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9%利润缩水遇炒股亏4亿 中科招商因违规交易被罚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千亿市值没了、99%利润没了、炒股又亏4亿多,中科招商刚刚因违规短线交易被罚万万没想到,曾经风光无限,市值千亿的新三板PE大佬中科招商,成了现在这个模样。最新的消息是,中科招商违规短线交易被罚

原标题:千亿市值没了、99%利润没了、炒股又亏4亿多,中科招商刚刚因违规短线交易被罚

万万没想到,曾经风光无限,市值千亿的新三板PE大佬中科招商,成了现在这个模样。

最新的消息是,中科招商违规短线交易被罚。

中科招商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告知书显示,中科汇通2016年10月12日至10月19日累计卖出“鼎泰新材”股票1107.61万股,仍持有“鼎泰新材”股份1446.6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6.2%。2016年10月19日,中科汇通又买入“鼎泰新材”股票2700股。中科汇通上述行为构成短线交易行为,安徽证监局拟对中科汇通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7万元。

净利润下降99%

4月26日,老牌PE机构中科招商公布年报,2016年其总营收为4.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8万元,同比下降99%。

中科招商管理资金规模仍处于行业前列,截至2016 年底,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创业投资基金共119 支,实缴资金总额约330.43 亿元,其中2016 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达312 个。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0支,实缴资金总额约3.89亿元人民币。

2016 年,中科招商实现营业收入480,632,193.93 元,同比上升4.82%;利润总额为-49,645,849.74 元,同比减少102.97%;净利润为12,228,811.89 元(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8,735.46元),同比减少98.98%。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公司总资产为24,195,055,634.04 元,净资产为14,874,053,890.70 元。

中科招商称,2016 年营业利润下滑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1)成本费用增幅较大, 2015 年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5.67 亿元, 2016 年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10.40亿元,其中增幅比较大的为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由2015 年的3.06 亿元增加到2016 年的4.64亿元,增加了1.58 亿元;财务费用由2015 年的6,419.74 万元增加到2016 年的3.83 亿元,增加了3.19亿元。

(2)收入降幅较大,主要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降幅较大所致。2015 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59 亿元,2016 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 亿元。

(3)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 年度利润表中体现。股权投资的价值变动按企业会计准则核算要求在其处置前尚未体现于利润表;同时,公司管理的股权基金产生增值收益后,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司将根据基金协议取得业绩分成收益,该等收益将在基金到期后体现于利润表。

公司称2016 年账面经营业绩下滑不影响所持有资产的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济价值。

市值从1300亿到107亿

截至4月28日,中科招商收报每股0.99元,总市值107亿元。

在2015年4月最高点的时候,中科招商的账面市值一度超过1300亿。

中科招商是怎么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根据微信号三板富的统计,有以下重要节点。

1、2015年4月13日,中科招商盘中创出100元的成交价,市值一度高达1330亿;

2、2016年4月11日,停牌近4个月后中科招商开始复牌,开盘后不久股价直线跳水,暴跌46.39%。市值只剩下231.73亿元;

3、2016年5月27日,股转发布私募新政,中科招商一度下跌54.89%,单日之内,损失市值一度高达157亿元。到这时,其市值为288亿元;

4、再往后,中科招商的股价一路阴跌,直到目前的状况。

中科招商在新三板上干过一些大事:

1、融资:仅2015年上半年,中科招商实行四次定增累计募资90亿,加上2014年挂牌时同时启动的定增募集近50亿资金,中科招商目前已通过新三板融资140亿元。

2015年11月3日,中科招商再次宣布拟融资135亿元;而此前的两个月前,中科招商董事长单双祥宣布拟募集的300亿元尚在计划中。

2、买壳:在2015年,中科招商成为市场上最为疯狂的扫荡者。其先后举牌了超过16家上市公司,耗资40多亿元。

3、卖壳:中科招商一度接近成功,比如被顺丰成功借壳的鼎泰新材也是中科招商旗下的壳。但是,这样的案例来得太少。但IPO提速之后,这些壳开始不值钱了。于是就有了后面的清仓大甩卖。

比如:2017年1月25日一天,中科招商就发布公告,确认旗下子公司将清仓七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这七家公司分别为大连圣亚、绵石投资、沙河股份、丰乐种业、祥龙电业、北矿科技和三变科技。

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监管:

1、包括PE在内的类金融企业不准挂牌新三板;

2、PE公司再也无法在新三板上融资;

3、2016年5月27日,股转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股转对私募机构新增了8个方面的条件,包括管理费用占营收比例要求,基金管理人要求等。

此外,申请挂牌的私募公司整改后再申报,已挂牌的私募机构已挂牌的26家私募机构(包括九鼎、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同创伟业、信中利等)如不满足新增要求,有1年的整改时间,到期仍不达标者将被摘牌。

中科招商系九大重仓股暴跌

持股市值少了4亿

中国基金报记者杨磊

中科招商及旗下子公司重仓了15只A股,在2017年股指震荡中略有上涨的行情下,竟有9只个股前四个月出现股价暴跌,其中最大跌幅超过31%。

天相投顾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中科招商及旗下中科汇通(深圳)、东方成长创业和中科润祥投资三家公司2016年年底进入了15只A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今年前四个股市行情刚刚结束,上证指数震荡中小幅上涨了1.64%,但中科招商系的重仓股大部分出现暴跌,仅有两只股票涨幅超过2%,中科招商系在15只重仓股上今年以来合计亏了4.16亿元,是2016年年报中科招商净利润的近40倍。

中科招商系重仓股中今年前四个月跌幅最大的是天晟新材,跌幅高达31.09%,中科汇通(深圳)持有该股5.01%的总股本,持股市值为2.1亿元。中科汇通(深圳)今年前四个月亏了6548万元。

跌幅第二名的是宁波富邦,该股票2016年3月底开始停牌,停牌近一年,2017年3月14日复牌交易以来股价跌幅高达27.19%,中科汇通(深圳)重仓持有670多万股,今年前四个月在该股上亏了4458万元。

中科招商系今年前四个月亏损金额最多的股票是杰赛科技,今年以来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达到了1.14亿元。深圳市中科招商创投公司持有29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62%,杰赛科技今年以来股价跌幅为14%。

今年前四个月中科招商系重仓股跌幅超过20%以上的还包括大连圣亚、北矿科技和丰乐种业三只股票。

大连圣亚被中科招商系旗下两家公司重仓持有,中科汇通(深圳)持有461万股,东方成长创业持有167万股,由于大连圣亚几年前四个月股价暴跌了25.15%,上述两家公司分别亏了4600万元和1667万元,合计亏了6267万元。

北矿科技今年以来股价暴跌了23.7%,中科汇通(深圳)去年年底重仓持有1415万股,占该股总股本的9.3%,今年以来在该股上亏了8250万元。

丰乐种业也同时被中科招商系旗下两家公司重仓持有,中科汇通(深圳)持有1498万股,中科润祥投资持有525万股,由于丰乐种业的股价暴跌23%,上述两家公司分别亏了4015万元和1407万元,合计亏了5422万元。

此外,中科汇通(深圳)重仓持有的15只股票中,只有顺丰控股和朗科科技出现了2%以上的上涨,涨幅分比为19.86%和11.22%,其中顺丰控股是今年2月份被借壳上市的,借壳前的公司名称为鼎泰新材。

中科招商系公司的股票投资喜欢小盘股、重组股,而2017年以来,特别是3月下旬以来,小盘股和重组股整体遭遇了一轮明显的下跌行情,导致了中科招商系今年在股市上损失惨重,也会影响到2017年度中科招商的盈利情况及在新三板市场的股价表现。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