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资本4月减持环比降六成 增持环比减少逾两成


来源:证券时报

继3月份下跌0.59%之后,上证综合指数4月份下跌2.11%。创业板指继3月份下跌1.03%之后,4月份下跌2.97%。中小板指数3月份上涨1.81%,4月份下跌1.56%。那么,4月份上市公司股份的

继3月份下跌0.59%之后,上证综合指数4月份下跌2.11%。创业板指继3月份下跌1.03%之后,4月份下跌2.97%。中小板指数3月份上涨1.81%,4月份下跌1.56%。那么,4月份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以及增持的情况如何呢?

减持市值环比减六成

据统计,3月份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计算的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市值为122.41亿元,涉及上市公司210家,共计8.3亿股。

4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情况显示,规模环比大幅减少。4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48.94亿元(二级市场减持5.51亿元,大宗交易减持43.43亿元),比3月份减少73.47亿元,减少幅度为60.02%,为2016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若剔除2015年下半年特殊的限制减持期间,则为2014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83家(二级市场减持58家,大宗交易减持28家,华媒控股、天齐锂业、中矿资源共3家公司存在两种减持方式),比3月份减少127家,减少幅度为60.48%。

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19家,深市中小板34家,深市创业板21家,沪市9家;涉及股数共计3.02亿股(二级市场减持3667.39万股,大宗交易减持2.65亿股),比3月份减少了5.26亿股,减少幅度为63.53%。4月份有18个交易日,若按日均减持市值来看,为2.72亿元,比3月份的5.32亿元减少了2.60亿元,减少幅度为48.87%。

4月份市场整体下跌,两市单月的日均成交金额环比放大一成多,为2016年1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减少六成,为近三年的最低水平。4月份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六成多。

增持市值环比减少逾两成

3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10.82亿元,涉及上市公司149家,共计8.78亿股。

4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87.08亿元(二级市场增持77.30亿元,大宗交易增持9.78亿元),比3月份增减少23.74亿元,减少幅度为21.42%,为2016年5月份以来第二低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138家(二级市场增持134家,大宗交易增持5家,天沃科技存在两种增持方式),比3月份减少了11家,减少幅度为7.38%。

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22家,深市中小板58家,深市创业板42家,沪市公司16家;共计8.5亿股(二级市场增持7.7亿股,大宗交易增持8015.64万股),比3月份减少2800.06万股,减少幅度为3.19%。若按日均增持市值来看,4月份为4.84亿元,比3月份的4.82亿元增加0.02亿元,增加幅度为0.41%。

在市场整体下跌的情况下,4月份增持市值环比减少两成多,属于近一年来第二低水平。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中被增持的公司家数占到七成多的比例。

冀东水泥排名减持榜首位

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83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冀东水泥、安通控股、齐星铁塔、渤海股份、三星医疗,减持市值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冀东水泥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9.86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菱石投资有限公司,减持后维持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017年一季报时的9.26%下降至5.00%。该股后续仍有减持压力。

公告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冀东水泥、渤海股份、安通控股、西仪股份、华媒控股,比例均在2%以上。排名第一的冀东水泥,被减持比例约为5.00%。其次是渤海股份的4.30%,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股权出让方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减持后维持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次减持后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由2017年一季报时的18.10%下降至13.75%。该股后续有减持压力。

新湖中宝排名增持榜首位

被增持的138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新湖中宝、华闻传媒、爱建集团、鹏起科技、北方创业,增持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其中,新湖中宝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17.03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方式进行的。增持方为黄伟,持有股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2017年一季报时的13.46%上升至16.86%。

公告被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ST金宇、华闻传媒、天沃科技、东晶电子、*ST匹凸,比例均在4%以上。其中,*ST金宇的被增持比例高达10%,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交易方式进行的。增持方全部为北控清洁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此次增持后合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上升至10%。

4月份沪深两市下跌,产业资本减持市值环比减少六成,为2016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增持市值环比减少两成多,为2016年5月份以来第二低水平。

深市中小板、创业板被减持公司数量占被减持公司总数的六成多,合计减持市值占到当月的33.41%。其中,深市中小板减持市值为10.39亿元,比3月份的49.29亿元减少78.92%;深市创业板减持市值为5.96亿元,比3月份的26.11亿元减少77.17%。

5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微增,目前计算为2017年年内第三低。创业板的解禁市值为2017年年内第三低,而中小板的解禁市值为2017年年内第二高,也是2015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结合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的因素,我们预计5月减持、增持市值均将出现回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