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树与胡丽娟背后的“校友生意圈”


来源:新京报

  随着冯小树案浮出水面,深圳世方联这家公司背后的四位股东彭萍嫦、刘耘、朱勤年和胡丽娟的身份也成为外界急切待解的一个谜。

  随着证监会公布更具体的案情,彭萍嫦、刘耘、朱勤年三人背后的大佬冯小树、江作良、薛荣年已然浮现。第四位股东胡丽娟又是什么背景?她为什么可以和冯小树、江作良、薛荣年这些金融界的大佬一起做生意?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胡丽娟的丈夫施小伟和冯小树是浙江大学同届同系的同学。

  在胡丽娟入股或与其有关联的多家公司中,都能看到浙江大学校友的背景,其中最有名的是PE巨头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富海”)、上市公司美盛文化、中威电子。

  以浙江大学校友为枢纽,胡丽娟进入了冯小树的圈子,也开启了她在深圳世方联的一段故事。

  胡丽娟丈夫施小伟系冯小树同学

  新京报记者梳理胡丽娟背后的企业发现,胡丽娟与冯小树的结识,源于其丈夫施小伟。施小伟与冯小树同为浙江大学1987级的管理工程研究生。

  在冯小树案浮出水面之前,胡丽娟这个平常的名字,还未在资本市场上引起过外界如此的注意。

  4月24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了前发审委委员冯小树被处罚的细节,在提到深圳世方联背后的4位女股东彭萍嫦、刘耘、朱勤年和胡丽娟时,介绍了其中三位背后的大佬身份。其中,彭萍嫦是冯小树的岳母,刘耘是替易方达基金前高管江作良代持,朱勤年是平安证券前总经理薛荣年的弟媳,且在薛参与的内幕交易案中充当借款人的角色。胡丽娟成为唯一一个没有透露身份的股东。公开资料显示,她是深圳世方联的发起股东之一,其持有深圳世方联10%的股权。

  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冯小树和其妻子何晓玉,以及胡丽娟等人联合注资成立了深圳汇智复利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汇智复利”),企业通信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天安数码城创新科技广场A703,法人代表为施小伟。2015年8月11日,汇智复利的法人代表由施小伟变更为冯小树之妻何晓玉。

  新三板挂牌公司深圳市格雷柏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雷柏”)的一份法律意见书显示:施小伟是胡丽娟的配偶,香港居民。胡丽娟为格雷柏的控股股东。企业工商信息查询网站天眼查的信息显示,施小伟曾担任深圳世方联的总经理。

  格雷柏公司的挂牌法律意见书显示,施小伟持有100%股份的深圳市格雷柏科技有限公司住所和汇智复利相同,都在深圳市福田区天安数码城创新科技广场A703。

  福州大学经管学院校友会信息显示,创立了深圳市格雷柏机械有限公司的施小伟,从福州大学毕业后,于1987年考入浙江大学攻读管理工程研究生。

  巧合的是,冯小树也于1987年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管理工程研究生。也就是说,施小伟、冯小树两人是同届、同系的研究生同学。

  福州大学校友会的信息显示,施小伟祖籍福建晋江,受过中西教育,曾在国企、跨国公司工作,自主创业。投资领域包括精密制造、医疗、电子、食品、文化、旅游等行业,所参与投资的多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与冯小树合力开公司,前员工称“无实质业务”

  深圳汇智复利投资有限公司是冯小树、胡丽娟两家人的合作之笔。不过,据一位曾在汇智复利上班的员工称,在职期间,这家公司并无实质业务。

  2014年9月9日,当胡丽娟与冯小树合作成立深圳汇智复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也许未曾想到,自己会在两年多后,与冯小树一并出现在证监会的曝光台上。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市场禁入决定书显示,2014年2月,在深交所摸爬滚打18年之后,时年49岁,远未达到退休年龄的冯小树选择离开证监系统,下海经商。

  辞别证监系统7个月后,2014年9月9日,冯小树同学,同时也是胡丽娟丈夫的施小伟,作为法人代表注册成立了深圳汇智复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汇智复利)。2015年8月11日,公司法人代表变更为冯小树之妻何晓玉,注册总资本从原来的500万元变更为3000万元,其中,何晓玉出资1500万元占比50%,自然人陈晓辉出资比例30%,胡丽娟出资比例10%,张钰迪出资比例10%。根据注册信息,汇智复利公司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咨询、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冯小树担任总经理。

  也是在这一年,冯小树夫妇实际控制的妻妹何某梅账户正在抛售宝莱特、三川股份和鱼跃医疗,及至2015年10月,将三只股票全部清空。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汇智复利工商登记信息仍然是“存续”的状态。新京报记者拨打其工商信息登记的电话,提示为空号,同时,记者也没有在网上发现该公司的官网。

  “实际上,这家公司注册完就没干什么事儿。”4月26日,一位曾在汇智复利上班的员工吴霄(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于2014年9月入职,但是公司只招了三个文员,2015年9月份之后公司无理由停发了工资,他就和同事辞职了。

