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宿科技一季度净利下滑 布局边缘计算寻求新盈利点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网宿科技一季度净利下滑 布局边缘计算寻求新盈利点

网宿科技(300017.SZ)昨日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1.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73%。基本每股收益0.2451元,同比下降28.21%。

近年来,云计算厂商逐步开展CDN业务,使得市场竞争趋于激烈。随着腾讯、阿里等巨头的入局,价格战成了各家争夺市场份额的手段。作为CDN行业龙头的网宿科技,其毛利率近几个季度以来也出现了下滑。

3月末,阿里云宣布合并优酷CDN业务,宣布降幅最高可达35%,流量单价最低只需 0.17元/GB。这一举动也引发了老牌厂商的担忧。不过,网宿科技营销中心总经理孙靖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T将是国内CDN企业的规模门槛,近乎以负毛利方式打的价格战,最早在今年底就会见分晓。

除了陪打价格战,寻找新的盈利点也是必须的。随着视频直播等应用的广泛兴起,孙靖泽认为,向边缘计算时代迈进是CDN的未来演进方向之一。

                                                                                                   

边缘计算是从去年开始很火的一个概念,通俗的说,边缘计算是相较于云计算而言的。如果把“云”想象成一个中心,它实际上是离各种终端很远的,而边缘就是离“端”比较近,可以就近提供网络、存储、计算等等。既更加实时,也可以减少中心的压力。

近年来,视频直播平台的用户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内容的流畅和稳定对于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奥运会结束之后,奥运冠军张继科在花椒进行直播时,因为同一时间涌入的粉丝太多,该平台服务器直接瘫痪了。

网宿科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只有互动越强,用户参与的积极性才会更高。但网宿接触了很多直播的客户,大家都在说,弹幕对于服务器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用户要发送及时的信息到服务端,这一消息同时又要发给所有在房间的用户,原站的压力是很大的。对于一些关注度非常大的直播,是很消耗原站的计算能力的。

网宿科技目前正基于现有的云计算架构,在距离用户更近的城域网建设分布式云计算节点。上述负责人称,这种模式可以让原站不用再自己部署大的数据中心,从而降低成本。网宿全球有700多个节点,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共用的,原站只需要非常少量的计算,及时的计算可以交付给边缘计算平台。

举个比较通俗的例子,就像是火车和铁轨的关系一样,铁路部门并不能按照高峰期的需求量来铺设铁轨,否则在非高峰时期,很多铁轨就是闲置的。但是如果按照日常的需求来铺设,一旦到了春运期间,又会出现运力不足的问题。

孙靖泽表示,分布式的内容计算网络架构,一方面可以降低物联网高频计算、传输需求回源带来的延时与拥塞,另一方面也会让4K、VR等重度应用不再受限于网络带宽传输能力,助力这些业务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网宿科技,腾讯云也看上了这个领域的应用。此前,腾讯云就和一家视频直播平台在直播稳定性维护以及弹幕推送方面展开了合作。腾讯云CDN已经在全国部署了500多个加速节点。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