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要做上海“北大门” 长三角周边城市更大力度对接上海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南通要做上海“北大门” 长三角周边城市更大力度对接上海

周边城市接轨上海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在嘉兴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后,江苏南通提出要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同时将对接服务上海大会拉到上海举行。

4月27日上午,南通在上海举行首次对接上海服务大会。南通市长韩立明表示,作为南通为打造上海“1+6”大都市圈和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增添新动能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后这样的活动将每年举行一次。

江苏省常务副省长黄莉新表示,希望南通进一步发挥“潜力股”的优势,抢抓“风口”上的机遇,加快沪通合作项目建设步伐,主动融入“1+6”上海大都市圈,争创南通发展的新优势。

黄莉新也表示,江苏将进一步支持上海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同时恳请上海进一步关心南通的发展、支持南通的建设,在推动都市非核心功能疏解过程当中积极向南通倾斜,支持南通“三港三城三基地”建设,不断强化对南通的辐射和带动。

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则表示,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特别是包括南通在内的长三角各城市的帮助和支持。上海也将继续发挥好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南通等城市的合作,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全国。

从接轨到对接

在中国版图上,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形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上海,一个是与其一衣带水、位于长江北岸的南通。

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南通,早在2003年就提出“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发展战略,并出台《接轨上海纲要》;2004年成立接轨上海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每年印发《接轨上海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对接服务上海工作。

在“接轨”上海的过程中,沪通合作日益紧密。据统计,目前南通50%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作为上海的“菜篮子”,南通全市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上海市在建的超高层建筑(29层以上),每100幢中有15幢由南通建筑铁军承建,总数达到298座……

在产业融合领域,推动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成为亮点。目前共有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上海奉贤(海安)工业园、宝钢(海门)工业园、复旦复华(海门)高新园、启东江海产业园等7个合作园区。截至2016年底,这些合作共建园区作为重要的承载项目平台累计引入亿元以上企业77个,总投资291亿元。

借助产业协作,南通每年引进上海亿元以上项目60个左右,实际完成投资额保持在200亿以上;南通全市179家创投风投机构中近40%来自上海。

随着2014年《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发布,长三角区域正迈入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新阶段。

与之呼应,《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也提出,优化上海大都市圈格局,构建上海与苏州、无锡、南通、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区在内的“1+6”城市群范围协同发展的上海大都市圈,形成90分钟交通出行圈,突出同城效应。

同时,规划也提出要逐步推动上海非核心功能向郊区以及更大范围疏解。这也将加快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有关生产要素和产业将亟需向周边城市和区域转移。

2016年11月、2017年2月份,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分别参加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江苏省人代会南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南通一定要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努力建设成为上海的“北大门”。

如何实现上海北大门定位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表示,把南通建设成为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使南通这扇“北大门”在外在形象和内在水平上向上海看齐、与上海匹配,根本的路径是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城市功能互补、产业协同配套、文化相通融合、生态共保共治,构建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对接服务上海的新格局。

在对接服务的具体抓手上,陆志鹏表示,重点是打造“三港三城三基地”,以点带面推进对接服务上海工作。

所谓“三港”,主要是从基础设施支撑考虑,着眼策应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立足南通交通区位条件,发挥沿海深水大港和沿江深水航道优势,提升兴东国际机场能级,深化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增强南通承南启北、通江达海的门户开放功能,重点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江海组合强港、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

所谓“三城”,主要是从城市发展组团考虑,发挥南通市中心城区、通州湾示范区、长江口独特的资源和空间优势,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创新要素加速集聚,重点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城、通州湾临港产业城、长江口生命健康科技城,形成“一主两副”产城融合、特色鲜明的城市组团。

所谓“三基地”,主要是从培育重点产业考虑,充分发挥各县(市)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优势,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打造对接服务上海的产业高地,重点建设现代先进产业协同发展基地、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优质农副产品市场服务保障基地,与上海形成优势互补、协作发展的良好态势。

南通目前已经初步制定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