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经济观察:物联网新业态在福州蓬勃兴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经济观察:物联网新业态在福州蓬勃兴起

  中新社福州4月29日电 (闫旭)继中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用后,中国第一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28日在福州马尾揭牌。

  作为开放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将占领物联网创新高地,预计5年内申请50项以上技术转型,孵化引进5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补齐产业链短板。这标志着福州市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跨出了新的一步。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表示,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启用,将进一步增强福州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物联网产业是中国五大新型战略性产业之一,近年来也被当做福州市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该市以福州经济技术开放区获批成为中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区为契机,建设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两岸智慧城市研发暨中试基地,打造产值千亿元(人民币,下同)规模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曾为发射“神舟”号宇宙飞船作出贡献,开发的全塑型石英表机芯,打破了日本精工、西铁城在该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2015年起,上润精密开始向民用传感器领域迈开了步子,发力“智慧水务”建设。

  “我们设计研发了一套自来水产销差控制系统,形成一个强大的水务物联网,对水务进行智能化管理。”上润精密的相关负责人林仁祥认为,目前,全国城镇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极高,民用传感器的应用将开辟一片新的市场。

  据林仁祥介绍,这套系统基于NB-IOT窄带蜂窝互联网技术,实现对城市供水的全面准确实时监测和无线抄表。谈到未来,他透露,上润计划投入3至5亿元,在福州供水管网中安装8万多个民用无线传感器等智能设备,用于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

  在上润精密、新大陆、福光数码、国脉科技、冠林科技、飞毛腿等龙头企业的牵引下,福州的物联网应用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链活力进一步激发,配套项目也纷纷落地,形成了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管网、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链。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已有65家,关联企业超百家,分布在物联网产业链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等主要环节,掌握核心技术发明专利220多项。

  其中,新大陆是中国唯一掌握二维码感知识别芯片技术的终端厂家,识读效率比传统的二维码解码提高30到50倍;星云电子填补了中国大功率锂电池电性能网络远程高精度测试设备的空白;慧翰微电子向全球提供“中国制造”的物联网传输芯片模组和车联网控制单元,在中国汽车前装市场占有率第一。

  去年11月,华为公司主导的中国首家NB-IoT(窄带物联网)商用局在福州启用,为物联网产业带来了传输层的“革命”。窄带物联网是物联网的重要突破性技术,可应用于智能抄表、智能井盖、智能路灯、物流监控等智慧城市建设的诸多方面。

  通过推进窄带物联网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福州正在打造全国窄带物联网应用样板。

  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福州市政府、马尾区政府共同出资6亿元建设,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锻造发展的引擎。同时,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产业促进中心也将推进建设,为产业链提供配套服务。

  目前,物联网产业链条正加速推进向高端化跨越,形成物联网应用软件、精准识别、光电感知、智能仪表、低功耗广域网五大优势集群。去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相关企业产值达540亿元,同比增长20%。根据福建省商务厅预计,这一数字2017年预计可突破600亿元,争取到2020年建成产值千亿元物联网产业园。(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