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决条件未能达成 伊利股份宣布终止收购中国圣牧 


来源:第一财经

27日晚间,国内最大的乳业企业伊利股份(600887.SH)发布公告,由于股份买卖协议中先决条件未能全部达成,宣布终止收购国内有机奶龙头企业——中国圣牧(01432.HK)。

公告显示,根据《股权买卖协议》,截止于2017年4月21日,如果协议的先决条件未能达成或获得豁免,协议将自动终止。到4月21日为止,《股份买卖协议》项下的先决条件仍未全部达成,特别是尚未收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对就各买卖协议项下拟进行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的批准,因此也未能达成就中国境外支付交易对价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登记审批的先决条件。在双方商定后,决定终止收购。

与此同时,由于终止收购中国圣牧股权,伊利股份的募投项目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9亿股约90亿元的增发计划也同时终止。

伊利方面表示,公司终止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当期业绩造成影响,不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经营规划以及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结合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

2016年10月21日晚间,伊利股份宣布向向五名特定投资者募集90亿元资金,并宣布将斥资46亿元收购国内有机奶龙头企业中国圣牧3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伊利股份将成为中国圣牧的大股东。

按照当初设想,收购中国圣牧之后,公司在有机奶、中高端酸奶、奶粉、液态奶等产品得到全面加强,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伊利股份强化上游奶源供应。此外,通过控股中国圣牧,伊利也将获得香港的上市平台。

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初在计划收购中国圣牧时,业务发展之外,也还有其他的考虑,如今野蛮人危机解除,收购中国圣牧的必要性也有所减弱。另一方面,目前原奶行情乍暖还寒,从产业发展角度,目前介入本土优质奶源的风险还比较大,伊利也会有所考量。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4月份第3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50元/公斤,相比此前3.55元的高点,趋势上又有所回落。

中国圣牧是由原蒙牛乳业(02319.HK)CFO姚同山创办,成立于2009年,公司业务主要以自有品牌有机常温奶和原奶销售为主。2016年底,奶牛总数为12.9万头。

中国圣牧2016年的业绩中规中矩,当年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12%,但由于原奶价格下滑,导致净利润同比减少15%,为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的安排,伊利曾做好了自筹资金收购圣牧的准备,2016年10月15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向全资子公司,也是收购中国圣牧的运作方--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增资6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如今终止收购中国圣牧之后,这笔资金还会不会有新的收购计划,目前还不得而知。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