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科技助力亚洲最复杂地下综合体工程建设提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4月28日电 (高仕红 刘永林 徐金波)28日,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南北区相继开始顶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施工方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称,预计今年8月底,这项亚洲在建规模最大、结构体系最复杂的地下综合体主体结构将全面完工,并转入附属设施安装及内部装修等环节。

正在施工中的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鸟瞰 高仕红 摄

中新网武汉4月28日电 (高仕红 刘永林 徐金波)28日,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南北区相继开始顶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施工方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称,预计今年8月底,这项亚洲在建规模最大、结构体系最复杂的地下综合体主体结构将全面完工,并转入附属设施安装及内部装修等环节。

结构形式复杂的武汉光谷综合体主体结构 高仕红 摄

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位于东湖高新区既有光谷广场下方,是集轨道交通、市政、地下公共空间于一体的超大型综合体工程,它集合包括2号线南延线、9号线、11号线等3条地铁线及鲁磨路、珞喻路等2条市政隧道在此交汇,被誉为“亚洲最复杂的地下综合体”,具有基坑开挖深、结构体系复杂、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特点。

该工程于2014年底开建,中铁十一局集团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平台,与国内著名高校强强联合,相继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以BIM数字化信息仿真模拟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工艺,助力光谷广场综合体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为今年8月底主体结构工程的即将顺利完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武汉光谷综合体安装的塔吊自动喷淋降尘系统 高仕红 摄

据介绍,光谷广场综合体地质结构复杂,泥岩硬度高,分布有溶洞、断层带,基坑底面开挖深度达34米,为目前国内同类型综合体深基坑开挖之最,土石方开挖工程量达7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标准地铁站的方量。工程地处武汉东湖高新区和武汉光谷CBD商业中心,高峰时日均人流量突破20万人,日均车流量达15万辆。

为实现精准施工,中铁十一局集团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强强联合,采用BIM数字化信息仿真模拟技术,对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单项和单位工程信息的各项参数进行综合处理,把单项和单位工程的模型与相应的施工场地、临时支架体系搭设、钢模板设计及拼装组合等相关数据参数进行有效整合,使得传统“无骨感”、相对零散的平面设计图变为模块化、模型化、立体化、可视化的形象直观的立体模型图。

为确保周边高容积率的繁华商业区正常营业,施工人员采用机械开挖法施工,并对传统的挖掘机挖斗部分进行改装,创新采用鹰嘴钩式工装,较好地对岩层进行了破碎处理,提高了开挖效率;摈弃传统长臂挖机开挖占用施工空间较大的弊端,采用直接放坡开挖,拓展了开挖作业面,实行随挖随外运的“一条龙”作业,提高了施工工效;项目在现场塔吊上首创安装了3套自动喷淋降尘系统,定时对施工区域进行360°喷淋降尘,达到了关爱环境、共创文明的环保目标。

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主体结构工程立体仿真模拟技术 高仕红 摄

项目施工过程中,有近2万立方米的临时结构支撑体系需要拆除,传统的拆除方式不能满足现场工期要求的实际。项目组优化爆破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首次探索创新采用孔内高段位、孔外低段位的微差延期起爆技术,并采用双雷管传爆,保障传爆网路的可靠性,达到提高工效,降尘降噪,确保了工程周边商业建筑、行人和车辆“安然无恙”。(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