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集邮者注意了:当心这些“伪IPO”企业


来源:36氪

新三板在线 · 文/徐玮翎

【研报要点】

1、IPO加速扩容刺激了新三板企业的转板热情,目前共有423家挂牌公司公告上市辅导。有88家已申报IPO首发,其中67家已收到证监会反馈,2家已通过发审会。

2、自14年重启IPO以来,截至2017年5月2日,共有59家企业被否,其中有3家新三板企业;而持续盈利能力(26%)、规范运行(21%)、会计核算(19%)、独立性(13%)等是IPO被否的四大主因。

3、根据历年IPO被否的原因,我们从拟IPO挂牌企业的业绩、违规情况等筛选出75家“存疑”企业;同时目前有三分之二的拟IPO挂牌企业存在三类股东问题。

4、有4家拟IPO企业在宣布上市辅导后,大股东减持股份超过1%,4家企业合计套现7,316.19万元。

引言

2017年4月28日,新三板企业新天药业IPO首发申请通过证监会核准,成为继三星新材、拓斯达、光莆电子之后,2017年新三板上第4家IPO过会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新天药业是第一家有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入后成功IPO的挂牌公司,这对二级市场IPO集邮者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但是在IPO集邮高收益的背后,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幸运儿”。从成功上市的企业可见,监管部门实际上对IPO企业的隐形门槛要高于明文规定的基本标准。此外,除了无法满足高标准,还有部分企业借着“IPO概念”,在二级市场减持套现。

一、新三板IPO转板热,阵容愈发庞大

相对主板和创业板而言,新三板流动性较差,市场估值水平难以提升,而转板概念则能让新三板企业的估值短期内得到快速提升。

近年来,随着IPO加速、扶贫、转板松动等政策的预期影响,新三板企业的转板热情也越发高涨。在2016年开始上市辅导的企业共有195家,而2017年仅仅4个月就达到了128家。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2日,共有423家挂牌公司正在进行上市辅导。有88家已申报IPO首发,其中67家已收到证监会反馈,1家处于预披露更新阶段,2家已通过发审会,1家已上发审会待暂缓表决。

目前已经从新三板转板至A股的企业共有15家,分别是久其软件、北陆药业、世纪瑞尔、佳讯飞鸿、华宇软件、博晖创新、东土科技、安控科技、双杰电气、康斯特、合纵科技、中旗股份、拓斯达、三星新材和光莆股份。

二、IPO成败分析

然而,转板热情高涨的同时,又有多少企业能够成功转板呢?究竟谁能成为“幸运儿”?通过历年IPO成败的情况,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分析梳理出新三板上存有“问题”的拟IPO企业。

1、IPO标准

根据相关法规,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在下表中列出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的部分条件。

2、IPO被否原因分析

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信息,整理了自14年IPO重启后企业申请IPO被否的原因。

自14年重启IPO以来,截至2017年4月27日,共有59家企业被否,其中有3家新三板企业。从上述59家企业来看,持续盈利能力(26%)、规范运行(21%)、会计核算(19%)、独立性(13%)等是其IPO被否的四大主因。

此外,在2017年IPO被否的就有18家,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7日,今年IPO申请的被否率达10.78%,而2016年全年则是6.74%。而在18家今年被否的企业中,由于业绩下滑和持续盈利能力问题被否的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三、哪些拟IPO企业存疑

根据历年IPO被否的原因方面,我们从拟IPO挂牌企业的业绩、违规情况、股权情况等筛选出部分“存疑”企业。

1、 业绩方面

业绩下滑和持续盈利能力,是挂牌企业IPO被否最主要的原因。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盈利质量不高、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原材料供应受限等方面。

(1)4家企业2016年盈利不达标

在已披露2016年报的385家拟IPO企业中,有4家于2016年亏损,其财务数据无法达到IPO盈利标准,分别为帝联科技、好买财富、数码大方太尔科技

(2)27家2016年业绩下滑

持续盈利能力问题也包括业绩的大幅波动。

在已披露2016年报的385家拟IPO企业中,有27家企业于2016年营收下滑超30%或净利下滑超50%。其中营收下滑超50%的有3家,分别为南京证券、金海股份、美亚高新;净利下滑超100%的有2家,分别为帝联科技、好买财富。

(3)38家未披露2016年报

此外,在拟IPO的挂牌企业中,有38家未能在4月30日前披露公司年报。虽未有明文规定,但年报未能及时披露也将给企业未来IPO的审核带来影响,投资者也需谨慎。

2、三年内“违规”的拟IPO企业

除了对企业最基本的盈利能力外,IPO的审核也对关联交易、信息披露、行政处罚等方面较为苛刻。

(1)三年内“违规”拟IPO企业一览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3年内共有31家拟IPO企业有违规事项,分别涉及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违法、其他职责等。

(2)违规行为可能对IPO审核受到影响的企业一览

新三板研究中心认为,在上述31家三年内涉及违规的企业中,有11家企业本身或高管的违规行为有较大可能对未来上市造成影响。其中受到公开处罚的企业有宝成股份、三力制药、峻岭能源,前二者违反了相关环保法,而后者涉及滥收费用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3、股权结构问题

除了IPO申请的基本标准,目前新三板企业IPO申报过程中的关注问题还有股东人数200人的上限和三类股东问题。

(1)股东人数200人的上限问题

目前在423家拟IPO企业中,剔除已被证监会受理的企业,剩余335家企业中,共有68家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占比20.30%。

但其实,在政策方面,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挂牌公司IPO申请并非不能获得证监会的受理。根据上交所发布的《新三板挂牌企业IPO需要注意什么问题?》,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后,如通过公开转让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并不违反相关禁止性规定,可以直接申请IPO;如通过非公开发行导致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根据《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在进行非公开发行时应先获得证监会核准,其合规性已在非公开发行时经过审核,可以直接申请IPO。

目前IPO已受理的挂牌企业中,股东人数超过200的有22家,但成功转板的原挂牌企业却并无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案例,投资者仍需谨慎。

(2)三分之二的拟IPO企业仍存在三类股东

三类股东即为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基金和信托计划。

粗略统计,目前约有三分之二的拟IPO挂牌企业都或多或少存在三类股东问题,其中许多企业已经开始着手清理三类股东。因此,不少拟IPO挂牌企业都会将交易模式从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其主要目的就是限制三类股东自由买入公司股票。

目前虽未明文规定要求清退三类股东的问题,但投资者们仍需注意标的公司对于此类问题处理的态度。

四、不明市场行为——大股东减持

面对上市后的高收益,拟IPO企业的管理层一般不会轻易稀释股权。而部分拟IPO企业的大股东减持的市场行为目的不明确;是否趁着“IPO概念”对二级市场的关注度增高,来“高位减持套现”不得而知。

投资者应对在宣布上市辅导后大股东和前十大股东减持股份数量较多、比例较大的拟IPO挂牌企业提高警惕。

据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粗略统计,有4家挂牌企业在披露拟IPO后,公司大股东减持超过1%,4家企业合计套现7,316.19万元。

五、IPO集邮投资策略一览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对于IPO集邮策略,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总结了5个方面,给予参考。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研究中心。研究员:徐玮翎。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