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武汉市武昌打造“红色物业” 提升基层现代治理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7年5月,地处武汉市武昌区的凯乐花园小区建成交付,共有高层住宅9栋、住户1600余户,由开发商自持物业负责管理。2013年3月,成立第一届业委会。期间,由于物业费收取率低,服务质量下滑,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沟通困难等原因,导致矛盾激化,负面消息不断。

图为,党员亮明身份服务社区物业。 黄杰 摄

中新网武汉4月29日电 (徐金波 刘金峰 张晨子 黄杰)城市居民物业收费节节攀升,服务质量却得不到保证;老旧社区居民没有交物业费的概念,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物业公司以管理者自居,常常激化社会矛盾……

28日,武汉市武昌区召开“创新社会治理做优红色物业工作会议”,该区徐家棚街秦园路社区、粮道街昙华林社区、凯乐花园业委会、南湖街、湖北新长江物业,分享“破解老旧小区物业自治难题”、“老旧物业居民自治服务”、“坚持物业问题导向,探索破解问题十法”、“做优物业服务”等经验。

图为,党员亮明身份服务社区居民物业。 黄杰 摄

据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向悦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物业管理中的矛盾日益凸显,存在业主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市场意识等不强,把小区的管理责任完全推给物业企业或业委会;业委会履职水平有限,在工作组织、决策透明等方面做得不够;物业企业管理水平不高,服务达不到业主期望值,存在质价不符等问题,引发居民不满;街道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资源整合、协调能力不强,对居民需求掌握不够;房屋开发商在房屋质量及配套建设上存在一些问题,给物业服务造成较大影响等等。

图为,党员亮明身份参与社区物业治理。 黄杰 摄

2007年5月,地处武汉市武昌区的凯乐花园小区建成交付,共有高层住宅9栋、住户1600余户,由开发商自持物业负责管理。2013年3月,成立第一届业委会。期间,由于物业费收取率低,服务质量下滑,业委会与物业公司沟通困难等原因,导致矛盾激化,负面消息不断。

2016年3月,老物业退出,新物业入驻。当年6月第二届业委会换届成立,凯乐花园重新选举成立了强有力的业委会班子,由在职党员干部张国松任业委会主任,政府为其配备一名专业物业社工。新业委会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探索联动巡查、协商、共治机制,解决小区停车、电梯安全、活动空间等问题,从而凝聚了人心,推动了小区良性自治发展。

中共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张幸平指出,城市物业管理水平事关城市发展质量、城市文明程度和基层社会稳定。随着城市社会治理的发展,物业管理在为民服务、联系群众、维护和谐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既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支撑,又是更好开展为民服务的重要抓手,还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

张幸平表示,当前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核心在于没有真正把各方主体联动起来。对此,武昌区充分激活“红色细胞”在各类主体及活动中的带动作用,积极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者在物业企业、业委会实现全覆盖,着力打造“红色物业企业”、“红色业委会”、“红色业主代表”,形成党领导下的小区共管共治“红色物业”机制,从而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现代治理能力。(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