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私募“勤劳致富”:题海战术+神秘清单(附个股彩蛋)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又到“五一”,这是个向劳动者致敬的节日,私募中“劳模”有哪些,“劳模的日常”又是怎样的呢?一季度,他们重点调研了哪些个股?看官别

又到“五一”,这是个向劳动者致敬的节日,私募中“劳模”有哪些,“劳模的日常”又是怎样的呢?一季度,他们重点调研了哪些个股?

看官别急,这里我们为您一一道来!

根据朝阳永续的数据,今年初至4月25日,调研次数排名前15的分别是星石投资、平安资产、淡水泉、汐泰、尚雅、彤源、泓澄、盈峰、博道投资、鼎诺投资、玖歌投资、从容投资、高毅资产、六禾投资、朱雀投资,堪称“劳模”。

资料图

可以看到,不少百亿级私募都榜上有名,“勤劳致富”在他们身上似乎得到更多的体现。那么,频繁的调研和实际持仓之间究竟存在什么关系呢?

“劳模”养成记:“题海战术”+神秘清单

私募“劳模”并非一日炼成,事实上,榜单中不少排名靠前的私募,其调研次数长期靠前。例如,排名第一的星石投资是国内老牌私募,2007年成立,迄今已经10年,规模也接近200亿元,业绩长期超越市场。星石投资的一位投研人士介绍,调研次数能上榜,可能跟两个因素有关:

1

首先,这是“资金规模+复制投资策略”决定的。星石目前近200亿规模全部采取同一个投资策略,专注在A股,投研要覆盖全行业,投研团队近50人,这样一个资金和团队规模,调研多也很正常。

2

其次,这是培养体系决定的。为了保证投资风格不漂移,星石投资不外聘基金经理,而是“自主培养”,研究员都是董事长江晖亲自挑选自国内名牌大学。为了让研究员尽快成长,星石建立了严苛的培养机制,“私募劳模”是制度产物。

上述投研人士介绍,星石采用的是“中长期趋势投资”法,通过研究“类别、行业、公司”三个层面的景气度是否协同向上,来看机会的确定性。然后通过研究员的报告,来考察他们是否掌握了这套方法。

众所周知,研究员基于跟踪调研情况写报告,但不同的是,星石要求每一篇报告,都要由几个最资深的基金经理“判卷”,判卷过程中,报告会被要求按照“中长期趋势投资”的分析框架反复修改,有的甚至要改五六遍。通过“海量战术”,分析逻辑在研究员头脑里“内化”。与此同时,每篇研究报告会被评分,并与研究员的薪酬绑定,激励他们多调研、多写优质报告。

“可能80%的调研,都是在做无用功”,上述星石投研人士介绍,但为了锻炼团队,星石也愿意加大这份“投入”。“调研能还能积累‘防忽悠’经验。”星石投资的研究员每人每月至少要写4-5篇报告,几个最资深的基金经理,每天光“判卷”压力就不小。

同样刻苦“练兵”的还有另一家百亿级私募六禾投资。其证券投资部总监徐志云称,频繁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挑出好公司,但这不只是唯一的目标,还要在这个过程中锻炼研究员更深入地了解宏观经济的变化,提升团队的研究水平。

目前,六禾投资的投研团队实现全行业覆盖,共分成三大组六小组,因此平时看的行业和个股比较多。另外,他们内部有一套比较完善的投研体系和流程,从研究员尽调到最后上报投委会决策,研究工作走的是“标准化、模块化、可复制”的路线。他举例称,例如投委会最后把关时,会有一个非常完备的检查清单,以此和研究员报告一一对应,符合要求的打钩,遗漏的继续补充,这样研究员在被规范化训练2-3个月后就能单独调研,“当然更深层次的内容还需要更多时间的积累。”他称,六禾投资是非常典型的逻辑驱动型的投资风格,需要自上而下看宏观经济及行业景气周期变化,并结合自下而上深入研究个股的结果,“看过的股票最终能够进入股票池的大概就20-30%的范围,但通过勤跑,可以让团队更好地认识宏观经济的图景,并且对整个投研体系更加驾轻就熟。

在这样的“策略”下,投研团队往往能得到快速成长。例如,白酒股在最近5个季度股价翻了一倍不止,而星石投资完整地抓住了这一轮的白酒股行情,这个机会就是一个入职不到一年的研究员发现的。

上述投研人士称:

2015年下半年,星石开始逐步加仓白酒板块,精准伏击。听起来简单,但背后是对经销商漫长的跟踪调研,和对白酒行业属性的熟悉。在2014-2015年,白酒的供给在八项规定和经济增速下滑下,已经出清,景气度不可能再变差。研究员发现后便一直保持跟踪,白酒兼具投资属性,所以弹性很大,需求增速会很快。一旦需求上来,行业景气度就会好转。

调研地图揭秘:价值股和次新股两手抓

调研只是投研的一小部分,只是私募素来低调,老百姓只能通过调研来看看我们的蛛丝马迹,不过只能算作其中一个参考指标。

上述榜单中另一家百亿级私募人士提醒。

朝阳永续数据显示,今年初至4月25日,被私募调研最多的15只股票如下排名:

资料图

表格中可以看到,调研次数多的个股多集中在文娱科技类、医药消费类以及次新股板块。 具体到单家私募,每家机构钟情个股的行业和风格又有些微区别。

例如:

博道投资

调研主要集中在生物制品、电子制造及环保等领域。其调研个股中涨幅比较靠前的包括安洁科技(前后两次)、神雾节能、康泰生物(次新股)等,它们年初至4月25日的涨幅分别为34.93%、38.4%和483.91%。

从容投资

调研主要集中在电子制造、医药商业及家用轻工等领域。其调研个股中涨幅比较靠前的包括安洁科技(前后两次)、华东医药、尚品宅配(次新股)等,它们年初至4月25日的涨幅分别为34.93%、26.25%和115.38%。

淡水泉投资

调研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设备、家用轻工等领域。其调研个股中涨幅比较靠前的包括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皮阿诺(次新股)等,它们年初至4月25日的涨幅分别为28.03%、56.78%和117.16%。

注意

上述大部分私募在走访中都会涉及一两只次新股,除了以上提到的个股外,还有会畅通讯、视源股份、富瀚微、道恩股份、拓斯达等,并且大多数调研时间集中在3月中下旬及以后。

“监管层调查次新股的恶意炒作行为让次新股应声而跌,不过也有小部分基本面出色、成长性较高、题材优质的错杀次新股可能会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上述私募人士称,“私募埋伏这类机会是意料之中,不过,调研只是第一步,后面还要考虑综合因素,毕竟大私募的持股周期通常较为长期。”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