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销售价量齐增 神华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65.6%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煤炭销售价量齐增 神华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65.6%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影响,煤炭行业2016年回暖,多数上市煤企业绩飘红。从近日来多家上市企业的一季报中不难看出,其业绩的良好态势延续至2017年初。

根据中国神华(601088.SH,下称“神华”)4月29日发布的一季报,2017年1-3月,神华实现营业收入610.62亿元,同比增长55.0%;利润总额176.85亿元,同比增长100.8%;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35亿元,同比增长165.6%。

对于一季度净利同比大增,神华在一季报中将这一成绩归因于受煤炭销售价格同比上涨、销售量增加等因素影响。第一财经记者通过梳理多家上市煤企的一季报注意到,上述两点原因成为净利增长、甚至扭亏为盈的原因。

4月27日晚间冀中能源(000937.SZ)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50.79亿元,净利2.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55%、6679.23%。同日,中煤能源(601898.SH)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实现营收约人民币178.65亿元,同比增加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71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23亿元,扭亏为盈。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的煤炭业务收入142.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04亿元

4月28日,陕西煤业(601225.SH)发布2017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74亿元,同比增长110.22%,净利润为26.74亿元,同比增长6982.83%。阳泉煤业(600348.SH)同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75.91亿元,同比增加92.59%,净利4.25亿元,同比增长3805.06%。

“行业的确出现了改善。”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咨询中心成功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化解过剩产能,煤炭产量下降幅度超过了需求下降幅度,煤炭价格恢复到合理区间,因此大部分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加强。”

2017年1-3月份,北方地区仍处于供暖季,受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及水电出力受限等因素影响,煤炭需求有所上升;中国政府持续加强煤矿安全、环保监管,煤炭供应受到一定制约,外加煤炭库存处于相对低位,煤价小幅回升。

受上述因素影响,3月的动力煤市场呈现“淡季不淡”的局面。截至3月底,环渤海动力煤(5,500大卡)价格指数从2016年底的593元/吨上升到605元/吨,涨幅2.0%。与此同时,全国原煤产量为8.1亿吨,同比下降0.3%;煤炭进口量为64.7百万吨,同比上升33.8%,增幅有所趋缓。

进入二季度,由于气温回升及水电出力增加,煤炭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尽管受安全、环保检查和大秦铁路检修等因素制约,但随着主产地煤矿逐渐复产,煤炭供应量将小幅上升。此外,发改委也在“多管齐下”降煤价。因此,业内人士预计煤炭价格将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将有利于煤炭需求的稳定。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升7.4%,扭转了自2012年二季度以来持续同比下降的局面。

神华在一季报中预计,2017年下半年,动力煤需求将随季节性波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中国政府正在推进减量置换、增加煤炭供给的政策措施,预计不会出现供求紧平衡的局面,煤价稳中趋降。

“煤炭价格的反弹、市场条件的改善应该是企业利润回升的根本因素。而煤炭市场条件的改善来源于宏观经济的回暖、煤炭供给侧改革的效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展望上半年,神华在一季报中表示,鉴于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利润情况较好,目前煤炭价格有所波动、处于同比相对高位,如煤价无发生重大变化,预计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有较大可能超过100%。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