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北京银行:续写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精彩答卷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2017年4月26日,北京银行同时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向广大投资者交上一份亮丽答卷。

原标题:北京银行:续写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精彩答卷

北京银行:续写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精彩答卷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简宁 北京报道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北京银行走过20年创新发展,开启新征程的一年。一年来,北京银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确定“五五”时期“四化两型”的发展战略,经营业绩和品牌价值全面提升,资产质量和管理能力同步增强,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可持续稳健发展。2017年4月26日,北京银行同时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向广大投资者交上一份亮丽答卷。

——发展规模稳步提升,表内外总资产近3万亿元,20年增长150倍。

经过20年的创新发展,北京银行表内外总资产接近3万亿元,增长150倍;净资产近1500亿元,增长150倍。2016年,北京银行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抢抓战略机遇,加速转型升级,严守风险底线,各项业务实现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截至2016年末,全行总资产达到2.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71%,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中小银行领头羊地位。

——盈利水平保持领先,净利润增速达到6.16%,成本收入比和人均创利位居上市银行前列。

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22.98亿元,实现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长6.16%,营业收入474.56亿元,增长7.66%。成本收入比25.81%,实现人均创利123万元,人均营业收入327万元,成本控制水平和人均创利水平多年来保持行业领先。实现非息净收入99亿元,增长19.71%,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34.82%,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和管理效率保持行业领先。2017年一季度,北京银行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单季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3.53%,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品牌实力突飞猛进,强强联手再启国际合作新篇。

2016年,北京银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提升至第77位,十年间跃升了近500位,连续3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在首都金融界居于领先地位。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北京银行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排名中国银行业第7位。品牌实力的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同时也给北京银行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6年9月,荷兰ING董监事全体成员首次集体专程到访北京银行,双方战略合作将再启新篇。

——发展战略迈出新步伐,区域布局更进一步,构建多层级、广覆盖的服务体系。

2016年,北京银行确立了“四化两型”的“五五”发展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以及自贸区改革创新、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非首都功能疏解等,支持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多个区域设立13家一级分行、8家二级分行,并下沉金融服务,设立145家社区银行,全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527家,并设立多家村镇银行。

——投贷联动试点、金融创新实验室建设等创新探索多点齐发,蓄力北京银行新时期转型发展新动能。

北京银行始终将创新发展植根于心,2016年继续扎实推进“十大工程”实施,升级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发展战略,实现向管理创新要效能,完成创新探索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性迈进。2016年,金融创新实验室发展建设取得新突破,北京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开创新时代金融创新试验的协同管理机制及成果转化机制,产出近20项业内领先的优秀创新成果。2016年4月,“投贷联动”业务获得首批试点资格,率先发布“投贷通”金融特色产品,为创业板、中小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的北京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占比分别达到90%、75%、55%。2016年,智慧银行完成深圳、北京两地试点建设,扎实推进轻型发展战略,完成金融科技创新驱动下银行智慧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小微贷款增速达22%,科技、文化、绿色特色金融品牌持续绽放“京”彩。

北京银行始终坚持服务小微的定位,走出了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创新发展之路。打造科技金融品牌,累计为上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2500亿元。打造文化金融品牌,累计为2300多家文创企业提供超过800亿元资金支持,在北京市场稳居前列。打造绿色金融品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挖掘绿色金融债券业务潜力,发行全国首单水务类绿色债券。截至2016年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908亿元,较年初增长22%,远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继续完成“三个不低于”指标。

——经营转型成效明显,公司、零售、金融市场共同发力,助推全行发展提质增效。

公司业务持续推进“四轮驱动”,“投行+商行+交易”模式运作高效、成果显著,客户服务渠道多元畅通,“京医通”覆盖面持续扩大。零售业务着力打造智慧金融、惠民金融、财富金融三大品牌,零售客户突破1600万户、资金量达4900亿元,个贷规模突破2500亿元。金融市场业务设立陕西北银丝路基金,成立上海自贸管理中心和总行自贸区管理室,上线“惠淘金”同业金融交易平台,托管规模突破万亿元。

——科技引领未来,着力实施科技引领战略,打造科技研发中心。

2016年,北京银行十大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完成,为未来业务转型和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特别是,北京银行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总占地面积188亩,总建筑面积37.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0亿元,包含主楼、培训大厦、数据中心、科技大厦,将建设成为技术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绿色环保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和科技研发园区,满足北京银行科技建设未来50年发展。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率1.27%,拨备256%,风控能力全面提升。

北京银行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从严管控、从严问责,不断提升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能力,持续加强全业务、全流程、全口径的全面风险管理。截至2016年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7%,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256.06%,拨贷比3.25%。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为1.24%,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资产质量和风险抵御能力始终保持上市银行优秀水平,被媒体誉为“经营最稳健的银行”。

——一级资本补充到位,有效夯实资本基础,定向增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未来发展打开战略空间。

北京银行于2016年7月成功发行130亿元优先股,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约1个百分点左右。同时,北京银行定向增发方案已于2017年4月24日通过董事会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规模预计220亿元左右,按静态测算将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1.6个百分点,可有效支持北京银行未来3年的资本需求,并将显著增强银行风险抵御能力。

——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人才机制更加完善,企业文化有效传承,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人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良性互动。

2016年,北京银行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紧跟国家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推动全行党建工作实现新的提升。发展中,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和弘扬“战舰理论、惩恶扬善、以业绩论英雄”的企业文化,打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实现了人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履行社会责任成绩斐然,展现金融企业责任担当。

2016年,北京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向市财政缴纳税收超过600亿元,累计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39亿元,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认可。先后获得了 “中国银行业理财机构最佳社会贡献奖”、“2016卓越竞争力中小企业服务银行”、“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等多项荣誉,大爱信用卡荣获 “2016年度最具社会责任信用卡”等多个奖项,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稳健经营为原则,坚持差异化定位、精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巩固特色优势,坚守风险底线,提升管理能力,传承企业文化,全力打造创新发展、行稳致远的“百年老店”。

编辑:严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