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楼市告急!最大抵押贷款机构濒临破产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两年时间里,市场不断传出对这家公司的警告信号,加拿大最大的抵押贷款人(非银行)Home Capital Group集团(简称HCG)基本上已无力偿债,只能依靠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而活下来。

新闻配图

两年时间里,市场不断传出对这家公司的警告信号,加拿大最大的抵押贷款人(非银行)Home Capital Group集团(简称HCG)基本上已无力偿债,只能依靠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而活下来。

在上周,其股价暴跌,它不得不作出最后一搏,宣布不惜以高达22.5%的实际利息从一名未点名的交易对手中获得了2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此举表明,HCG的商业模式正处于崩溃边缘。受此消息影响,其股价出现创纪录的暴跌。

或许,正如分析师认为的那样,加拿大刚刚经历了自己的“新世纪”时刻。

一天之后,市场获悉HCG的救援贷款的贷方是安大略省养老金计划(以下简称HOOPP基金)。据彭博社报道,这家总部位于多伦多的养老金计划基金旗下涵盖超过32.1万名医护人员,它为HCG提供贷款来改善其流动性,而HCG的贷款使用将接受安大略省证券监管机构的调查。获得贷款后,HCG已预聘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以及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作为“战略选择”顾问。

为什么HOOPP要放贷呢?当投资者了解到HOOPP总裁兼CEO基欧汉(Jim Keohane)同时也是HCG的董事会成员和股东时,答案就出来了。监管机构怎么会允许这种明显的利益冲突呢?据加拿大新闻媒体报道,基欧汉直到周四一直担任HOOPP的总裁,但是考虑到HOOPP显然可能会进入到贷款市场,他在周二离开了HC个的董事会以消除利益冲突。

基欧汉上周五进一步澄清称,他不认为HCG的这笔投资会有风险,因为HOOPP对于HCG每提供的1美元贷款都会递交2美元的抵押贷款作为抵押品。

基欧汉在接受《商业新闻网》采访时指出:“我们觉得标的资产组合合适,所以我们并不把HCG的这笔贷款视为(不良)信贷。”他补充称,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并不是大问题,因为房屋价值只要不下跌超过65%,它们的这笔主要贷款就不会受到损失。

此外,HOOPP还在鼓励其他的投资机构和企业、贷款人进来。基欧汉还表示,融资财团在优先级上会高于Home Capital的其他贷款人。

基欧汉称:“我们对于收到的抵押品有担保权益,所以如果我们没有得到报酬,那我们有权出售这些抵押品。然后剩下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其他债权人。”

这意味着,只要HCG的抵押贷款不会遭受50%以上的损失,那么HOOPP应该能保住他们的本钱。当然,如果加拿大真的进入到了“次贷危机”,那么任何结果都是可能的。对于其他贷款人或接受请愿者(HOOPP将会发出救助请愿,唯一的问题是它会什么时候这样做以及以什么形式),它们收到的抵押物将是从现有抵押品剥离出来的40亿美元资产。

“等它破产时再收购最划算”

在任何情况下,HCG所采取的紧急措施并不足够,尽管它的股价上周五在收购传闻和轧空头的利好下出现温和反弹,但这种期望可能很快就会破灭。据《环球邮报》报道,在HCG披露公司糟糕的资金状况之后,一些储户就开始了挤兑,使得该投资机构的偿债情况变得更糟糕了。

首先,任何期望这家公司或其投资者达成了出售协议的希望似乎都是渺茫的。《环球邮报》援引投资银行圈的消息来源称,“要获得最好的交易价格可能需要分拆这家公司,将部分抵押贷款组合出售给区域金融机构”。这也意味着除了少数几种资产外,这家公司的其他资产已经没有剩余的权益价值。换句话说,任何潜在的买方现在都有动力等到HCG清盘,然后从破产法院列出的各种资产中捡便宜。

并且HCG还存在结构上的限制,其l当前拥有180亿美元的房屋贷款权,对于次级抵押贷款行业的竞争对手来说,如此规模的投资组合难以吞并,包括信用合作社、小型抵押贷款人、位于蒙特利尔的劳伦银行和基于埃德蒙顿的加拿大西岸银行。《环球邮报》承认,这些机构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仍然可以向HCGl给出报价。但唯一的问题是,为什么它们会在其申请破产之前这样做。

虽然HCG在潜在买家的名单上有一个声名显赫的名字——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巨头J.C. Flowers,后者的CEO(J. Christopher Flowers)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他预期将扩大公司在加拿大的房地产贷款业务,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的六家大银行却没有出现在投标人名单上。原因在于HCG向房屋买家提供贷款的业务在这些大银行内部已经进行了削减,而这些银行预期也不会通过收购该公司进入次级抵押贷款行业。

加拿大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本周与该公司的股票分析师进行了交流,在被问及是否是潜在买家时,该银行主动回应称,他将不会对该公司进行投标。不用说,如果一家“分掉一杯羹”的竞争对手突然破产,这些大银行会相当开心的。

“当你遭到投资者挤兑时,人们会感到担忧”

