述高管介绍,是因为公司有“各个环节累加形成的优势。”

  华鲁恒升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之所以能在行业一片亏损声中获得利润,和成本控制有着极大的关系,“德州位于山东省西北部,是山东省的西北大门,处于环渤海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以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交汇区域。我们所在的德州处在煤炭运输线上,可以拿到便宜而质量好的煤炭,这个地理位置的优势明显,此外,蒸汽和动力,要做到梯级利用,保持工艺先进,使每个环节的平均成本都低于行业一点点,每个产品装置都能相对行业具有竞争力,再加上后期费用控制好,这样累加下来,使得企业的经营成本,比同行们低15%到20%,在行情好的时候,甚至可以低30%,每个环节都没有短板,最后形成了华鲁恒升成本的累加优势。”

  除了成本优势之外,经营理念的不同,也使华鲁恒升能够“轻装上阵”。“非核心的业务例如后勤等,我们实行外包,这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此外,还坚持了高自动化的运营。这些原因最终使得华鲁恒升的人力成本可控,每年引进新的人才,逐步替换了退休职工,使得职工队伍整体数量没有急剧扩张的背景下,实现了人才换血和优化。”

  拥有这些优势,公司高管认为,并不担心同行的觊觎,“我们只要保证自己处在行业的前几名即可,防着同行不如提高自己,目光不能总盯着其它企业。”

  上述公司高管对记者介绍,华鲁恒升的氮肥产品没有出现过亏损的状况,而且一直是先款后货的销售原则,因此“这个产品没有账期。”

  增量计划引股东关注

  在4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中,参加会议的股东代表对公司未来销售渠道扩展十分关心,在股东大会所有需要审议的议案宣读完毕之后,有股东向上市公司递交纸条,对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第十项议案提问。

  第十项议案是上市公司拟和实际控制人全资控股的企业华通化工合作,向华通化工直接提供液氨、醋酸等化工产品,并向其采购甲醇、甲胺等化学原料。“为什么要选择华通化工合作,”股东问道。

  “华通化工2016年的规模、收入、赢利能力确实不大,但上市公司了解过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去年的经营业绩,和前几年的经济形势有关,当时的大环境下,公司经营比较慎重,但是,华通化工的渠道和运营能力有发展的潜力。”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高管回答了参会股东的这项疑问,“另外,上市公司也迫切需要对产品的销售和采购提供必要的补充。氮肥行业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在和行业的交流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随着农业政策的调整,未来基础氮肥的容量越来越少,企业煤气化的能力如何发挥?只能从产品结构上调整,调整的方向是两个,肥料和氮胺,而在氮胺销售上,华鲁恒升自己的销售渠道等和华通化工有差距,他们的渠道建设比较全,去年的经营已经出现了产品投放量需要扩充的问题,今年的销售上,企业要做有益的补充。”

  从行业的情况梳理中,也可以佐证这些观点。来自卓创资讯的资料显示,近期国内氮肥重要产品尿素市场出货较为顺畅,局部货紧价扬,近日市场主要提振为减产检修企业增多,目前国内尿素开工率53.01%,同比下滑19.39%。尿素企业开工率下滑明显,南方地区局部存在农业采购,下游工业开工偏低随用随采,卓创资讯预计,近期国内尿素市场稳中局部有所上涨,预收支撑出货暂无压力。

  区域市场来看看,华北尿素市场延续货紧价扬局面,局部交易价格攀升,山东尿素市场交投继续升温,企业开工偏低而挺价。

  但是,这都不能掩饰氮肥行业长期出现萎缩的现实。

  随着成本压力和环保施压因素的影响,常怀春认为,氮肥行业进入了新的平衡状态中,但是,化肥使用量的下降,使得产品毛利率下降。

  华鲁恒升高管坦言,氮肥利用率过低的问题亟须关注。“我国的尿素利用率在40%左右,而欧美在60%到70%,技术好的地区可以达到90%。一方面,化肥过度使用,造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另一方面,利用率过低又增加了使用者的成本。”

  在年报中,对于未来的经营状况,公司有如下解释:“为实现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总投资72亿元的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能源利用、50万吨/年乙二醇等五个项目均完成了立项、安评、环评、能评等批复手续,进入紧张的建设阶段。截至2016年底,所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公司站在尿素生产企业的第一梯队,去年也有可观的利润,但要靠化工增量来对冲尿素减量”。公司高管对记者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