  吴霄说,这是他呆过“最神秘”的公司,除了每月跑工商、税务、交租金等“跑腿”事情之外,基本找不到事情做。“拿着薪水,心里发毛,基本不干事”。

  为了对得起这份工资,吴霄曾到处参加创业展,看项目,将资质不错的企业推荐给公司,但是,老板根本不予理睬。

  “我们有很强的职业危机感,但是,老板什么事都不做,你说让我们怎么搞”?他说,在这家公司任职的一年时间内,自己只见过施小伟三次,每次都是带客户来公司的会议室聊聊天,真的没见到公司做过什么业务。

  吴霄说,2015年8月11日,公司法人变更为冯小树之妻何晓玉之后,差不多过了一个月,就停发了工资。此后,公司交由专门的财务公司等中介打理工商税务,以维持存续状态。

  另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家公司的确没做过什么业务,就是冯小树招揽生意收取咨询费的一个幌子。

  财新报道称,冯小树也参与了一些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项目,不过,2015年下半年就出逃海外了,从离职到出逃也就一年的时间,中间应该没有太多的商业活动。

  参股19家企业

  尽管胡丽娟在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中背景不详,但胡丽娟在资本市场上并不算“低调”,继2006年参股深圳世方联之后的数年内,胡丽娟多次在资本市场上现身。其中不乏在公司拟上市前1年入股的“杰作”。

  2008年2月,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胜利精密的前身——胜利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增资,胡丽娟以每股10.5元获得30万元的出资额,该公司改制后,胡丽娟持有78.9万股,占其发行前股本的0.22%。和胡丽娟一同入股的还有国嘉创投、元风创投等5家创投基金。2010年6月,胜利精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2008年6月和2010年3月,胡丽娟累计以326.65万元的价格获得了申科股份60万股,占其发行前的0.8%。1年之后,2011年,申科股份上市发行,发行价为每股14元,胡丽娟的这笔投资骤然升至840万元。到2015年一季度时,胡丽娟从申科股份前十大股东中消失。

  2009年12月,美盛文化前身美盛饰品增资,胡丽娟以900万元,获得了美盛文化3.7%的股份。不到3年,2012年1月,美盛文化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同年8月,美盛文化登陆深交所。按彼时的发行价20.19元计算,胡丽娟的这部分股份价值已达到5300万元。

  2010年3月,中威电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胡丽娟以105万股的持股,成为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一年半后,2011年9月,中威电子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除了在多家公司上市前夕入股之外,胡丽娟控股的格雷柏于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中报显示,胡丽娟持有该公司88.45%的股份,担任公司董事长。格雷柏官网介绍,其是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机专卖生产许可企业,主要从事烟草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为“烟草”。2016年上半年,格雷柏实现营业收入2063万元,净利润为74万元。

  4月26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深圳格雷柏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对方表示公司目前一切正常,没有受到冯小树事件的影响。不过,记者问及施小伟和胡丽娟是否正常上班时,对方称不掌握此类信息。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胡丽娟累计参股的公司共有19家,目前仍处于在营状态的有11家。

  资本版图与多位浙大校友存关联

  胡丽娟为何屡有“神来之笔”?新京报记者发现,在胡丽娟的资本版图中,和多位浙江大学毕业的商人存在关联。浙江大学则是其丈夫施小伟在研究生期间所就读的学校。

  胡丽娟入股的美盛文化,其实际控制人赵小强曾在浙江大学读过EMBA。和胡丽娟一起入股美盛文化的还有何晓玲和吕月贞。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盛文化上市前,除了新增的胡丽娟三位股东外,该公司其余的股东都是赵小强旗下的公司。

  2009年12月,胡丽娟通过受让的方式获得了中威电子的股权,转让人为中威电子实际控制人石旭刚及其父亲石兴族。公开资料显示,石旭刚生于1968年,拥有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1996年进入浙江工业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

  浙大校友网显示,石旭刚和施小伟都是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成员。

  2010年,胡丽娟参股的东方富海(芜湖)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成立,该企业的法人代表为东方富海(芜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有限合伙),后者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富海”)。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网站上的一则新闻将东方富海称之为“校友企业”,东方富海创始合伙人程厚博毕业于浙江大学。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官网显示,程厚博1987年至1989年在浙江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和胡丽娟的丈夫施小伟同级同系,两人还都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分会第三届理事会成员。

  在浙江大学的另一个校友企业中,胡丽娟和程厚博也同列股东席。

  201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的陈军、朱跃龙、程厚博等联合成立了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第三方工商信息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胡丽娟持有深圳紫金港公司5%的股份。

  陈军1989年从浙江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并于1993年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硕士毕业。朱跃龙是深圳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浙江大学官网称其15岁考入浙江大学医学仪器专业,1989年至深圳,并于1991年开始创业。

  2016年1月,浙江大学发布《浙江大学创业创投白皮书》,该报告透露,浙大校友管理的上市公司市值为8540亿元。2016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6胡润百富榜校友会特别报告》显示,浙江大学以38人上榜排名第一。

  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星 金彧 王全浩

编辑:倪雪莹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