这就是Home Capital Group及其子公司Home Trust所面临的最迫切的风险。

上周四时,市场对于HCG生存能力的担忧不断累加,而投资者们则悄悄地将他们存在HCG账户里的钱取出并转存至HCG的子公司Home Trust之中。到了上周三那天,Home Capital宣布其正在寻求20亿美元的贷款以补充其不断萎缩的储蓄资本,此番言论导致股东们纷纷外逃,当天HCG的股价跌幅就高达65%,而此事也进一步加剧了HCG所面临的问题严重程度。

到了上周五,HCG宣布:截止上周五早间,公司高息储蓄账户余额再减少21%,余额只有5.21亿美元,周四到周五之间上述账户的余额减从8.14亿美元降至5.21亿美元,降幅高达2.93亿美元,而在一个月之前账户里的资本余额曾经高达20亿美元。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HOOPP的紧急贷款支持,HCG此刻已然遭遇破产的命运,而其还将创下加拿大近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银行/投资机构挤兑事件,这也解释了为何HOOPP给予HCG的贷款利息要超过20%。

加拿大海湾街(该国著名金融街)的一位投资银行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银行出现挤兑现象时,人们会恐慌并将所投资的相关产品全部卖出,之后他们会开始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是投资者的心理。”

通常情况下,这种事件都会引来监管机构的关注,而且反应时间都是事件发生后的一天之内。

加拿大的银行业监管者——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OSFI)在本周内已经从其他金融机构收集了相关数据,他们这么做的目的有两点:一是对范围更广的储户恐慌现象进行监控,二是追踪那些从Home Trust离开的资金去向。

有知情人士透露,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在周三时向部分较小型和中型金融机构以及信用社发布紧急要求,其要求后者提供各自储蓄账户的最新信息。该办公室尤其要求知道上述金融机构近来高息储蓄账户的相关情况,此外还包括近期偿债情况和高质流动性资产的现有级别。

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机构监督办公室所采取的行动实际上是对市场的一次“把脉”尝试,其希望了解从HCG流出的资金去向何处,同时借此摸清HCG的危机是否已经蔓延至其他金融机构。近几日内,部分较小型和中型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就是否共同合作以收购部分HCG资产的问题进行初步讨论。

对于那些加拿大国内最大的银行,他们已经确定HCG将在此次危机中无法幸免。数月之前,Canaccord Genuity集团公司就告知其金融顾问,他们可能不会再引导投资者存钱在HCG,以及其竞争对手Equitable银行的高息储蓄账户之中,而已在上述两家机构存有资金的客户应在60天内将资金撤走。

就在HCG今年3月宣布其正就所披露的事情接受安大略证券委员会的调查之后,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要求每位客户购买HCG集团投资证明(GIC)的上限为10万美元,这一金额也是加拿大国内对储户投保的最大保额。

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位发言人向记者表示,数周之前,加拿大皇家银行已经为通过全服务经纪人购买HCG集团GICs的客户设置了每人10万美元的购买上限,不过若客户通过折扣经纪购买则没有购买上限。该行在周四则公布了GICs的定价目标——设定目标值为每股8美元,但恐将很难完成。即使银行最终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其剩余价值仍然有每股4美元。

除此以外,上周晚些时候加拿大丰业银行表示将会停止销售所有由Home Trust销售的GICs。不过周一时其又表示上述决定修改为销售上限为每位客户10万美元。蒙特利尔银行的经纪部门也确认他们对于Home Trust GICs的销售也设置了10万美元的上限,但并未说明何时会实施这一规定。

根据《环球邮报》的报道,投资者显然已经受到相关消息的震动。有消息指出多家银行或对储户的储蓄资金设定上限,而这一政策将逐渐蔓延至整个海湾街,由此发生挤兑的恐慌情绪得以凸显。与此同时,主要金融机构将从HCG撤资的担忧蔓延开来。

在被问及HCG会否平安度过这次危机时,基欧汉表示这是有可能的。他向记者说到:“我认为这是一项可以继续持续的业务。HCG的融资成本将会有所增加,这将对企业的盈利造成一定影响。未来总会有企业对于收购整个HCG的业务产生兴趣。一旦降低融资成本,这将会是一笔很有吸引力的买卖。”

不过大多数人持相反的态度,他们预计HCG的挤兑现象直至最后1美元被取走才会停止。

与此同时,上周五晚些时候HCG的第二大股东QV Investors将把所持有的所有HCG股份进行出售,出售规模达到840万股。QV Investors 此前持有HCG集团12.8%的股份。Turtle Creek资产管理公司是其最大股东,其持有该公司13.6%的股份。

上周六,Mawer投资管理公司宣布出售HCG的275万股股份,该公司首席信息官向彭博社记者采访时还表示,Mawer还减持了另一家替代银行的金融机构Equitable集团的股份。

所有上述投资者都将被强制要求向他们的有限合伙人解释,为何在被警告了一年时间之后,他们还是错过了从HCG集团撤资的最佳时间。

HCG集团的前景是非常暗淡的,破产清算或将是其最有可能面临的命运。对于这一事件会给更广泛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造成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

上周,就在HCG上周宣布援助贷款项目之后不久,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监管者就“证明加拿大房市存在问题的有力证据”而提出警告。而此时再回溯过去数月的发生的事情,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被严重低估。(双刀)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责任编辑:王湛博 PF05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