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大通燃气全面转型清洁能源 分布式能源与LNG业务渐成新亮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大通燃气全面转型清洁能源 分布式能源与LNG业务渐成新亮点

  中国证券网讯 日前披露年报的大通燃气虽然2016年度出现了近三年来首次亏损,不过公告显示,公司去年已顺利完成了向综合清洁能源供应商的战略转型。彻底剥离商业零售业务的同时,大通燃气在扩大城市燃气业务的基础上,已展开首个分布式能源站的投资建设,并新增了LNG贸易业务。新业务正逐渐成为公司发展新亮点。
  2016年是大通燃气全面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元年”,虽然由于主动终止旗下商业零售业务,使得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且业务清偿、人员安置、存货等资产减值损失大幅上升,形成了当年零售业务大额亏损。但是,公司也藉此集中资源,加快了在清洁能源产业的转型布局。
  分布式能源项目已实现订单复制
  自去年4月大通燃气设立大通睿恒作为公司发展分布式能源、储能、节能和能源解决方案等业务的载体以来,就开始首个分布式能源站项目建设——光环新网(300383)上海嘉定分布式能源站(18MW)项目。目前该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9MW项目进展顺利。
  由于首个分布式能源站建设积累了较为成熟的、可复制的项目经验,上月大通燃气与光环新网已就北京周边燕郊、太和桥及房山三个IDC分布式能源项目签订了新的投资建设协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以上三个项目总装机容量合计达到108MW,是上海嘉定IDC项目装机容量的6倍。其中,燕郊和太和桥两个项目的正式投资协议已经签署,两个项目总装机容量约34MW,总投资为3.6亿元,即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公司在IDC 领域的分布式能源项目有望实现快速复制。
  行业信息显示,天然气价格下调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已经具备经济性,随着上网/并网政策宽松,开始在IDC 数据中心、酒店、医院、机场等领域拓展,其中IDC 机房耗电和用冷量比较大,是分布式能源较好的应用领域。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推动下,到2017 年中国IDC 市场规模将超过900 亿元,复合增速将接近40%。仅考虑新增市场,若按照未来3年我国IDC 新增市场规模795 亿元左右,对应新增机柜80 万个。假设其中50%采用分布式天然气,对应投资规模约95 亿元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大通燃气董事长李占通表示,分布式能源业务的战略意义不仅仅是增加下游业务量,除了供应即有用户,公司未来的分布式能源站还可以与电网、能源互联网进行紧密结合,在电力交易方面获取更大的利润。
  由于2016年公司分布式能源业务还处于投资和培育阶段,暂未形成销售收入,不过未来随着项目的陆续投资建设,有望进入收获期增厚大通燃气利润。
  LNG业务加快协同
  在积极开拓天然气下游业务的同时,大通燃气2016年加快上游LNG业务布局,为公司包括分布式能源在内的下游应用业务提供多气源保障。
  公司今年初已完成对珠海金石石化48%股权的投资,该公司主营LNG的配送与分销,终端销售对象以加气站、工业客户及城市管网为主,在华南、华北已具备一定的行业地位。通过参股金石石化,大通燃气实现快速、高起点地切入LNG业务。大通燃气表示,公司计划通过与金石石化的战略合作,加强对下游分布式能源等业务的供气保障,同时在现有分销业务范围内寻求新的销售增长机会;此外,公司将继续以获取稳定且具有价格优势的气源为目标,建设拥有海外LNG进口能力的业务团队。
  此外,去年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收购的项目之一——全资子公司旌能天然气,目前也积极介入LNG贸易业务。
  为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公司积极吸纳行业内优秀人才,聘任前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副总经理许罡任公司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燃气板块业务运营。公开资料显示,许罡自1993年起长期在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任职,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深厚的专业知识。
  李占通称,2017年,大通燃气在巩固开拓城市燃气分销业务的基础上,将集中资源重点推进分布式能源业务的发展,并实现项目服务对象由数据中心向医院、工业等用户发展,由单一用户向区域多用户发展。同时,公司还将继续加强与LNG进口商的合作,通过设立海外子公司的方式积极参与LNG海外采购,争取保障气源供应并进一步提升利润空间。实现在公司体内提升板块间协同效益、体外寻求以分布式能源项目和燃气分销市场为主的外延式扩展与合作。(田立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