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证券:公开市场结束连续6日净投放 流动性总体均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作者:中信明明团队 4月27日,央行OMO净回笼400亿元,结束六日净投放。对此我们点评如下:第一,目前临近4月末,财政支出会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投放作用根据财政

来源:CITICS债券研究;作者:中信明明团队 

4月27日,央行OMO净回笼400亿元,结束六日净投放。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第一,目前临近4月末,财政支出会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投放作用

根据财政收支的时点规律,各月末一般是当月财政支出投放相对集中的时点。目前临近4月末,财政投放因素都会对资金市场形成一定的增量投放,这或是央行今日结束前几日OMO净投放的原因之一。可以作为参考的案例是,在去年4月最后5个工作日,央行OMO同样净回笼230亿资金。

第二,虽然近期资金市场利率有所上行,流动性趋紧,但我们判断这更多是近期市场情绪谨慎导致的结构性资金不均导致

昨日(4月26日),银存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隔夜、7天、1个月和3个月期分别位于2.81%、2.94%、4.30%、4.04%。近期由于监管当局加强去杠杆监管,媒体披露银行委外赎回等传闻,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扰动。为防范可能由委外赎回造成的市场流动性持续紧缩,原本有能力融出资金的金融机构会降低资金融出意愿,这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的资金不均,也会反映为资金市场利率的上行,但这不一定说明市场流动性总量发生明显短缺。

第三,央行OMO操作针对的是市场流动性总量均衡,我们判断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总体态度仍然相对稳健,突然明显转向偏紧的概率不大

如果资金市场利率的波动更多由于投资者情绪波动所致,则往往随着相关情绪的缓解,资金利率的波动也会得到平复。因此央行OMO操作更多还是针对市场总体流动性的松紧进行调控,不一定会针对每一次由于短期情绪紧张造成的利率波动而进行针对性的OMO。

关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以及OMO操作的总体方向,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回暖趋势尚未稳固确立,来自基本面的因素还不至于促使央行货币政策发生明显的偏紧转向;而从金融市场去杠杆进程来说,近期由银行业监管部门连续发布的系列接管文件,已经对市场带来了较大的震动,各类金融机构已经纷纷行动提前应对这些文件可能的影响,去杠杆已经在进行时,而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下,央行在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明显转向偏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对于债券市场,我们认为“政策底线”有利于确定“利率上限”,我们仍然坚持3.2-3.6%的10年国债收益率区间判断,目前市场利率在我们区间的上半部分运行,而且前期风险有所释放,我们认为这一位置相对均衡,债券收益率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高位盘整。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