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牛资本“仲裁式借壳”同洲电子未果却浮亏超6亿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历经一年,曾因“仲裁式买壳”引发争议的小牛仍未完成同洲电子(002052:SZ)实控人的全部股份过户,却已浮亏超6亿。

历经一年,曾因“仲裁式买壳”引发争议的小牛仍未完成同洲电子(002052:SZ)实控人的全部股份过户,却已浮亏超6亿。

4月26日晚间,同洲电子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与2017年一季报,2016年营业收入为5.63亿元,比2015年减少45.19%;净亏损达6.1亿元,同比锐减10009.17%。2017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加43%;净亏损为76万元,亏损同比收窄97.33%。

报告均指出,同洲电子实际控制人袁明个人全部股份1.23亿股去年4月被裁决抵偿给小牛龙行后,截止报告提出日,该股份尚未过户。4月27日,同洲电子收盘价为7.11元,其实控人袁明股份现市值8.75亿,而小牛曾花15亿的价格换取袁明所持股份,小牛浮亏达6.25亿。

值得一提的是,袁明已于去年6月卸任同洲电子董事长一职,目前同洲电子尚未有新董事长上任。

仲裁式曲线上市

一家是金融公司,一家是数字电视龙头,小牛与同洲电子的“缘分”源于同洲电子实控人袁明所持股票爆仓。

2015年5月6日,袁明曾将1.21亿股质押给国元证券以融资7.4亿元,彼时,同洲电子20日均收盘价为13.46元。此后,A股开始下跌行情,同洲电子也一路跌到10元。2016年1月12日,同洲电子停牌,因袁明质押的股票接近160%-150%的警戒线。

袁明为解决质押股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转向小牛寻求资金支持。2016年3月10日,小牛资本旗下小牛龙行与袁明签署《借款协议》,约定小牛龙行向袁明提供借款8.7 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对国元证券的借款及其他借款。

按照《借款协议》袁明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23107038股质押给小牛龙行,并承诺促使其控股的“同舟共创”为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在发放借款之日起两日内签署担保协议。

而随后事情的发展却令人“大跌眼镜”。

小牛龙行如期放款后,袁明只办理了股票质押登记手续,却未按照让“同舟共创”提供担保。为此,小牛龙行向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2016年4月9日,同洲电子发布公告称,4月1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深圳市仲裁委员会根据和解协议裁定,袁明以其所持有的1.23亿股同洲电子股份抵偿小牛龙行8.7亿元欠款,自裁决作出之日起十日内将该股份过户登记至申请人名下。

值得玩味的是,双方还签订了另一份协议,约定除了偿还原先的8.7亿元借款以外,作为对袁明出让全部持股的补偿和奖励,小牛龙行将另行支付3.3亿元的补偿。此外,在袁明满足本协议条款与条件约定的特定情形后,小牛龙行愿意另行支付3亿元的奖励金。这意味着,小牛为获得袁明所持股票总共支付了15亿元。

互利的买卖小牛却浮亏超6亿

根据上述报告,目前,该股份尚未过户,仍在推进中。4月27日,同洲电子收盘价为7.11元,其实控人袁明股份现市值8.75亿,而小牛曾花15亿的价格换取袁明所持股份,小牛浮亏达6.25亿。

在质押股份之前,袁明曾于2014年9月25日至2014年12月26日,三次共计减持超过5471万股,占总股本的8.017%,套现大约4.5亿元。而之后,2016年6月,袁明辞去同洲电子董事长职务,根据2016年年报,该职务目前仍为空缺。

袁明辞职时承诺,自辞职生效之日(2016年6月16日)起6个月内不会办理股权过户;6个月后,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办理股权过户手续。

借款方小牛龙行全称为深圳市小牛龙行量化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于2014年8月成立,股东包括深圳市小牛商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盛世启航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以及自然人彭铁。而小牛商置和盛世启航的股东均为彭铁和张军,且彭铁均占股90%。小牛资本的董事长和控股股东便是彭铁。

据腾讯科技,有分析认为,同洲电子近年来业务转型不顺,一边疯狂质押,一边遇到股灾等外因,袁明将有可能被从自己创始公司扫地走人。最后找到小牛龙行作为接盘侠,仲裁不过是“走过场”。

另一边,小牛资本董事长彭铁曾公开表示有上市计划。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金融企业上市不顺,借壳受阻的环境下,小牛资本通过仲裁方式迅速的实现了股权转让的目的,程序简单,效率高,有利用法律规避监管的可能。

此外,深交所也发文要求同洲电子说明双方达成借款协议时具体动机、目的,达成和履行协议实际步骤,双方达成协议前对限售股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并说明该借款协议是否存在法律瑕疵。

小牛资本旗下有小牛普惠、小牛金服、小牛新财富、小牛分期、小牛投资等多项业务。小牛金服总裁王洁凤曾表示,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小牛在线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向纽交所提交上市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查询年报发现,同洲电子在去年两次分别向小牛资本旗下两家公司借款。

2016年4月15日—2016年5月27日,同洲电子向深圳市小牛华信投资有限公司借款7000万元,利率为4.35%。

2016年5月27日—2017年5月18日,向深圳市小牛慧赢十二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借款1.3亿元,利率为5%。

来源;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