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申万宏源保荐项目屡次被曝违规 被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马欣) 主板发审委5月2日公布的2017年第65、6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审核了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仅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华曦药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4日讯(记者马欣) 主板发审委5月2日公布的2017年第65、6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审核了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仅重庆圣华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华曦药业”)首发未通过。而申万宏源作为圣华曦药业的保荐机构,已不是第一次在保荐项目上“踩雷”,此前其保荐项目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也存在上市后业绩变脸等问题,保荐代表人则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圣华曦药业主营业务为化学药品制剂、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3.88亿元、3.91亿元、4.34亿元。2014-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达0.55亿元、1.04亿元、0.86亿元。

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在的审核过程中,圣华曦药业商业贿赂问题再次被发审委提及:报告期各期促销费及学术推广费的具体分项构成,是否在促销和学术推广活动中给予过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是否存在承担上述人员或其亲属境内外旅游费用等变相商业贿赂行为。

发审委同时提出,圣华曦药业传统区域经销模式下将销售奖励费用汇入经销商授权代表账户(个人账户)的原因、合同依据和合规性,该个人账户属经销商单位控制还是私人控制并使用,申报期报销票据的提供方和具体内容,票据内容与销售奖励费用是否一致,报销票据是否真实、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或为商业贿赂提供便利的情形,是否符合税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银行结算制度、财务制度等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支付方式的法律风险。

另外,结合订单获取方式、流程,发审委还要求圣华曦药业补充说明公司相关财务及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其有效性,以及相关内部控制制度能否有效防范商业贿赂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作为圣华曦药业的保荐机构,其保荐项目屡屡被曝违规。2016年11月21日,由其保荐的上海康德莱企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但申万宏源还对该公司进行直投,被市场质疑涉嫌利益输送。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0年7月,康德莱控股股东与宏源汇富等8家机构签订了《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按每股4元的价格进行转让或增资。2011年1月,康德莱变更为股份公司,并在两个月之后开始接受宏源证券的上市辅导,上市主体便是康德莱。对此,该公司解释称,“宏源汇富是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宏源汇富投资于公司的时间为2010年7月,早于《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2011年7月)的颁布时间,宏源汇富进行直投时,不存在违反当时有效的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的情形;保荐机构为公司实质开展保荐业务的时间为2010年10月,晚于宏源汇富投资于公司的时间,也不违反《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2011年7月)第三条第(九)项“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的规定。申万宏源担任保荐机构与宏源汇富持有公司股权之间不存在利益输送,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此外,2015年5月28日,申万宏源保荐的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上市前一日,金桥信息承诺2015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不会发生重大变化,而其三个月后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当期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94.28%。对此,上交所已对金桥信息和有关责任人做出通报批评。上交所同时表示,金桥信息的保荐代表人崔勇、吴薇未能勤勉尽责,对二人予以监管关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