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2012年以来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披露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主持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发表了讲话。市场解读,总书记公开强调金融安全,已显示出这一领域的问题之严重性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主持学习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发表了讲话。市场解读,总书记公开强调金融安全,已显示出这一领域的问题之严重性。

当日,中央金融团工委也发布了题为《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文章,内容与当时的新华社通稿相比,更加全面丰富。特别是2016年10月21日、28日、12月14日而所提到的讲话内容,谈到的金融风险问题更为触目惊心。

金融活,经济活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始终是高度重视的,我国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金融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反复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把住了发展大势。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体系、金融市场、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

准确判断风险隐患是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同时,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

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我们一定要胸中有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未雨绸缪,密切监测,准确预判,有效防范,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

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发展金融业需要学习借鉴外国有益经验,但必须立足国情,从我国实际出发,准确把握我国金融发展特点和规律,不能照抄照搬。

就维护金融安全,习近平提出了6项任务:

一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

二是加强金融监管,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

三是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四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加强信贷政策指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五是提高领导干部金融工作能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努力学习金融知识,熟悉金融业务,把握金融规律,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率。

六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完善定期研究金融发展战略、分析金融形势、决定金融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决策科学化水平。金融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负起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地区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习总书记2012年以来关于金融工作的论述

2016年12月14日

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金融风险积聚,房地产泡沫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身上,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大上升,其力度和节奏将对全球汇市、股市、债市以及国际资本流向产生重要影响,并给新兴经济体带来较大冲击,同时对欧洲银行业存在的风险也可能起到激化作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可能对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产生直接影响,对此要高度关注。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深度调整阶段,就像强烈地震后余震不断一样,地壳结构要经历一个过程才能稳定下来,甚至需要很长时间。从历史比较看,复苏过程曲折复杂,不排除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排除金融市场发生震荡的可能性,不排除美元指数、油价、货币政策变化引发滞涨的可能性,经济问题引起社会矛盾和政治动荡还会继续。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要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防止货币供应过于宽松而产生的加杠杆效应和放大资产泡沫。考虑到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外部环境压力,要高度重视预期引导,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在增强汇率弹性和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当前,金融风险易发高发,虽然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违约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外部冲击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政府债务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正在累积,金融市场上也乱象丛生。金融风险有的是长期潜伏的病灶,隐藏得很深,但可能爆发在一瞬之间。美国次货危机爆发就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如果我们将来出大问题,很可能就会在这个领域出问题,这一点要高度警惕。

明年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管住货币总量,摸清风险隐患,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金融企业要回归本源,改变不顾风险片面追求规模和利润的倾向,专注主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金融主管部门要承担责任、勇于担当,加强监管协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我们正处在化解金融风险的时间窗口,如果冷静面对、积极稳妥处置,就会赢得主动;如果思想麻痹、措施不力不当,风险就会扩散。要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下定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但要有序推进,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对违规行为和不良资产,要敢于亮剑,敢于揭开盖子,硬碰硬处置。对少数兴风作浪的“大鳄”、“内鬼”,要依法进行惩处,不能让他们随心所欲、呼风唤雨,火中取栗。

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

在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不能把结构性供需矛盾当作总需求不足,以增发货币来扩大需求,因为缺乏回报,增加的货币资金很多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是在金融系统自我循环,大量游资寻求一夜暴富,再加上监督人员同“金融大鳄”内外勾结,去年发生的股市异常波动就与此有关。在这样的背景下,金融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快速上升,而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比重下降。

在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投资机会,加上土地、财税,金融政策不配套,城镇化有关政策和规划不到位,致使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投机需求旺盛,带动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房地产高收益进一步诱使资金脱实向虚,导致经济增长、财政收入、银行利润越来越依赖于“房地产繁荣”,并推高实体经济成本,使回报率不高的实体经济雪上加霜。

金融机构要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对不同企业做到有保有压。

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要通过处置“僵尸企业”,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等,降低企业杠杆率。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增长,要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过快增长。要加强对金融机构产品创新的监管,遏制在金融体系内自我膨胀的行为。

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制造业绿色改造、引导实体经济向更加绿色清洁方向发展。

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避免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刺激资产泡沫,同时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要研究按照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方向,探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支持居民自住房需求。

