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期服役后万科首场董事会 华润三董事两次集体缺席


来源:澎湃新闻网

4月27日晚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万科共实现销售面积988.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99.7%。其

4月27日晚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今年一季度,万科共实现销售面积988.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1%和99.7%。其中,深圳、北京以及天津的单季销售金额均破百亿。

据澎湃新闻了解,同日下午,万科在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环梅路33号万科中心召开董事会审议上述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等相关事项,会议持续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这也是本届董事们迎来超期服役后的首次董事会,3月28日,董事会任期已经届满。

据公告显示,万科本届11名董事中,有四名董事因公务原因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其中乔世波、魏斌、陈鹰三名董事均来自华润。据了解,自去年10月27日第十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以来,华润三名董事已连续两次集体未亲自前往参与万科董事会会议。

此次,董事会会议审议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85.9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5亿元,同比下降16.5%。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房地产业务竣工、结算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规律,一季度竣工面积、结算收入占全年的比例通常较低,由于结算规模有限,一季度净利润变动对预测全年业绩的参考意义并不大”。报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仍将保持增长。

对于深圳地铁,万科已赋予其基石股东的地位。所谓基石股东指的是对公司稳定发展起了重要基础性作用的股东。

报告显示,2017年1月,地铁集团以协议受让方式获得万科15.31%的股份,成为公司基石股东;3月,地铁集团获得中国恒大集团下属企业持有的1,553,210,974股万科A股特定股东权利,成为拥有公司表决权比例最高的股东。

不过,截至目前万科董事会并未有改选提名,也未有公开股东大会的召开日期。

对于董事会的任职延期,万科管理层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现场表示,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并表示董事会的换届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之中。

在深圳地铁成为万科的实际控制人之前,持股25.4%的宝能系亦拥有董事会提名权,这让万科的管理层们不敢掉以轻心。也因此,外界认为,万科的董事会席位的博弈仍未结束,或在等持股未满180天的深圳地铁集团拥有提名权之后再进行改选,确保董事会的平稳过渡。

对于超期服役的问题,华生日前公开表示,万科有特殊情况,董事会超期服役持续时间不会太长,而目前万科大股东宝能系或面临提名权问题。

华生表示,目前在万科拥有表决提名权的主要是前海人寿,而前海人寿因为违规被处罚,再有保监会针对险资举牌而修订出台的一系列法规,前海人寿是不是还有提名、参与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资格存在疑问。此外华生表示,前海人寿自身股权比例也需要调整,未来是否还是宝能全部控制也存疑问。

在目前万科的股权结构中,宝能系合计持股25.4%,为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从华润手中接盘15.31%万科股份后,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14.07%的恒大则为第三大股东,不过其所持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均已委托给深圳地铁。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