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来银行股连续遭遇大资金无情抛弃 券商股成香饽饽


来源:券商中国

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完毕,A股最大的买方保险资金2016年在盘中做了哪些调整?根据wind统计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数显示,险资通过自有账户或旗下产品账户在A股总计持仓747亿股,比2015年同期略有增加;

新闻配图

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完毕,A股最大的买方保险资金2016年在盘中做了哪些调整?

根据wind统计的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数显示,险资通过自有账户或旗下产品账户在A股总计持仓747亿股,比2015年同期略有增加;持仓市值1.12万亿,持股市值比同期增加541亿。保险资金委托给公募等机构投资的未计算在内。

银行股成为去年险资逃离的第一大板块,其次是运输行业、材料、家庭与个人用品、半导体、能源和零售。

险资增仓第一板块是耐用消费品与服装,增持近2亿股,其次是以券商为主的多元金融和保险板块。

房地产行业仍然呈净流入状态,但是增持幅度在减小,增持2900万股,但是持股市值却缩水了37亿。

配表

银行成最大流出板块

从2012年放开保险资金投资比例之后,银行都是保险资金不断加码的重仓板块,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即使剔除了平安集团持有的平安银行,险资在银行板块的持股市值仍是在所有板块中最大的。不过,2016年保险资金对银行股出现了近2亿股份的减持,持股市值减少26亿。

在抛售银行股?减持最突出的是人保寿险减持农业银行1.4亿股、中再保险集团减持光大银行1亿股。

不过,银行之外的金融股却受到欢迎。

险资在券商板块调仓

在以券商为主的多元金融板块上,险资2016年净流入1.6亿股,持股市值为443.8亿。

在整体增长在情况下,不少保险机构更换了手中的筹码。

去年中国人寿增持了山西证券,减持了第一创业证券和中信证券;

华夏人寿减持了申万宏源,增持了广发证券;

天安财险增持了第一创业证券、爱建集团;

泰康人寿也增持了爱建集团。前海人寿则减持了国信证券。

虽然保险行业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业务增速是金融行业中的翘楚。在投资选择上,险资对保险板块一直比较看好,继续稳步增持。去年华夏人寿、天安财险、新华人寿和中国人寿都增持了保险股。其中,华夏人寿增持了中国平安,天安人寿增持了中国太保,新华人寿增持了中国人寿。

险资2017年选股思路变化

民生通惠葛旋此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认为,2017年保险投资不好太做,险资配置主要放在债券市场,而今年的债券市场上交易机会几乎看不到,股票市场大概率是低波动运行,考验选股能力。

他表示,从国际范围看,特朗普治理之下未来会看到能源过剩的时代,资源将会越来越便宜,航空板块值得关注。不过中国因为煤炭限采,煤炭价格有望上涨。

华泰保兴王冠龙表示,今年权益市场总体相对乐观,总体市场波动率应不会太大,固定收益类则比较谨慎。权益投资方面,关注通胀预期+去库存角度下的盈利回升。化纤、化学原料、造纸、玻璃、水泥这几个行业“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周转率”开始向上回升,显示其景气已经出现回升。2017年的选股仍持续该思路进行。

长期来看,华泰保兴关注两个投资方向:一是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二是中国高端制造业的持续推进落地,一方面关注半导体、发动机以及需要突破的上游材料领域,另一方面关注互联网对于其他工业的改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的结合。同时,基于居民财富增长、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所支撑的消费升级、健康养老产业,也需要长期关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