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海淀等三区连发入学新政 学区房市场变局将启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五月将近,北京学区房市场风起云涌。4月26日、27日两日,北京丰台区、顺义区和海淀区接连发布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新政,学区房市场变局已启。海淀区新增加“登记入学”方式,&ldqu

五月将近,北京学区房市场风起云涌。4月26日、27日两日,北京丰台区、顺义区和海淀区接连发布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新政,学区房市场变局将开启。

海淀区新增加“登记入学”方式,“六小强”等名校均纳入范围;丰台区对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逐步实行“多校划片”;顺义区优先接收房屋产权为父母的学生。

4月27日,海淀区教委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规定:海淀区的小升初入学,将全面取消“推优”,增加“登记入学方式” ,并规定特长生招生比例须控制在“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

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在4月26日发布的入学意见中明确指出,将在今年对适龄儿童的“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并且于9月1日起,逐步实行对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顺义区也在2017年的入学意见中明确指出,义务教育入学优先接收房屋产权为父母的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接收房屋产权为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学生。

自今年3月起,北京市推出多项楼市新政围堵畸高房市以来,学区房市场也成为抑制过高房价的重点控制目标。这种形势下,北京市各区如何制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政策,对于当前指标性学区房的行情走向关系甚大,不妨将其视为对北京楼市换种方式调控升级的一种解释。

此前,3月份针对北京房地产中介市场的违规行为,住建、工商、网信办等多个部门联合约谈了链家网、我爱我家网、房天下网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并提出整改要求。根据要求,各网站要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审查:如果包含“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买一层送一层”、“全款收房”等虚假宣传词汇,必须立即撤下。

3月21日,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住宅平房管理,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于“过道”将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专家表示,此举意在遏制“过道学区房”。该通知自2017年4月10日起执行。

通知规定,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和不动产登记,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

3月23日,有媒体从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获悉,对于不具备实际居住意义的过道房、车库房、平房一间改多间等异形房,规划国土部门将一律不予不动产转移登记;公安部门将一律不予落户;教育部门将一律不给予就近入学资格。近期,相关部门还将加大相关审核力度,严格按照“三个一律不”执行。

3月24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工商、地税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西城区包括链家、我爱我家在内11家中介门店实施关停处罚措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涉嫌炒作天价学区房、哄抬房价。

3月25日,北京市叫停过道学区房等不具备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同时表示将继续扩大多校划片、随机摇号确定具体学校,试图为学区房降温。

3月28号,北京市发改委同时要求,开发商和中介不得炒作学区房、高价房,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对于开发商和中介的行为,市发改委在一份公告中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包括不宣传、不炒作“学区房”概念,公司内外网屏蔽“学区房”等敏感词汇;不违规受托出售“过道房”以及面积过小的平房;不做“公证房”交易,不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经济适用住房、自住型商品房、商业办公用房、没有预售许可证或不动产登记证的新建商品房和其他禁止交易类型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

4月11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网信办联合约谈了链家网、我爱我家网、安居客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对网站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代理房地产经纪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各网站要在4月12日24时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

4月14日,央视新闻记者了解发现链家网、我爱我家网等网站输入小学的信息已经搜不到房源,输入商住两用楼盘的信息,也搜不到房源。而在百度上搜索时,虽然部分房源仍标有中关村一小,府学本校,对口北京五中等信息,但已经没有了“学区房”的字样。门店里的情况也是不能提学区房这三个字。

值“317”新政一个月之际,有媒体走访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房山区等地楼盘和房产中介发现,前来咨询的购房者或卖房者数量较“3·17新政”出台前后明显减少,很多中介门店罕有来访客户,同时中介对学区房三缄其口。业内人士表示,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被初步遏制,未来仍须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对炒作、投机等行为重拳出击。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趋势已被初步遏制,未来仍须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对炒作、投机等行为重拳出击。

从市教委发文明确定义“学区房”到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再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新政,楼市调控一步步在推进。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