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要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要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动民营银行发展。

主权货币国际化本质上是提高市场信任度的过程,要通过改革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件事是个自然历史过程,不可急功近利,不要操之过急,能干多少干多少,时机好就快一些,时机不好就干慢一点,一切以我国发展根本利益和经济安全为依据。

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要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工作,参照国际标准,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行为。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10月24日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和服务,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统筹运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推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民间投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的支持。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利率调控体系。

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完善全口径政务债务管理,加强对各类融资行为的全方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

摘自2016年10月24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中央政治局工作的报告》

2016年10月21日、28日

经济金融风险上升,房地产泡沫、信用违约风险加大,资本外流现象仍在持续。

在我们面临的各类风险中,当前最突出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企业杠杆率过高和银行呆坏账上升,另一个是房地产泡沫扩大。这两个问题关系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局,必须高度重视。

近年来,我国企业负债过大,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显现,不良贷款不断上升,潜在风险不可忽视。截至9月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连续20个季度上升,不良率连续13个季度上升。银行呆坏账增多,主要原因是结构性的。需求结构不断升级,但供给体系质量跟不上,产能过剩和经济增长放缓使企业还款能力下降,加上资本市场功能偏弱,使这个问题更加突出。

前一段时间,我要有关部门做了研究。基本判断是,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基本可控,但不良贷款比重可能上升。我们正处在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如果冷静面对、积极处置,就会赢得主动;如果久拖不动,风险就会扩散。我们要树立与风险赛跑的意识,有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坚持国际标准,对违规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揭开不良贷款盖子,硬碰硬处置。商业银行要纠正盲目追求高盈利产品的行为,加快补充资本金,提高风险抵补能力,创新处置方式,提高处置的有效性。要加快落实企业降低杠杆的工作安排,不断取得进展。

现在看,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银行呆坏账上升和资产泡沫有关系,但从实体经济冷转变到资产泡沫热,并不具有必然性。我们要正视这些趋势性问题,看到其潜在危险性和杀伤力,按照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提出的要求,分析原因,及时纠偏,在发展中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化解突出矛盾和风险,有效解决经济循环不畅问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强财政政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稳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的同时,更加注意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要关注美联储加息,做好应对预案。

摘自《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的讲话》

2016年9月3日

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我们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重点项目和经济走廊建设已经取得重要进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我们倡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始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摘自《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的讲话》

2016年8月17日

在推进具体项目时,要有战略眼光,通过主动设点、走线、联网、布局,建立起以欧亚大陆为核心的互联互通网络、基础设施平台、金融合作架构、人文交流格局、贸易投资体系,既推动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进程,也提升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外国领导人同我交流“一带一路”建设时,主要关切是“一带一路”建设有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撑或者优惠措施,具体项目如何选定。要针对外方关切,进一步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利用现有财政、外汇、保险等支持政策,创新运用方式,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对大项目特别是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战略性项目,有必要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完善配套服务,在财政、税收、金融监管、业绩考核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目前看,国外对我国研究得多,国内对沿线国家研究得还比较少,很多情况我们了解得不全面、不深入。对不同国家,要制定不同合作策略,宜商则商、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工作要做细。可以多借助智库、金融机构和走出去企业的力量,将分散的信息系统化,为决策和工作提供依据。

要加强对企业境外投资行为的有效引导和合理管控。目前,对走出去企业,我们往往重视事前投资审查,而不太重视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走出去的法律法规不够健全,金融、财税、保险等配套政策同企业走出去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切实推进金融创新

当今世界,金融力量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收期长,部分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对此要进行合理的划分和甄别,分类施策。对政策性项目,要明确政府责任,该托底的托底,该贴息的贴息,还要积极争取对方国家的优惠政策,争取早日建成。対商业性项目,要明确信国际惯例和市场化原则运作。当然,我国金融机构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必须进一步提升。

