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首虎”,现在都咋样了?


来源:观海解局

     (法制晚报记者 岳三猛)4月28日,上海“首虎”艾宝俊、宁夏“首虎”白雪山分别被判17年、15年。至此,十八大后70只“大老虎”领刑。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梳理发现,迄今为止,全国31个省份的“首虎”中已有29人获刑,仅剩青海毛小兵、天津武长顺一审开庭尚未公开宣判。

     至于这29人的刑期,3人无期(王素毅、万庆良、金道铭),2人10年以下(童名谦、梁滨),24人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白雪山案宣判)

29人已获刑,2人尚未公开宣判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盘点十八大以来31个省份的“首虎”,发现2014年是“打虎”高峰年,共有13省份“首虎”落马;其次,2015年有9省份“首虎”落马,2013年则是8个。



     另外,四川“首虎”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被查,也由此是十八大以来全国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



(李春城受审)



     从职务上看,省级四套班子被查处“首虎”人数较为平均,省级党委班子有10人被查,其余三套班子各有7人被查。其中,金道铭被查时兼任省委、省人大领导职务,艾宝俊被查时兼任市委、市政府领导职务。而江苏“首虎”被查时担任其他职务:季建业被查时担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随着上海艾宝俊、宁夏白雪山获刑,截至2017年4月29日,31地“首虎”中共有29人获刑、2人开庭尚未公开宣判。

毛小兵被控敛财上亿,武长顺涉6罪

     两个已开庭但尚未公开宣判的“首虎”分别是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



(毛小兵受审)



     2016年1月6日,兰州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毛小兵受贿、挪用公款一案。检方指控:1995年下半年至2013年底,毛小兵利用职务便利,为30个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收受上述单位和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亿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另指控,2006年3月至6月,毛小兵挪用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公款4亿元供他人进行营利活动,后该款项全部归还并支付了利息,应以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法庭上,毛小兵作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2017年3月29日,郑州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武长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单位行贿、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一案。检方指控:



(武长顺受审)



     武长顺利用职务便利,通过其实际控制的公司非法占有公款共计人民币3.42亿余元;

     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440万余元;

     挪用公款人民币1.01亿余元供相关单位进行营利活动,从中谋取个人利益;

     为使其个人实际经营的多家公司获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指使上述公司给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等单位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57万元。

     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徇私枉法,接受他人请托,向下属打招呼包庇犯罪嫌疑人,致其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武长顺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综合检方指控可以发现,武长顺涉嫌6宗罪,成为十八大至今落马大老虎中的“罪人之最”。另外,其涉案金额合计高达5.3797亿,涉案金额也是最高的。

2人受贿上亿,仅4人千万以下

     对于已经获刑的29个“首虎”,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根据受贿金额、刑期长短、宣判时间进行了梳理。



     在受贿金额方面,唯一一个不涉及受贿罪名的“首虎”是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因犯玩忽职守罪获刑5年。剩余28人中,2人受贿上亿(万庆良、金道铭),4人千万以下(陈柏槐、陈安众、祝作利、梁滨),剩下的22人均为千万以上亿元以下。



     在刑期时长方面,3人被判处无期徒刑(王素毅、万庆良、金道铭),2人获10年以下(童名谦、梁滨),剩下的24人均为10年以上。



(内蒙古党委原常委王素毅)



     需要注意的是内蒙古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他受贿1073万余元,2014年7月17日被判处无期徒刑。而且,王素毅还一举创下两个“第一”——第一个被判刑的“首虎”、十八大以来第一个获刑的省部级干部。



     在宣判时间方面,2016年11月,“首虎”获刑的人数最多,为5人,分别是陆武成、栗智、陈铁新、梁滨、秦玉海。其次是2016年12月,为4人,分别是是斯鑫良、隋凤富、徐钢、乐大克。再次是2015年4月,有3人,分别是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