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州证券:企业利润和收入增速“上台阶” 验证经济好转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3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表示,工业企业利润上台阶,金融监管协调是市场变局的关键4月27日,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23.8%,前值2.3%,中国1-3月规模以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博士点评3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表示,工业企业利润上台阶,金融监管协调是市场变局的关键

4月27日,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23.8%,前值2.3%,中国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28.3%,1-2月同比增加31.5%。点评如下:

1、2017年一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和收入处于高位,比2016年明显“上台阶”,中国经济“新周期”动力十足。数据上看,2017年1-3月规模以上利润总额增速28.3%,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4.0%,2016年1-12月规模以上利润总额增速8.5%、主营业务收入增速4.9%,2017年一季度比2016年全年高出近两倍,工业企业利润和收入的双双上台阶,表明企业层面出现明显改善。2、结构上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中,消费品制造业比重比1-2月提升了0.5个百分点,原材料制造业下降9.5个百分点,反映出经济的内在动力,正不断地从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回升的推动,这也与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9%的超预期相匹配,因此,我们认为,经济走好的情况再次被验证,经济“新周期归来”。

3、2017年3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是前期高增速的回归,并不表明经济见顶回落。2017年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较1-2月增速31.5%出现小幅下滑,一方面是煤炭、石油、钢铁等相关行业的利润增速回归常态,该部分行业的增速放缓拉低了工业利润增速,另一方面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快于产品价格上涨,压缩了工业企业的利润空间,此外,去年同期利润基数较高,同样部分拉低了3月利润增速。数据上更值得关注的是,利润、收入增速的“上台阶”,结构上消费贡献的提高,同时,1-3月的主营收入增速依然小幅回升,验证经济好转。

4、从我国基本面层面看,经济数据再超市场预期,新周期归来充分验证。GDP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超预期,限购政策对房地产投资影响亦有限,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创下两年新高,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固定投资同比增速也双双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创2014年12月来最高增速,经济数据表现再次验证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

5、对于股票市场,工业利润回升再次验证经济走稳,为政策层严监管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这反而给资本市场持续带来压力,导致股市表现出“经济超预期好、股市反而更差”的局面。从短期来看,防范金融风险、金融反腐、保险行业洗牌给股市带来重大压力,股市短期仍将承压。从长期来看,股市下跌并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最终股市将回归健康牛的长期趋势,价值投资将发挥更大的价值。

6、对于债券市场,目前核心矛盾在于监管的预期差,4月中下旬由于银监会监管远超市场预期,导致债市持续下跌,国债收益率创2015年以来新高,但近两日监管协调呼声渐强,政策层也通过各种渠道表示避免监管导致危机,债市情绪有所缓和。从基本面因素来看,基本面全面回暖长期利空债市,但基本面并非今年债市的关键因素,2017年债市的关键在于监管政策落地情况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确定的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我们维持现阶段债券市场震荡市的判断不变。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责任编辑:杨芳 PF05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