最近,我看了一份材料,反映民营企业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3个烦恼、3个期盼。烦恼的是金融支持少、外汇结转难、国家保障缺乏,期盼的是政策性金融支持多向民营企业倾斜,外汇管理能跟上新业态发展脚步,政府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保障。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在成本控制、运营效率等方面更有优势,在一些敏感地区和领域更易被接受。要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作用,深挖各类对外合作基金潜力,带动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亚投行的业务范围和战略重点,同“一带一路”建设多有重合,深化合作空间很大,要引导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丝路基金是我国独资设立的融资机构,要更多参与政策性、战略性项目。目前,各种渠道也设立了多边和双边投资基金,国内部分地区也设立了地方版的丝路基金,要重视调动这些资金的整体合力,发挥好直接投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年5月16日

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

债务处置问题也绕不过去。过去通过设立4大资产管理公司化解,这次情况更复杂、产权关系多元化,微观企业个别问题又同宏观问题高度关联,要提出可行方案,既有效处置债务,也防止借处置“僵尸企业”逃废债务。市场对债转股问题议论较多,要认真研究,防止引发宏观经济连锁反应。

我们居民邮蓄率很高,但安全可靠的投资渠道很少,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加投资渠道和金融产品,发展可靠的机构投资者,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

创造更多支持实体经济、老百姓又能分享增值收益的金融产品。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9日

宏观经济政策要增强针对性。要保持股市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逐步形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有弹性的汇率运行机制。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注重解决区域性、结构性问题,实行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要保持就业基本稳定,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员工就业问题,既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又帮助他们提高再就业能力。要关注物价变化,保障有效供给,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

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外国资本来华投资,稳定发展预期,增强市场信心。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3月4日

当前,重点要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是要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健全完善金融体系,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是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

三是要着力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市场,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

四是要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

五是要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中介组织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

2016年1月18日

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加均衡的阶段,我国对外开放从早期引进来为主转为大进大出新格局,但与之相应的法律、咨询、金融、人才、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都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

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注重短期调控,主要是通过调节税收、财政支出、货币信贷等来刺激或抑制需求,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

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6日

中国正处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中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自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同时,我们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

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我们热情欢迎各国企业和创业者在华投资兴业。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5年12月18日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优化信贷结构,完善汇率形成机制。

要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金融部门要创造利率正常化的政策环境,为实体经济让利。

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改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办法。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3月5日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着眼国际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规则,使制度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增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配置全球金融资源能力。

《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上的讲话》

2015年2月10日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目标要明确,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发展的新路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增长极。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9日

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要趋利避害、顺势而为,防范各类风险。

要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农业补贴办法,强化金融服务。

要加快行政审批、投资、价格、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资本市场、民营银行准入、对外投资等领域改革,使改革举措有效转化成发展动力。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15日

经济合作是推动金砖国家发展的持久动力,我们要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继续致力于建设一体化大市场、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制定经济合作长期规划,建立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件大事,要抓紧落实。

金砖国家要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提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我们要在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上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8日

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亚洲各国多是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建设资金,关键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将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我在此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丝路基金是开放的,可以根据地区、行业或者项目类型设立子基金,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

《习近平同志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6日

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要注意按国际惯例办事,充分借鉴现有多边金融机构长期积累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确定开展好第一批业务。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将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下运行。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的讲话》

2014年7月8日

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一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也把每个人、每个家庭、各方面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结合起来了。

发展是硬道理,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我们要立足国情,根据条件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推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具备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牢牢把握着中国发展主动权。转方式、调结构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在转方式、调结构、保民生、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今天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是落实这个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学者意见并使之制度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希望广大专家学者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广泛调研,潜心研究,不断拿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成果,为党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为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多作贡献。

《习近平同志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5月26日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10日

要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好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各项工作。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明确责任落实,省区市政府要对本地区地方政府性债务负责任。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9月13日

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推动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为本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合作项目提供融资保障和结算平台。同时,尽快设立上海合作组织专门账户,为本组织框架内项目研究和交流培训提供资金支持。用好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这一机制,加强本地区各国金融机构交流合作。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9月5日

中国将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行政管理等领域体制改革,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的讲话》

2013年7月30日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深化改革,加快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不断改善民生,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

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节奏,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7月23日

要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作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取向,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抓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习近平同志在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年12月14日

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11月17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

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不仅在经济建设中要始终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也要始终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经济总量提高后仍然要牢记初级阶段;不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而且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

《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